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佳山旅館(今北投文物館)浴室
辛志平校長故居浴室

浴室,又名沐浴室沐浴間粵語沖涼房閩南語浴間仔e̍k-keng-á)是用於沐浴淋浴房間,常見設備包括花灑浴缸盥洗盆,有些地區中的浴室會和廁所合併,因此浴室中也會有馬桶,也有些地區因為卫生因素考量,會將浴室和廁所分離。从使用者的身份可以分为公众浴室私人浴室

在歷史上,沐浴常常是集體的活動,在公众浴室。在一些國家仍有公眾使用的浴室,例如日本的錢湯及伊斯蘭世界的土耳其浴

公眾浴室[编辑]

有些浴室是開放給公眾人士使用,稱為公眾浴室公共浴室澡堂,例如羅馬浴場。相较与私人浴室,一般规模较大,能容纳数几十人或上百人同时沐浴。在上海香港也曾流行公眾浴室,例如已成歷史的浴德池。在日本台灣等地常見的泡溫泉也是。

在舊香港,唐樓木屋區等住戶私人無浴室和洗手間,所以香港政府也在街上建築有平民化的公眾浴室,沿用至今。

在現代運動場健身室游泳池等也通常有公眾浴室(淋浴間),通常附設於更衣室內。

淋浴間

在市面有些商業經營的浴室是色情場所,雖然稱為SPA按摩三溫暖等,因為有以陪浴為名的性服務提供。

私人浴室[编辑]

私人浴室一般指家庭所拥有和使用的浴室。规模较小,一般只能容纳单人或双人淋浴。

公寓中的浴室一般与厕所合为一室,包含盥洗盆抽水马桶等卫生设施。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