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9年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完結的一刻

2009年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於香港時間2009年12月13日晚上8時正在九龍香港體育館舉行,分為儀式及文藝表演兩個部分,全長約兩個小時。

籌備[编辑]

2009年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舞台

閉幕典禮耗資300萬港元,由音樂人金培達楊廣釗趙增熹擔任音樂總監,文念中擔任形象設計[1]。舞台中央參考田徑場跑道及足球場的設計,左側平台並列出歷屆東亞運動會舉辦的年份,並豎立分別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的旗杆,右側則為香港中樂團的樂池,上方懸掛東亞運動會聯會、2009年東亞運動會、以及參與國家及地區的旗織。

閉幕典禮門票共三種,售價分別為港幣200、400及600元[2],扣除預留座位,約有5000張門票由2009年8月31日起公開發售。大會特別預留150張閉幕典禮門票,隨機贈送給東亞運義工,以答謝他們的貢獻[3]

大會曾考慮以香港大球場作為舉行閉幕典禮的場地[4][5]

主持及播報語言[编辑]

閉幕典禮的儀式部分,由周國豐尹暢吳小莉擔任主持,以粵語英語普通話作為播報語言;文藝表演部分,則由周國豐吳小莉林韋辰楊振耀等擔任主持,以粵語普通話作播報語言。

流程[编辑]

中國運動員率先進場,持旗手為羽毛球運動員林丹

閉幕典禮分為儀式及文藝表演兩部分,不設倒數。儀式開始先播放長約3分鐘,攝錄自2009年東亞運動會開幕及運動員競逐獎牌的片段。

運動員進場[编辑]

運動員代表以中國朝鮮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中華台北關島中國香港的次序進場。

歡迎主禮嘉賓及致辭[编辑]

東亞運動會聯會會長霍震霆致辭
行政長官曾蔭權宣布本屆東亞運結束

主持人邀請主禮嘉賓上台,由東亞運動會聯會會長霍震霆先行致辭,其後由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會長曾德成致辭,兩人致辭均以英語粵語進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粵語宣布本屆東亞運動會結束。

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旗交接儀式[编辑]

天津市長黃興國接過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旗

香港壁球運動員趙詠賢[6] 手持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旗,交給東亞運動會聯會會長霍震霆,再轉交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會長曾德成,由曾德成交給2013年東亞運動會主辦城市天津市長黃興國,最後交予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副祕書長劉鳳山,標誌2013年東亞運動會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旗降下及聖火熄滅[编辑]

儀仗號角隊收起徐徐降下的東亞運聯會會旗,而香港東亞運聖火也於同時在場外緩緩熄滅

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歌奏起,東亞運動會聯會會旗自舞台上方徐徐降下,由四名香港警察儀杖隊隊員步操至旗下,將旗幟收起,步操離開舞台。舞台屏幕顯示放置在香港體育館外的聖火盆,聖火緩緩熄滅。

天津時刻[编辑]

大會播放一段題為《2013相約天津》的短片,介紹下屆東亞運主辦城市——天津,隨後進行名為「天津時刻」的10分鐘文藝表演,分為三個段落:

天津時刻

色彩[编辑]

30名身穿各種顏色的京劇演員,如行雲流水般砌出不同的隊形及圖案,並展示京劇不同的造手及功架。天津籍著名京劇演員孟廣祿帶領兩名京劇演員,分別擔任花臉老生旦角演唱選段。

花卉[编辑]

24名舞蹈雜技演員,運用舞蹈雜技結合,做出多項高難度動作,其中身穿白衣舞衣的演員以天使作為造型,象徵2013年東亞運動會吉祥物「津津」和「東東」。

海洋[编辑]

24名身穿藍色舞衣的舞者,運用現代舞及雜技,幻化為一片海洋,期間擺出多個體育動作。最後,參與表演的演員從四方八面匯聚於舞台,天使造型的舞者再次走到舞台中央一躍而起,螢光幕顯示「2013天津歡迎你」字樣及吉祥物「津津」和「東東」的圖案。儀式部分結束。

文藝表演[编辑]

文藝表演特色是讚頌運動員努力付出,贏得友誼,帶着理想衝出世界,成為港人振奮及難忘的回憶,同時亦分享運動員背後感人的傳奇故事,為支持運動員的教練、家屬、伴侶、義工等喝采[7]

閻惠昌指揮,80人組成的香港中樂團奏起樂章,其後以中樂奏起《我的驕傲》,由自幼加入地區合唱團的本地女歌手何喬翹吳璟彤陳天嵐陳嘉彥,演繹該曲的粵語國語英語版本,向運動員致敬,最後四人在香港中樂團的伴奏下,合唱2009年東亞運動會粵語版主題曲《衝出世界》。

任賢齊朱哲琴中孝介蔡妍陳奕迅等歌手,合唱大會國際版本主題曲《You are the Legend》

主持人先後訴說多個運動員背後的感人故事,由五名來自東亞地區的歌手先後演唱,來自中國朱哲琴演唱《天唱》掀起序幕,表揚運動員在比賽生涯中的堅毅意志以及體育精神。其後日本歌手中孝介以《各自遠颺》(それぞれに),向所有運動員背後默默努力的教練致敬。台灣歌手任賢齊獻唱粵語歌《朋友,你變了沒有》,讚揚運動員在競賽之中取得深厚友誼。來自韓國蔡妍則以國語演繹《熱力開場》[8],以答謝運動員家屬的支持。最後香港歌手陳奕迅演唱國語歌《路,一直都在》,向無私貢獻的義工及支持東亞運的港人致敬。

五名歌手最後在香港中樂團伴奏下,並由元朗文協童聲合唱團伴唱,合唱2009年東亞運動會國際版主題曲《You are the Legend》,為整個閉幕典禮的氣氛推向高潮。歌唱完畢後,吉祥物「東仔」及「亞妹」走到台上,向觀眾道別。

主持人最後再度邀請參與閉幕典禮的主禮嘉賓、運動員、表演者到台上,一同慶祝2009年東亞運動會圓滿結束。

電視電台播放[编辑]

參見[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場刊》第10頁
  2. ^ 香港東亞運動會門票公開發售 總數二十一萬張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2-07-24 新華社,2009年8月31日
  3. ^ 「東亞運義工下月領制服」《星島日報》A19,2009年10月31日
  4. ^ 「補充資料242RS-將軍澳運動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參考文件,檔案編號:PWSCI(2004-05)22,民政事務局,2004年5月
  5. ^ 「港府逾10億打造東亞運」《都市日報》頁32,2007年7月4日
  6. ^ 本屆東亞運動會壁球女子單人、女子團體及女子雙人金牌得主。
  7. ^ 「文藝表演特色」《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閉幕典禮場刊》第6頁
  8. ^ 韓語版本為《My Love》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