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国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相国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南省开封市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7-1203-3-501
登录2013年5月
大相国寺钟楼
大相国寺鼓楼
鲁智深大相国寺倒拔杨柳

大相国寺(另稱信陵寺建国安業寺福慧寺)位于中国河南省开封市,是中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之一,原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故邸[1]

簡介[编辑]

寺庙所在地開封战国時稱大梁,為魏國首都,寺廟建築前身為信陵君故邸,後改信陵君廟,于北齐天保六年(西元555年)改建為佛寺,名“建国寺”,也在該廟後殿奉祀檀越主信陵君神位。戰火多年後,唐朝初年已經成為歙州司馬鄭景的宅院。

武則天長安年間,楚地沙門慧雲來到汴州弘法。慧雲在安業寺的附近,鄭景宅園的池子中,看到彌勒佛兜率內院的幻影,[2]認為此是彌勒佛神諭,於是募造高一丈八尺的彌勒佛像,為國家祈福。由於他善於宣傳募款,獲得捐獻金錢珠寶如山,慧雲又鑄成了極奇偉的彌勒佛像,請名匠王溫彩繪,並擬在安業寺東廊南隅造「淨土殿」,奉祀此尊佛像,但後來與安業寺僧人發生爭執,慧雲乾脆募集檀越,在唐睿宗景雲元年(710年),買下了安業寺旁,當初彌勒佛顯靈的鄭景宅園,改建為廟宇,命名為「福慧寺」,工人掘出“建国寺”石碑,慧雲於是才知道前身是北齊年間的寺院,又改名為“建国寺”,轟動一時。

睿宗延和元年(712年),刑部尚書王志愔採訪使汴州,奉拆除沒有敕額的廟宇,還沒蓋好的建國寺,就立刻被拆除,慧雲將佛像遷到安業寺,但安業寺也即將被拆除,慧雲跪在彌勒佛像前燒香禱告:「我若與此有緣,當現奇瑞,以驚悟羣心。」居然彌勒佛像大放光明,遠近馳聞,王志愔、郎中賀蘭務溫錄事焦立功立即聯名上奏唐睿宗李旦李旦大驚,立刻下令安業寺停拆。又將建國寺、安業寺兩廟合併。時人稱之「建國安業寺」,又因為前身信陵君廟,又稱「信陵寺」。

唐睿宗自稱被寺中的彌勒佛託夢,為纪念自己以相国的身份重登大寶,於是在七月二十七日赐名为“大相国寺”,後來李旦禪位給其子李隆基,依然關注此事,八月十五日,李旦以太上皇的身分題寫敕額[3]

北宋时期,相国寺地位和规模达到鼎盛,辖64禅、律院,占地540亩,僧众数千人,不但是当时全国的佛教中心,也是全國各地商人在京城開封的商品集散中心。據《燕翼詒謀錄》一書說道:“東京相國寺乃瓦市也,僧房散處,而中庭兩廡可容萬人,凡商旅交易,皆萃其中。四方趨京師以貨物求售、轉售他物者,必由於此。”宋《东京梦华录》载:“相国寺每月五次开放万姓交易,珍禽奇兽,无所不有。第三门皆动用什物,庭中设彩幕露屋义铺,卖蒲合、簟席、屏帏、洗漱、鞍辔、弓剑、时果、脯腊之类。近佛殿,孟家道冠、王道人蜜煎,赵文秀笔潘谷墨,占定两廊,皆诸寺师姑卖绣作、领抹、花朵、珠翠头面、生色销金花样幞头帽子、特髻冠子、绦线之类。殿后资圣门前,皆书籍、玩好、图画及诸路罢任官员土物香药之类。后廊皆日者货术传神之类。”寺内三门阁上并后殿资圣门,各有金铜所铸罗汉五百尊、佛牙等,左右有两座琉璃塔,寺内有智海、惠林、宝梵、河沙东西塔院,每到斋会时,供应三五百份饮食茶果,很快就能办好。大殿两廊,皆宋朝名臣名士笔迹,左壁画炽盛光佛降九鬼(九曜)百戏,右壁画佛降鬼子母揭盂。殿庭供献乐部马队之类。大殿朵廊,皆壁隐楼殿人物,非常精妙。

寺东门面对大街,有卖幞头、腰带、书籍、冠朵等物品商铺,丁家素茶。寺南即录事巷妓馆。绣巷中有尼師的刺绣作坊和居处。北面即小甜水巷,巷内南食店甚盛,妓院亦多。

崇祯十五年(1642年)全寺建筑毁于黄河泛滥。后于清朝陆续修缮,现存的寺院建筑,大部分是这一时期修建的。

1927年馮玉祥軍隊搗毀除千手觀音外的所有佛像,並改成市場。

1963年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註釋[编辑]

  1. ^ 《魏泰东轩笔录》。旧传东京相国寺,乃魏公子无忌之宅,至今地属信陵坊,寺前旧有公子亭。
  2. ^ 《宋高僧傳》「見瀾漪中有天宮影,參差樓閣,合沓珠瓔,門牖彩繪,而九重儀象,逶迤而千伏,直謂兜率之宮院矣。」
  3. ^ 《宋高僧傳》延和元年(712年)壬子歲,王志愔為汴州採訪使,奉詔毀折治內無額祠廟,建國寺尋被毀折。其金像為安業寺所遷,時具萬夫眾方不能少動,而佛面現白毫金相瑞光,上燭於天。時王志愔、郎中賀蘭務溫、錄事焦立功具實聞奏,尋準前制,改故建國寺為大相國寺,仍並安業寺而屬焉。

参考資料[编辑]

  • (宋)王栐《燕翼貽謀錄》,標點本,北京中華書局,1981年。
  • (明)李濂《汴京遺蹟志》,周寶珠、程民生點校,北京中華書局,1999年。
  • 大相国寺. 中国青年网. 2009年3月23日 [2009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