顏重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顏重慶
出生 1963年(50-51歲)
国籍 馬來西亞
职业 記者
知名於 創辦政治新聞網站《当今大马
奖项

國際新聞自由獎(2000年)

自由媒體先鋒獎(2001年)

顏重慶Steven Gan,1963年),馬來西亞記者,政治新聞網站《当今大马》的創辦人。《当今大马》被視為馬來西亞的“第一和唯一”獨立新聞來源。[1][2]於2000年,他獲保護記者委員會授予國際新聞自由獎[3]

早期生涯[编辑]

顏重慶於1989年從一間澳洲大學畢業,並獲得政治經濟學學士學位。[4]之後,他在香港成為一位自由撰稿人。於1991年,他在巴格达報道了海湾战争。於1994年,他回到馬來西亞,並成為當地日報《太陽報》的記者。但是,當地的政府監管和媒體自我審查導致新聞自由被約束。[3]

於1995年,他報道了59名孟加拉移民於塞門伊移民拘留營集體死亡的新聞。[2][5]但是,《太陽報》的編輯因為恐懼政府,所以拒絕發表其報道。因此,顏重慶將報道移交移民權利組織力量组织[5]力量组织發表了顏重慶的報道,而组织的領袖艾琳·費爾南德斯卻因此被恐嚇。[3]費爾南德斯的審判和上訴持續了13年,最終於2008年被吉隆坡刑事高等法院裁定無罪。[6]

於1996年,顏重慶與四名記者被捕。[3],他在監獄中度過之後的五天,並因此獲國際特赦組織稱為「良心犯」。[7]出獄後,他寫了一篇專欄文章。他在文中抗議自己無故被捕,並且在獄中獲得不平等的待遇,但《太陽報》的編輯仍然拒絕發表之。作為回應,顏重慶申請辭職[3],並成為泰國英語日報《国民报》的記者。[2]

当今大马[编辑]

《当今大马》標誌

雖然馬來西亞政府自1984年起開始嚴格控制印刷媒體,但政府仍然於1995年推行多媒体超级走廊計劃促使國家科技發展。該計劃禁止政府介入網絡。顏重慶認為網絡將會是一個突破點,故與詹德蘭合辦一個網上獨立新聞來源。[8]

他們因此於1999年11月創辦了《当今大马》。當時的員工只有6人,且預算僅為$100,000。[8]而顏重慶則擔任其首席主編。《当今大马》報道的第一則新聞是對馬來西亞發行量最大的中文報紙《星洲日報》做法的批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指出,《当今大马》的報道使《星洲日報》臭名昭著,更迫使《星洲日報》公開道歉。[9]於2001年4月,《当今大马》報道了關於政府秘密拘留10名政治活動家的新聞。[10]

一年之內,《当今大马》的日均瀏覽量達到100,000人次[8],使之成為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的。[5]其員工數量亦因此上升至12人。[9]於2012年1月,Alexa Internet的數據顯示《当今大马》是馬來西亞瀏覽量第14高的網站。[11]然而,《当今大马》的做法並不受政府及商界的歡迎,因此其廣告告收入較少。[12]

政府回應[编辑]

馬來西亞總理马哈迪·莫哈末將《当今大马》的員工稱為“叛徒”[5],並聲稱該網站是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打壓馬幣的乔治·索罗斯資助的。[10]

於2002年,顏重慶指出《当今大马》經常被黑客入侵。他他相信黑客是政府派來的。[5]該網站於2011年4月和7月再次被黑客入侵,而這次入侵的黑客也很可能是政府派來的。[13][14]

於2003年1月20日,《当今大马》辦工室被警方突擊搜查,並被沒收了網站伺服器和15台新聞中心電腦,總值約150,000馬幣。[15]之後,右翼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以調查煽動叛亂為由調查了《当今大马》的網站和員工。[16]網站於突擊搜查10小時後重啟。[15]

獎項[编辑]

於2000年11月,他獲保護記者委員會授予國際新聞自由獎。[3]該獎項旨在表彰面對攻擊、威脅或監禁時,仍然願意捍衞新聞自由的人。[17]

於2001年7月,《彭博商业周刊》將顏重慶列為「民意塑造者亞洲之星」。[10]翌年,《當今大馬》獲國際新聞學會頒發自由媒體先鋒獎[2]

參考文獻[编辑]

  1. ^ Steven Gan bio. Nieman Reports. Summer 2002 [29 January 2012]. 
  2. ^ 2.0 2.1 2.2 2.3 ICIJ Journalists: Steven Gan.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29 January 2012]. 
  3. ^ 3.0 3.1 3.2 3.3 3.4 3.5 IPF Awards 2000 - Announcement.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2000 [29 January 2012]. 
  4. ^ Steven Gan. Ending the government's monopoly on the truth. The Guardian. 29 April 2001 [30 January 2012]. 
  5. ^ 5.0 5.1 5.2 5.3 5.4 Steven Gan. Virtual Democracy in Malaysia. Nieman Reports. Summer 2002 [29 January 2012]. 
  6. ^ Ms. Irene Fernandez finally acquitted!.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25 November 2008 [30 January 2012]. 
  7. ^ Further information on EXTRA 176/96 (ASA 28/13/96, 12 November 1996) - Prisoners of conscience. Amnesty International. 14 November 1996 [30 January 2012]. 
  8. ^ 8.0 8.1 8.2 Steven Gan, editor Malaysiakini. PBS NewsHour. 2000 [29 January 2012]. 
  9. ^ 9.0 9.1 Malaysia's first online paper. BBC News. 20 November 2000 [29 January 2012]. 
  10. ^ 10.0 10.1 10.2 Steven Gan: Editor-in-chief, Malaysiakini. Businessweek. 2 July 2001 [29 January 2012]. 
  11. ^ Top Sites in Malaysia. Alexa Internet. 29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12. ^ Sonia Phalnikar. Combative Indian magazine struggles to sell 'bad news'. The New York Times. 27 July 2008 [29 January 2012]. 
  13. ^ Liz Gooch. In Malaysia, Freedom of the (Virtual) Press. The New York Times. 8 September 2011 [29 January 2012]. 
  14. ^ Malaysian news portal crippled by cyberattacks. The Bangkok Post. 13 April 2011 [29 January 2012]. 
  15. ^ 15.0 15.1 Dave Brewer. Malaysia's 'independent voice' back online. CNN. 21 January 2003 [30 January 2012]. 
  16. ^ Malaysian police raid website office. BBC News. 20 January 2003 [29 January 2012]. 
  17. ^ CPJ International Press Freedom Awards 2011.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2011 [28 January 2012].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