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艮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傣艮语
ᨴᩱ᩠ᨿᨡᩨ᩠ᨶ
发音/táj kʰɯ̌ːn/
母语国家和地区缅甸 (掸邦)、泰国
区域景栋
母语使用人数
100,000(1990)[1]
語系
壮侗语系
文字老傣仂文泰文字
語言代碼
ISO 639-3kkh
Glottologkhun1259[2]

傣艮语(Tai Khün: ᨴᩱ᩠ᨿᨡᩨ᩠ᨶ /táj kʰɯ̌ːn/泰语: ไทเขิน [tʰaj kʰɤ̌ːn]),也称景栋傣语景栋-昔卜掸语,是缅甸掸邦景栋傣艮人的语言。[3]它是一种与泰语老挝语关系很近的壮傣语支语言。也在泰国清莱府中国云南省有使用。

地理分布[编辑]

在中国大约有10,000傣艮人分布在云南省的下列地区(Gao 1999)。[4]

音系[编辑]

  唇音 齿龈音 龈后音
/ 硬颚音
软腭音 声门音
鼻音 [m] [n] [ɲ] [ŋ]  
塞音

擦音
次清 [pʰ] [tʰ] [tɕʰ] [kʰ]  
全清 [p] [t] [tɕ] [k] [ʔ]*
全浊 [b] [d]  
擦音 [f] [s]     [h]
颤音   [r]**      
近音   [l] [j] [w]  
*声门塞音在短元音后被隐含[什么叫“隐含”?它在那里吗?],在元音前静默。[如果它静默,它出现在那的证据是什么?]
**[r]常用在梵语和巴利语借词中。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傣艮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Khun.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bloggang.com (thai). [2021-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4. ^ 高立士. 1999. 傣族支系探微. 中南民族学院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9 年第1期 (总第96期).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