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24°43′51″N 121°45′48″E / 24.7309182°N 121.7632217°E / 24.7309182; 121.7632217

宜蘭縣政府
(國家語言府名列表)

Yilan County Government(英語)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政府機構
宜蘭縣縣徽
基本信息
授權法源地方制度法
宜蘭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
主要官員
縣長林姿妙
副縣長林茂盛
秘書長吳志宏
組織編制
內部單位15處
附屬機關6個所屬一級機關(24個下屬機關)
23個所屬二級機關
100所各級學校
成立沿革
成立日期1950年
聯絡信息

宜蘭縣縣政大樓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北路1號
網站www.e-land.gov.tw

宜蘭縣政府中華民國臺灣省宜蘭縣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縣級自治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中央政府委辦事項。宜蘭縣的自治監督機關原為臺灣省政府,但臺灣省政府在虛級化後業務與功能大幅縮減,其自治監督機關亦改為行政院各部會(主要為內政部)。宜蘭縣政府也是其轄下各鄉、鎮、市的地方自治監督機關。

公共建築[编辑]

縣政中心[编辑]

縣政中心空拍

1993年6月23日正式動工,是以三權分立民主政治理念,將縣政大樓、宜蘭縣議會宜蘭地方法院共同圍繞中央同心圓廣場,與自然結合而成的公共建築群。整體配置以戶外空間為主、建築從屬,重視水與綠的活用,聯結土地、都市、公園與建築於一體,營造空間通透、渾然成型的景觀。

縣政大樓是全國首座綠建築縣政府大樓,是時任縣長游錫堃實踐其「公共設施藝術化」的另一個場域,主體建築委由日本象設計集團規劃監造,整體表現打破傳統縣政府的「衙門」形象,親切有如鄰家的大宅院,是屬於宜蘭縣民的共有空間。

在台灣解嚴之後真正進入民主時代所建設的縣政中心,其根深的核心理念,就在於親民,因此以「縣政中心」替代縣政府,是先易其名,外觀自然不會高聳雄偉,自外於人民,為此86年(1997)啟用之後的縣政中心,有些外來遊客,還誤以為新建了休閒旅館[1]

全國首創全縣性的「地景改造」[编辑]

凡宜蘭縣政府影響所及,上至中央(如傳統藝術中心)、省府(如南方澳大橋),下至縣民住屋均受影響。包括縣政府、縣議會、校園建築、體育場、公園、露營區、博物館、演藝廳、道路、橋樑、河溝、車站、民居、殯葬設施等都納入「藝術化」、「景觀化」、「品質化」的範疇。

推動規劃「全縣性地景改造」的時任縣長游錫堃認為,「宜蘭的自然景觀非常秀麗,那是大自然的恩賜,我們沒有貢獻,而宜蘭的建築與都市景觀,代表宜蘭人的智慧與文化,卻無一特色」、「於是他經常四處演講,希望民眾把蘭陽平原視為一個風景區般經營,新蓋的建築,只能增添風景區內的秀麗,而不應減損其原有的風采」[2]:339,文化人類學者、前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把宜蘭近年新建築物的現象,稱為「結合人文與建築的地貌改造運動」[2]:258

資訊立縣[编辑]

「資訊立縣」是1980年代由時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所提出的縣政四大願景之一。

2020年七月,宜蘭縣政府指出,宜蘭位於臺灣東北,是大臺北地區通往東部區域之門戶,更是東臺灣重要轉運樞紐,完善交通建設將左右宜蘭的發展命脈,過去,宜蘭縣政的長遠擘劃與推動莫不秉承於「2001新蘭陽」與「宜蘭縣總體規劃」的前瞻規劃下,一脈延續與貫徹,奠定宜蘭「觀光」、「環保」、「文化」與「資訊」立縣的根基[3]

全國首例「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编辑]

宜蘭是全國第一個在全球網路設站的縣市政府,由時任縣長的游錫堃任內所規劃建置完成;1995年底,縣政府早已參考世界各地網站架構,正要把網頁上站之際,中央研考會才姍姍來遲地打了個電話,問縣府是否有需求,全省各縣市將委託中華電信統一規畫;再細看規畫內容,各縣市只是簡單的兩三頁介紹,「宜蘭縣政府第一次上站,就包含了中、英文,多達五百餘頁,裡面還有縣政資訊查詢系統,許多民眾要申報的表格,上網抓取列印即可」[2] :242

組織架構[编辑]

設有15個一級單位,6個一級機關。宜蘭縣政府各處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督導的所屬二級機關設有23個。

各級學校、幼兒園
  • 宜蘭縣立高級中等學校(1校)
  • 宜蘭縣立高級、國民中小學一貫實驗學校(1校)
  • 宜蘭縣立國民中學(22校)
  • 宜蘭縣立國民中小學(3校)
  • 宜蘭縣公立國民小學(74校)
縣營事業機構

私法人-宜蘭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陳賡堯. 文化.宜蘭.游錫堃 1990-1997. 台北: 遠流. 1998: 352. ISBN 957-32-3529-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1). 
  2. ^ 2.0 2.1 2.2 林志恆. 蘭陽之子游錫堃. 台北: 天下文化. 1998: 259. ISBN 957-621-5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7) (中文(臺灣)). 
  3. ^ 林姿妙拜會游錫堃 爭取修正花東條例幫幫家鄉宜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0年7月29日,聯合報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