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義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川義直
尾張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610年—1650年
继任德川光友
清洲藩藩主
任期
1607年—1610年
前任松平忠吉
继任廢藩
甲府藩藩主
任期
1603年—1607年
前任新設
继任德川忠長
个人资料
出生(1601-01-02)1601年1月2日
(慶長5年11月28日)
逝世1650年6月5日(1650歲—06—05)(49歲)
(慶安3年5月7日)
改名五郎太丸(幼名)、義知、義利、義俊、義直
别名幼名:千千代丸。字:子敬。通称:德川右兵衛督、尾張大納言
諡號源敬公
墓所愛知縣瀨戶市定光寺町定光寺
朝廷官位從四位下右兵衛督從三位參議右中將權中納言從二位權大納言、贈正二位
氏族尾張德川家
德川家康
於龜之方
正室春姬淺野幸長之女)
繼室貞正院(津田信益之女,原為側室)
側室於尉之方
光義(光友)
京姬廣幡忠幸室)

德川義直(日语:徳川 義直とくがわ よしなお Tokugawa Yoshinao,1601年1月2日—1650年6月5日),是德川家康的九男,母親是於龜之方,和八男仙千代是同父同母,乳名五郎太丸。御三家之一的尾張德川家家祖。

生涯[编辑]

幼年和成為藩主[编辑]

慶長五年(1600年),出生於伏見城。義直的乳名起初是千代丸,最後改成五郎太丸。據說改名五郎太丸是因為當時伏見城在築城牆,築城牆所用的石頭就叫做五郎太石,因此才取名五郎太丸,而這個名字也是家康親自命名。而五郎太丸元服後本來叫做義知,後改為義利,最後才是義直。

五郎太丸小的時候和弟弟紀州德川家初代長福丸(賴宣),水戶德川家初代鶴千代(賴房)一起,在駿府城由家康親自撫養。

慶長八年(1603年),四歲領甲斐國府中藩二十五萬石。慶長十一年(1606年),才六歲的五郎太丸元服,改名為義利。翌年,慶長十二(1607年)年時,兄長忠吉(家康四子)病逝。由於忠吉並沒有子嗣(一子早逝),義利轉封尾張清洲藩五十三萬石。

後來義利成為尾張德川家初代,但那時義利還年幼,尾張的政務都是交由犬山城主的平岩親吉竹腰正信(義直的異父兄),渡邊守綱成瀨正成處理,義利自己則是在駿府城家康那兒。義利和生母於龜之方一起到名古屋城,是家康去世後的事。 

慶長十六年(1611年),豐臣秀賴在二條城與家康會見,那時義利擔任迎送的角色,在慶長十九年(1614年)和元和元年(1615年)的大坂之戰,義利也有出征。

親政[编辑]

元和元年(1615年),十五歲的義利娶淺野幸長的女兒春姬為正室。元和二年(1616年),父親家康去世,享年七十五歲。元和五年(1619年),義利的領地增加為六十一萬石。元和七年(1621年),義利改名為義直。寬永元年(1623年)立津田信益的女兒於佐井為側室,於佐井之後在京都服侍東福門院(德川和子)。寬永三年(1626年),任從二位權大納言。

尾張藩在義直時期就已經打好基礎,並且強化藩的制度。據說他尊王的志向很厚,比起武術,年幼時期更喜歡學問。拜堀杏庵為師,林羅山忍岡開設私塾時也曾贈送孔子像等。而他幾乎親自編輯『德川氏宗譜』『東照宮御年譜』等著作。

寬永十四年(1637年),正室春姬去世,享年三十五歲。義直和春姬之間的夫妻關係良好,不過兩人並沒有孩子,不久之後,義直立側室於佐井成為繼室,而於佐井從京都回到江戶。其他較有名的側室,就只有二代藩主光友的母親,於尉之方。

慶安二年(1649年),義直的中風復發,翌年,慶安三年(1650年)5月7日,義直逝世,享年五十歲。義直的墓在尾張國的定光寺,諡號是敬公,正式的法名是尾張二品亞相尾陽侯源敬公神主

官職位階履歷[编辑]

※日期=舊曆

  • 慶長八年(1603年),領甲斐國府中藩主二十五萬石
  • 慶長九年(1604年)一月五日,任正五位下
  • 慶長十一年(1606年)八月十一日,元服,改名為義利,任從四位下右兵衛督。
  • 慶長十二年(1607年)閏四月二十六日,轉封尾張國清洲藩主五十三萬石。
  • 慶長十五年(1610年)閏二月六日,改封尾張國名古屋藩主五十三萬石。
  • 慶長十六年(1611年)三月二十日,任從三位參議兼左近衛權中將。年月不詳,參議辭職。
  • 元和三年(1617年)七月十九日,任權中納言。七月二十日,權中納言辭任。
  • 元和五年(1619年),領地增加為六十一萬石。
  • 元和七年(1621年)六月十八日,改名為義直。
  • 寬永三年(1626年)八月十九日,任從二位權大納言。
  • 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五月四日,贈正二位。

家族[编辑]

妻妾[编辑]

  • 正室:淺野春姬
  • 繼室:於佐井之方
  • 側室:於蔚之方

子女[编辑]

  • 長子:光友(母於蔚之方)
  • 長女:京姬(母於佐井之方)

註解[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