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翼龙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王翼龙属
化石时期:侏羅紀晚期, 15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喙嘴翼龙科 Rhamphorhynchidae
亚科: 喙嘴翼龙亚科 Rhamphorhynchinae
属: 天王翼龙属 Cacibupteryx
Gasparini, Fernández, and de la Fuente, 2004
模式種
加勒比天王翼龍
Cacibupteryx caribensis

Gasparini, Fernández, and de la Fuente, 2004

天王翼龍名:Cacibupteryx,意為「天神之翼」)又名卡奇布翼龍,是翼龍目喙嘴翼龍科的一屬,化石發現於古巴比那爾德里奧哈瓜組(Jagua Formation)地層,地質年代為侏羅紀晚期的牛津階中晚期。

在2004年,佐蘭·加斯帕里尼(Zulma Gasparini)等人將這些化石敘述、命名,模式種加勒比天王翼龍C. caribensis)。在當地阿拉瓦克人的語言中,屬名的cacibu意為「天空之神」;種名則是以加勒比群島為名。

正模標本(編號IGO-V 208)是一個部分頭顱骨,以及左翼的破碎骨頭。頭顱骨只缺少口鼻部前端、下頜、牙齒,保存狀態良好,沒有被擠壓變形。左翼的骨頭包含:尺骨末端、橈骨碎片、左翼的第一與第四指。這個部分頭顱骨長17公分,顱頂寬廣,以生前狀態完好地保存下來。加斯帕里尼等人並沒有估計天王翼龍的翼展與身長,但牠們是種大型翼龍類[1]

加斯帕里尼等人將天王翼龍歸類於喙嘴翼龍科。在古巴的同一地區,還發現島翼龍的化石,兩者生存於相同時代。雖然兩者的化石重疊部分很少,但根據手肘、方骨的特徵,可明顯區分兩者是不同屬。天王翼龍是化石最完整的牛津階翼龍類之一,同時也證實翼龍類在牛津階時期已具有多樣性[1] Recent reviews have supported its assignment as a "rhamphorhynchoid" (i.e. basal pterosaur),[2]。翼龍類學家大衛·安文(David Unwin)將天王翼龍歸類於喙嘴翼龍科的掘頜龍亞科,掘頜龍亞科的頜布較為粗壯[3]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Gasparini, Zulma; Fernández, Marta; and de la Fuente, Marcelo. A new pterosaur from the Jurassic of Cuba. Palaeontology. 2004, 47 (4): 919–927 [2007-03-03]. doi:10.1111/j.0031-0239.2004.0039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5). 
  2. ^ Glut, Donald F. Cacibupteryx. Dinosaurs: The Encyclopedia. 4th Supplement.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cFarland & Company, Inc. 2006: 592. ISBN 0-7864-2295-5. 
  3. ^ Unwin, David M. The Pterosaurs: From Deep Time. New York: Pi Press. 2006: 272. ISBN 0-13-146308-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