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 (英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太阳报
The Sun
It's The Sun Wot Won It.jpg
類型 日报(自2012年2月26日起亦周日报)
版式 小报
擁有者 英国新闻集团
編輯 大卫·丁斯莫尔英语David Dinsmore[1]
創刊日 1964年 (1964)
政治立場 英國保守黨
蘇格蘭民族黨(蘇格蘭太陽報)
愛爾蘭統一黨(愛爾蘭太陽報)
总部  英國伦敦托马斯·莫尔广场3号
发行量 每日2,213,659份[2](截至 2014年3月)
ISSN 0307-2681
OCLC编号 723661694
網站 thesun.co.uk

英國太陽報》(The Sun)是富商默多克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一份小開型日報。《太陽報》是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章,2004年後期該報的每日發行量達320萬份。星期日版的《太陽報》名為《周日太陽報》(The Sun On Sunday),在2011年以前為《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

太陽報銷量、知名度高,有調查指在ABC1類高級讀者群之中,《太陽報》讀者比同集團的知識型報章《泰晤士報》高出一倍。

歷史[编辑]

1964年,《太陽報》為取代被賣盤的《每日先驅報英语Daily Herald》(Daily Herald)而創辦。《太陽報》初期銷量不好,於是被轉售予傳媒大亨梅鐸。該報正於此時轉為小報型報刊。《太陽報》轉型後加入大量的通俗內容,不過仍然維持親工黨的立場。該報因而銷量激增,1970年起更推出著名的「三版女郎」(Page 3 Girl)。第三頁女郎原先只是著名模特兒的寫真,後來形式轉為每天登場的上身裸女。在撒切尔执政时期,《太阳报》为亲保守党报刊,曾批评当时权力过大的工会。 1997年~2007年支持東尼·布萊爾新工黨路線,2007年戈登·布朗接任首相後,逐漸回到親保守黨的立場。

編寫手法[编辑]

批評《太陽報》的人主要針對報內大量的低俗、煽情的內容和不專業的編寫手法,以及政治立場偏重中下阶层保守派民众的喜好。《太陽報》曾多次把英國內外的國家元首、大事拿來開玩笑。例如在福克蘭戰爭步入尾聲的時候,阿根廷军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擊沉,該報把頭條寫作「打中了!(Gotcha!)」《太陽報》對美军占领伊拉克、反歐洲一體化、反法國德國、反新移民的立場也十分鮮明。英軍總是被《太陽報》暱稱為「咱們的阿兵哥」(our boys)。而伊拉克戰爭初期,《太陽報》更曾把反戰的法國總統希拉克謔稱為「蚯蚓」(le Worm),然後專程把當天的《太陽報》譯成法語巴黎街頭派發。

相关事件[编辑]

  • 1989年,《太陽報》臭名昭著的“The Truth(真相)”頭版,虛構了利物浦球迷在希爾斯堡慘劇中偷盜死者財物,阻止救援等行為。其後《太陽報》開始被禁止專訪利物浦俱樂部主教練或者球員,但可以報導比賽和參加新聞發佈會;2017年2月11日,利物浦俱樂部決定,禁止《太陽報》記者進入安菲爾德球場和梅爾伍德訓練基地。另外,“The Truth”报道刊发之后,《太阳报》也在利物浦默西賽德郡民间遭到广泛抵制,报纸在当地的销量和地位一落千丈。
  • 2012年1月7日,时任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汽车节目《Top Gear》主持人杰里米·克拉克森(Jeremy Clarkson)在报上刊文,称“‘花样游泳’只是一些在水中头朝下、带着帽子的中国女人,你可以在莫克姆海滩免费看到这些”影射拾貝慘案中不幸溺死的中国婦女,此举引来了中方的不满。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要求英方表态,“纠正错误”。 [3]

大選支持政黨[编辑]

大選年份 支持政黨
1966年大選 英國工黨
1970年大選 英國工黨
1974年2月大選 英國保守黨
1974年10月大選 英國工黨
1979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1983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1987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1992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1997年大選 英國工黨
2001年大選 英國工黨
2005年大選 英國工黨
2010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2015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2017年大選 英國保守黨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David Dinsmore replaces Dominic Mohan as Sun editor", BBC News, 21 June 2013
  2. ^ The Sun - readership data. News Works. [12 April 2014]. 
  3. ^ 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太阳报》刊登克拉克森辱华言论答记者问. 中国驻英使馆. 2012-01-08 [2012-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