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異色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雙色瞳
Heterochromia
类型遺傳性疾病genodermatosis[*]性狀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眼科学
ICD-10H21.24
ICD-9-CM364.53
OMIM142500
MedlinePlus003319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人類虹膜異色症的病例,該例有一眼棕、一眼淡褐色的虹膜

虹膜異色症,另稱異色瞳(英語:Heterochromia iridum),是一種身體異常狀況,指兩眼的虹膜呈現不同顏色的性狀。眼睛的顏色,特別是虹膜的顏色,是由虹膜組織的色素沉淀及分佈決定的;因此,在形成過程中,任何因素影響以上的色素分佈,就會造成眼睛顏色的不同。有此狀況的人或動物,會可能有以下其中一種情況出現:

  1. 兩隻眼睛的虹膜有着不同的顏色。
  2. 眼睛會在同一片虹膜出現多於一種顏色。

成因[编辑]

虹膜異色症的出現,可以分成先天和後天兩方面。

先天方面,主要是兩眼虹膜顏色不同的情況,有可能與遺傳有關。由於眼睛虹膜的顏色受遺傳影響,假若後代的父母其中一位有藍眼睛,而另一位則有灰色眼睛的話,那兩位的後代有可能有一對藍色的眼睛、或一對灰色的眼睛,但亦有可能一邊眼的虹膜是藍色,而另一邊卻是灰色的。這可能與瓦登伯革氏症候群(Waardenburg Syndrome)或Piebaldism英语Piebaldism(Piebald Syndrome/斑狀白化病)相關。

後天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患上霍納氏症候群英语Horner's syndrome(頸交感神經節麻痺)或虹膜毛樣體炎,使虹膜造成損傷而萎縮。 

於次文化中[编辑]

日本動畫、漫畫、小說、遊戲等作品中,虹膜異色症做為一個角色的特徵是很常見的,比現實中具有虹膜異色症的比例要高出很多[1]。例如在2001年舉辦的第六屆Sneaker大賞中,投稿作品平均每五篇就有一篇中有這樣的角色。

圖片[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大塚英志 2006,第49頁.

書籍[编辑]

  • 大塚英志. キャラクター小説の作り方. 角川書店. 2006-06-25. ISBN 978-4-0441-9122-1.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Pigmentation disorders英语template:Pigmentation dis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