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ok引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avok Physics
開發者Havok
操作系统Unix, Linux, PS3, PS2, PSV, PSP, GameCube, Wii, Wii U, Switch, Mac, Xbox 360, Xbox, Windows
许可协议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网站http://www.havok.com/

Havok引擎,全称为Havok游戏动力学开发工具包Havok Game Dynamics SDK),一般称为Havok,是一个用于物理(动力学)效应模拟的游戏引擎,为电子游戏所设计,注重在游戏中对于真实世界的模拟。使用撞击监测功能的Havok引擎可以让更多真实世界的情况以最大的拟真度反映在游戏中。

2015年10月2日,微軟宣佈從Intel收購Havok。[1]

版本演進[编辑]

Havok的1.0版本是在2000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面发布的;2.0版本在2003年的GDC大会上发布;4.5版本在2007年3月釋出。原始碼在取得引擎使用授權之後便會收到。目前,Havok可以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XboxXbox360任天堂GameCubeWii索尼PS2PS3PSP蘋果電腦Mac OS XLinux作業系統或遊戲主機上使用。此遊戲引擎是用C語言C++語言所撰寫而成。

最新的5.5版本在2008年2月釋出。新版本的SDK更完善,更人性化。亦加入了新的物理效果,例如布料的擺動效果。在示範中,Havok利用了斗篷來表現這個效果。當人物走動的時候,其背後的斗篷會隨著人的移動來擺動。破壞效果方面,新增了物體的破碎和變形[2]。非商業應用的物理引擎是免費提供的,目的是加大普及率。[3]。隨後,商業的遊戲應用亦變成免費。不過商業應用但非遊戲,和引擎的全部源代碼,就需要付款[4]

使用狀況[编辑]

自从Havok引擎发布以来,它已经被应用到超过150个游戏之中。最早,使用Havok引擎的游戏大多数都是第一人称射击类别,但隨著遊戲開發的複雜度與規模越來越大,其他類型的遊戲也想要有更加真實的物理表現,有越來越多的其他類型的遊戲採用Havok引擎,例如為即時戰略類型,Ensemble Studios世紀帝國III暴雪娛樂星海爭霸II;競速類型,世嘉公司音速小子與索尼發行的摩托風暴。在软件3D Studio MaxMaya 3D中也能看到已经打包为插件的Havok引擎。同时,文明6也使用了这一物理引擎。

Havok FX[编辑]

為了和PhysX競爭,Havok FX可以使用多繪圖處理器的技術來加速物理計算,包括了NVIDIASLIATI交火技术。Havok將物理運算分為特效和遊戲運算,特效運算(如爆炸時的煙霧)將會由GPU的Shader Model 3.0來進行運算,進而減輕CPU的負擔。而遊戲物理運算則仍然由CPU處理。由於英特尔收購了Havok,前者顯然希望物理計算由CPU負責,所以由顯示卡加速Havok FX的開發似乎已經被取消。

在GDC09展覽中,演示中的Havok引擎使用了ATI顯示核心作為加速。由於引擎是基於OpenCL架構進行開發,所以處理器和顯示核心都可以為其進行計算[5]

使用Havok的著名遊戲[编辑]

使用Havok的软件[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编辑]

  1. ^ Havok to join Microsoft. Microsoft. 2015-10-02 [2015-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2). 
  2. ^ 輝煌是否依舊?Havok 5.5物理引擎發布. [2008-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0). 
  3. ^ Havok 5.5物理引擎发布 5月免费下载. [2008-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5). 
  4. ^ Intel开放Havok物理引擎全免费下载. [2008-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03). 
  5. ^ Havok引擎. [2009-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30). 
  6. ^ 暗黑破坏神3蓝贴:使用自制全新物理引擎. [2014-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