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奥斯卡金像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25屆奧斯卡金像獎
日期1953年3月19日
地点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荷里活
雷電華潘太及斯劇院英语Pantages Theatre (Hollywood)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莊嚴劇院英语Majestic Theatre (Columbus Circle)
主持人鲍勃·霍普(荷里活)
弗雷德里克·馬區(紐約市)
摘要
最佳電影戲王之王
获獎最多玉女奇男》 (5)
提名最多日正當中》 《青樓情孽》 《蓬門今始為君開》(7)
电视转播
电视台全國廣播公司

第25屆奥斯卡金像奖(英語:25th Academy Awards)於1953年3月19日舉行,這是奧斯卡獎史上第一次於荷里活雷電華潘太及斯劇院英语Pantages Theatre (Hollywood)紐約市莊嚴劇院英语Majestic Theatre (Columbus Circle)同步舉行,也是第一次透過全國廣播公司進行電視轉播。《戲王之王》拿下最佳影片,但後世評論家多認為這是奧斯卡史上的一大憾事。美國首映雜誌把該片列為10大奧斯卡最糟的最佳影片得主[1],英國帝國雜誌也把該片評為史上第三差的最佳影片[2]。在這一年的入圍電影中,只有《日正當中》和《萬花嬉春》這兩部片被美國電影學會入選AFI百年百大電影

玉女奇男》雖未入圍最佳影片,但最後贏得本屆最多的五項獎座,這也是奧斯卡史上僅有的兩次紀錄,前一次出現是第13屆的《月宫宝盒》,該片同樣沒有入圍最佳影片,但最後卻拿下了當屆最多的三個獎項。

這一屆最佳影片《戲王之王》只拿下兩座獎項,這個紀錄直到第88屆的《驚爆焦點》才又再次出現(該片僅拿下最佳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此外這一年有兩部影片(《玉女奇男》和《安徒生傳英语Hans Christian Andersen (film)》)沒有入圍最佳影片,但卻在總入圍項目高於拿下最佳影片的得主,這在奧斯卡史上也是罕見的紀錄,下一次出現要到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

雪莉·布思是最後一位誕生於19世紀且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演員。約翰·福特拿下最佳导演獎,締下第四度獲獎的奧斯卡紀錄。另外,從1936年開始增加最佳男女配角獎項以來,這一屆也是史上首次在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六大獎項都分屬不同電影的紀錄。至今這個紀錄只出現四次,包括1956年第29屆、2005年第78屆和2012年第85屆

获奖名单[编辑]

塞西爾·德米爾; 最佳影片
約翰·福特; 最佳導演
賈利·古柏; 最佳男主角
雪莉·布思; 最佳女主角
安东尼·奎恩; 最佳男配角
塞德里克·吉本森; 最佳黑白片藝術指導
艾爾摩·威廉斯英语Elmo Williams; 最佳影片剪輯

得獎者以粗體表示。

奥斯卡荣誉奖[编辑]

歐文·G·托爾伯格紀念獎[编辑]

获得多项提名和奖项[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Chicago' and 'Oliver!' Among "Worst" Oscar Winners. Imdb.com. [201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0). 
  2. ^ The worst Oscar winners!. Rediff.com movies. 2005-03-01 [201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