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航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國北方航空公司
中国北方航空
China Northern Airlines
IATA ICAO 呼号
CJ CBF China Northern
創立於1990年6月
終止运营2002年(2004年被彻底收购重组)
樞紐機場 中国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飛行常客
奖励计划
蓝天卡
总部 中国 瀋陽
网站http://www.cna.ln.cninfo.net

中国北方航空公司(曾用IATA航空公司代码“CJ”)组建于1990年6月16日,是当时中国民航总局直属六大骨干航空公司之一。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下辖吉林大连两家分公司, 还在海南三亚参与合营北亚航空公司,与黑龙江省合营天鹅航空公司。曾主要经营152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16条,通往6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城市。公司曾于1996年、1999年两次荣获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航空安全“金鹰杯”。

北方航空的麦道MD-82北京起飛

根据2002年中国民航改革重组战略,当年10月,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新疆航空公司組成新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后,中国北方航空公司正式启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北方公司”的名称,并统一使用IATA航空公司代码“CZ”。分公司总部,依旧设立在沈阳。但是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的注册信息仍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处于存续状态,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北方公司的部分招标信息等也以北方航空公司的名义发布。

曾使用機型[编辑]

北方航空的部分空中客车A300曾于2000年曾租予泰国天使航空

意外和事故[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飞机带伤升空之后. 光明日报. 2000-04-07 [2015-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