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球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球(118年—179年),伯真東漢下邳郡淮浦縣(今江蘇省漣水縣)人。陳屯之孫[1]广汉郡太守陈亹之子,陳登的伯祖父。

生平[编辑]

陳球修習儒學,善律令陽嘉年間举孝廉,任繁陽縣令魏郡太守向縣中索賄,獨獨他不給。太守讓督郵驅逐陳球,督郵說“魏郡十五城,獨繁陽有異政,不可逐”。後來陳球歷任侍御史零陵郡太守。州兵朱蓋叛亂,攻打零陵城,他率領軍民拼死抵抗,後來得到中郎將度尚相助,平定叛亂。任將作大匠,为汉桓帝宣陵,所省巨万以上。迁南阳郡太守,为权贵所谤,征诣廷尉抵罪。遇赦,归家。征拜廷尉

熹平元年(172年),太后竇妙在幽禁中逝世,中常侍曹节王甫欲用贵人礼殡。而在他和太尉李咸的力争下,最终汉灵帝听从他们的意见,将太后合葬于宣陵。熹平六年(177年)担任司空,不久因為地震免官。拜光禄大夫,复为廷尉、太常

光和元年(178年),迁太尉,数月,以日食免。复拜光禄大夫。光和二年(179年),改任永樂少府司徒劉郃計劃誅殺宦官,宦官曹節知道后,將陳球、劉郃下獄處死。陈球时年六十二。

卢植郑玄管宁华歆审配等人都曾當過陳球的弟子[2][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56》,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賢注引謝承《後漢書》:「祖父屯,有令名。」
  2. ^ 《太平御覽》卷589引《述征记》曰:下相城西北汉太尉陈球墓有三碑,近墓一碑记弟子卢植、郑玄、管宁、华歆等六十人。
  3. ^ 太尉陳球碑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