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认知理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社会学习理论

社会認知理论 (Social Cognitive Theory)是美国心理学家阿尔波特·班杜拉提出的社會心理學基础理论,这一理论源于行为主义学派的强化学习理论——即学习,本质上说是受到增強惩罚的影响,而改变了行为的发生概率。例如,小孩说真话,得到了糖果奖励,以后他傾向於更多说真话;小孩说谎话,得到了糖果,以后他傾向於更多地说谎话。

而社会認知理论则认为,不仅加诸于个体本身的刺激物可以让其获得或失去某种行为,观察别的个体的社教化学习过程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效果。例如,小孩看到幼儿园老师夸赞彬彬有礼的小朋友,并且给其糖果吃,等到他(她)见到幼儿园老师,也会彬彬有礼;而小孩其他特質如性別角色等也是從社會環境學習而來的。

社会認知理论的这个论断,从在常识看是走了一小步,从在科学上看是了一大步。通过这种理论,行为主义学派的增強理论被用来解释许多社会心理学问题。社会心理学第一次拥有了改造社会的理论。自社会心理学理论出现之后,大量的电视报道、討論会便随之出现,社会管理者开始更多地注意示范作用。榜样的教育意义被空前重视起来。

参考文献[编辑]

  • Bandura, A. (1988). Organizational Application of Social Cognitive Theory.澳大利亚管理学杂志,13(2), 275-302.
  • Bandura, A. (1989). Human Agency in Social Cognitive Theory. 美国心理学家,44, 1175-1184.
  • Miller, N. E., & Dollard, J. (1941). Social Learning and Imitation. New Haven:耶鲁大学出版社
  • Miller, Katherine (2005). Communication Theories: Perspectives, Processes, and Contexts (2nd ed.).纽约:McGraw-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