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65式军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65式军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65年开始装备的制式军服,65式军服式中国人民解放军迄今为止装备的时间最长的军服,由于在1965年正式装备,故称65式军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
最高军事领导机构
中央军事委员会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
(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
陆军
  海军  空军
火箭军
 
军兵种·预备役·文职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内卫 · 机动 · 海警
中国民兵
军委机关职能部门
办公厅

联合参谋部 · 政治工作部
后勤保障部 ·
装备发展部
训练管理部 ·
国防动员部
纪委(监委) ·
政法委 · 科技委
战略规划办 ·
改革编制办 · 国际军合办
审计署 ·
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军委直属部队
军事航天部队
网络空间部队
信息支援部队
联勤保障部队
军委直属院校和科研机构

国防大学 · 国防科技大学 · 军事科学院

五大戰區
东部战区··
南部战区··
西部战区·
北部战区··
中部战区·
军事制度

兵役制度 · 编制等级 · 战备等级
军衔··) ·
武警警衔
军事将领·政治委員

国务院系统

国防部 · 退役军人事务部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防动员委 · 边海防委 · 空中交通管理委


地方人民武装部
军事思想

军事战略方针 · 发展战略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人民战争 ·
战术三三制
游击战 ·
运动战 · 超限战

其他资料

中国战争史 · 解放军军事家
中国军事史 ·
中国水军史
中国空军史 ·
中国航天史
解放军军史 ·
解放军军服
院校 ·
纠察·保卫·检察·审判·优待


香港軍事 · 澳門軍事

概述[编辑]

1965年5月22日,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取消军衔制,[1]并以此为基础全面废除55/58式军服。新军服取消了复杂的装饰,只配戴全红五角星和红领章,[2]礼服也被废除,官兵统一戴解放帽。[3]65式军服由于装备时间之长导致于在世界上广泛的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种刻板印象。同时,在政治上,65式军服也被看作是文化大革命一种象征之一。

服装[编辑]

65式军服[编辑]

65式军服男军服的主体服装统一采用了立翻领服装,女军服则是小翻领服装,戴解放帽。陆军服装颜色为草绿色,空军为上衣为草绿色,下衣为海蓝色,海军为灰色。65式军服由于取消了军衔制,所以区分军官和士兵只能通过军服衣兜样式上的细节差别。[4]军官军服的衣兜为4个无扣兜,士兵为两个带扣兜。在65式军服配发的早期里,存在大量佩戴了65式军服装饰的55式军服同65式军服混穿。冬季佩戴栽绒帽,穿毛领双排扣大衣。

71式军服[编辑]

1971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技术的发展,65式军服从单一棉布面料换为了一种由三种材质混纺的合成面料。这种面料被称为“的确良”,[5]使用这种合成面料的65式军服被称为71式军服。同时,解放军的仪仗队和中央警卫团采用使用高级麦尔登呢制成的65式军服。

74式军服[编辑]

1974年5月1日,65式军服在样式上进行了一次较大的改动。陆军女军人开始配发无檐软帽和裙服,海军军官服装改为白色,并配戴大檐帽,士兵开始配发水兵服,改动之后的军服被称为74式军服。

78式军服[编辑]

1978年,解放军在71式军服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服面料改进,新军服的面料使用了一种被称为“涤卡”的化学合成面料。[6]由于这种面料的采用,新军服的重量被减小,质量也有所提升,改进之后的军服被称为78式军服

装饰[编辑]

65式军服的装饰极其简单,仅仅使用了一个红色五角星和一对红色领章作为装饰,当时被称之为“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7]并且这种简单的装饰一度成为解放军的一种象征。

文化[编辑]

65式由于装备的时间长(1965-1985),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种刻板印象和文化象征。同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无标识的65式军服受到大量红卫兵的欢迎,[8]甚至毛泽东本人在接见红卫兵时也穿着65式军服。所以65式军服也同毛泽东语录毛泽东像章,红卫兵袖章等,成为了文化大革命的一种文化象征。

参考文献[编辑]

  1. ^ 程栋.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博览. 中山大学出版社. 1999. ISBN 978-7-306-01588-4 (中文). 
  2. ^ 徐平. 新中国首次制式军衔实录. 金城出版社. 2005-01-01. ISBN 978-7-80084-751-6 (中文). 
  3. ^ 军装见证:三代军人的青春模样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www.81.cn. [2024-01-01]. 
  4. ^ 65式军服干部装,为何比士兵服多两个兜?许世友将军给出答案_腾讯新闻. new.qq.com. [2024-01-01]. 
  5. ^ 柴麗芳. 廣府裳音:近現代廣府服裝服飾的符號學研究. 中國紡織出版社. 2020-01-01. ISBN 978-7-5180-7176-0 (中文). 
  6. ^ 徐平. 中国百年军服. 金城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084-679-3 (中文). 
  7. ^ 明盔亮甲话征衣之65式军服  - 中国军网. www.81.cn. [2024-01-01]. 
  8. ^ 軍事史林. 军事史林杂志社. 200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