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术物质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煉金术物质古代西方煉金术士在进行煉金术时用到的物质。后来,许多文献中记载的物质都被按现代科学一一与已知的单质化合物混合物对应起来。下面以列表的形式展现出已被鉴别的物质,各种物质按其英文(或拉丁文)名称首字母顺序排列。

A[编辑]

英文名称 中文名称 中文俗称 符号 化学描述 备注
Air 空气 一种混合气体 生命生存的气体环境。
Algarot 氯氧化锑 SbOCl 三氯化銻與水反應而成。
Amalgam 汞合金 汞齐软银 溶解了其他金属 金属溶解在水银中制得。
Antimony Sb 一种银灰色重金属
Aqua Ardens 甲醇 木精 CH3OH
Aqua Fortis 硝酸 镪水 A.F. HNO3水溶液 将两份硝石倒入一份矾油制成。(古代炼金术师并不是用这种方法制备的,因为当时没有制备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的条件。)
Aqua Ragia 松节油 主要成分是萜烯 將松樹樹脂蒸餾而成
Aqua Regia 王水 王水 A.R. 硝酸与盐酸以3:1的体积比组成的混合物 将份镪水盐之精华混合制成。
Aqua Tofani 三氧化二砷 砒霜 As2O3 一种剧毒化合物
Aqua vitae/Spirit of Wine 乙醇 酒精 S.V. CH3CH2OH 蒸馏酒液获得。
Arsenic As 一种灰色固体,可从矿石中获得。
Auric Hydroxide 氢氧化金 H3AuO3 向溶解了王水中倒入草碱获得沉淀

B[编辑]

英文名称 中文名称 中文俗称 符号 化学描述 备注
Bismuth Bi 一种重金属。
Blende 硫化锌 闪锌矿 ZnS 一种黑色不透明矿石。
Blue Vitriol/Bluestone 五水合硫酸铜 胆矾/蓝矾 CuSO4·5H2O 一种蓝色矿石。
Brimstone 硫磺 S 一种黄色矿石。
Flowers of sulfur 升华硫 硫华硫黄华 S 蒸馏硫磺制得。
Butter of antimony/Oil of antimony 三氯化锑 锑油 SbCl3 将灼烧后的辉锑矿石升汞混合蒸馏制得,亦可在将辉锑矿石溶解在热的盐之精华后蒸馏制得。

C[编辑]

英文名称 中文名称 中文俗称 符号 化学描述 备注
Cadmia/Calamine/
Tuttia/Tutty
碳酸锌 锌壳锌渣锌质炉瘤 ZnCO3 一种矿石。
Calomel/Horn Quicksilver/horn mercury 氯化亚汞 甘汞 Hg2Cl2 將氯化汞和汞混合,磨碎並放於鐵鍋中燒,將蓋上的物質刮下磨碎並放於水中燒沸
Caustic potash/
Caustic Wood Alkali
氢氧化钾 苛性钾 KOH 石灰加入溶解了草木灰的水中后,取上清液烘干制得。
Caustic Soda/
Caustic Marine Alkali
氢氧化钠 苛性钠烧碱火碱 NaOH 石灰加入溶解了纯碱的水中后,取上清液烘干制得。
Chalk 白垩岩 白垩 主要成分为CaCO3 一种白色多孔岩石
Chrome green 铬绿 主要成分为Cr2O3 一种灰绿色矿石。
Chrome orange 铬橙 铬红铬黄的混合物
Chrome red 铬红 PbCrO4与PbO的混合物
Chrome yellow/Paris Yellow/Leipzig Yellow 铬酸铅 铬黄 PbCrO4
Cinnabar/Vermilion 硫化汞 朱砂辰砂 HgS 一种红色矿石。
Copper Glance 硫化亚铜 辉铜矿 Cu2S 一种蓝黑色矿石。
Corrosive sublimate 氯化汞 升汞 HgCl2 水银绿矾硝石混合后制得,
Cuprite 氧化亚铜 赤铜矿 CuO 一种橘红色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