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神經科學/New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成癮成瘾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被持續重複。這種行為可能因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造成,重複這些行為也可以反過來造成神經功能受損。可用于描述生理依賴或者过度的心理依赖,例如物質依賴药物滥用(即俗称的滥药瘾)、酒瘾瘾、性癮。或是持續出現特定行為(赌、暴食),网瘾赌瘾瘾、财迷、工作狂暴食症色情狂跟蹤狂偷窃狂整形迷恋及购物狂等,是生理或者心理上,甚至是同時具备的一种依赖症。

瘾有分為物質成癮及行為成癮英语Behavioral addiction,行為成癮是和物质无关的强迫症,如赌瘾和网瘾。在这几种通常的用法中,瘾是描述一种某人高频率反复从事可能对其身心健康和社交生活有害的活动的一种强迫行为。而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的第五版DSM-5中有將赌瘾列入。有時成瘾會和物質依賴混淆。兩者主要的不同是:物質依賴者在中斷物質使用後,會出現戒斷症狀,甚至造成更多的使用該物質,而成瘾是強制性的攝取某種物質或從事特定行為,不一定有戒斷症狀。

物質成瘾會對個人和社會帶來顯著的影響,包括成癮物質帶來的直接影響、伴隨的醫療費用、長期的併發症(例如吸煙可能造成的肺癌、酒癮可能會有的肝硬化、靜脈注射甲基苯丙胺會出現的冰毒嘴英语meth mouth症狀)、神经可塑性(因為經驗原因引起大腦結構的改變)帶來的影響、以及後續生產力的下降。成瘾的典型現象包括對於物質或是行為的無法控制及過度關注,雖然有不良結果,卻仍然繼續攝取成瘾物質或從事特定行為的情形。伴隨著成癮的習慣或是行為模式通常是立即性的滿足(短期回報)及延遲出現的不良影響(長期不良結果)。

有时在口语上,瘾也用于指某些人的一些癖好,例如读书、收集(集邮)、看电视、玩游戏、购物、工作、上网、运动及进食等。不過在本条目中,瘾主要是被用于滥用药物和物质滥用问题,也就是有生理依賴或者过度心理依赖的行為。

神经退行性疾病,又称為神經退化性疾病,是一种大脑脊髓的细胞神经元丧失的疾病状态。大脑和脊髓由神经元组成,神经元有不同的功能,如控制运动,处理感觉信息,并作出决策。大脑和脊髓的细胞一般是不会再生的,所以过度的损害可能是毁灭性的,不可逆转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由神经元或其髓鞘的丧失所致,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以导致功能障碍。

神经退行性疾按表型分为两组:

  • 一类影响运动,如小脑性共济失调
  • 一类影响记忆以及相关的痴呆症
人體記憶模型(英文)

記憶是神经系统存储过往经验的能力,关于记忆的研究屬於心理學部科學的範疇。記憶代表著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累積,有相當多種分類,主要因環境、時間和知覺來分。

基于现在我们对于记忆形成机制的认识,广为接受的模型将记忆过程分为三个不同阶段:

  1. 编码:獲得資訊並加以處理和組合。
  2. 储存:將組合整理過的資訊做永久紀錄
  3. 检索:將被儲存的資訊取出,回應一些暗示和事件。

人类记忆的过程,目前被认为和电脑处理信息存取的过程类似。通过对电脑数据输入输出原理的了解可以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记忆这个复杂的过程。

按照新的记忆产生的时间长短,目前将记忆分为工作记忆(以前也称之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按照记忆的内容特性,研究者又将其分为两类,分别是外显记忆内隐记忆。外显记忆是指可以意识到的过往经历,有时也被称为陈述性记忆。内隐记忆包括我们的运动能力,行为习惯这一类,是我们没有意识,但又确实是因过往经验影响而产生的。一般看法是,能长期存在的外显记忆是被存储在大脑皮层中的,不过其产生却绝对依赖脑中一个被称为海马体的结构。然而关于记忆存储位置的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目前还缺乏强有力的直接证据。但是有些类型的记忆是在其他位置被储存的-如运动模式,行走,游泳和骑自行车-它们可以被储存在小脑脊髓

安慰劑效應(英語:placebo effect,来自拉丁文placebo」解“我將安慰”),又名偽藥效應假藥效應代設劑效應;指病人雖然獲得無效的治療,但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而讓病患症狀得到舒緩的現象。

安慰劑效應於1955年由畢闕博士(Henry K. Beecher)提出,亦理解為“非特定效應”或受試者期望效應

纤维肌痛(英語:Fibromyalgia,简称FM)是一种以慢性扩散疼痛,患者对触碰压力反应剧烈英语allodynia。也有一些人报告出现过睡眠腳動症大腸激躁症間質性膀胱炎麻木和瘙痒英语paresthesia,以及对声音、光、温度的敏感。纤维肌痛经常与抑郁焦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联系起来。患者也有事会伴有其他种类的慢性疼痛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