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台語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部台語支
北部壯語
地理分佈華南地區
谱系学分类壯侗語系
分支
Glottolognort3180[1]

壯侗語族分布圖
  北部台語支

北部台語支是是東南亞地區台語支下的一個分支。其中包括中國的北部壮语布依语、寮國的傣曼語(Tai Mène)以及泰國的 Yoy 語。

語言[编辑]

民族語[编辑]

民族語列出以下語言: [2]

(請參見壯語

Yoy 語在其他地方常被列入西南部台語支。而誒話則是北部台語和漢語所形成的一種混合語

中國廣西省德保县隆桑鎮的隆桑壯語是近期才被記錄的北部台語。赫章布依语則是貴州西北部的一種瀕危北部台語,其特色是具有仡央語底層。

張高峰 (2009)[编辑]

張高峰 (Pittayaporn 2009:300) 将相似的壮語變體歸類為「N群」,以*ɯj, *ɯw → *aj, *aw音變作為分群依據。 [4] 一般視為優勢方言的武鳴壯語缺少此項音變,張高峰也據此將其從邕北壮语移出,改列為一種邕南壮语變體(以往被概括性地歸類為中部台語支)。 張氏的「N群」語言及其分布地區與民族語對照如下:

參考資料[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Northern Daic.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存档副本. [2020-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8). 
  3. ^ 張高峰將 Yoy 語歸類入西南部台語支,但並未提出相關分析。
  4. ^ Pittayaporn, Pittayawat. 2009. The Phonology of Proto-Tai. Ph.D.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Cornel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