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Icosohedral/原始藝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史前艺术
</img>
Chauvet 洞穴中的史前犀牛绘画,年代约 35,000 BP。法国
</img>

艺术史中,史前艺术是指所有在史前文化中产生的艺术,这些文化始于晚近地质时期,并且通常一直持续到该文化发展出文字或其他记录保存方法,或与另一文化发生重大接触并产生一些重要的历史记录。因此,该术语所牵涉的日期在不同世界范围差别很大。[1]从这一时间起,艺术诞生了,它要早于文学的诞生。

包含艺术痕迹的最初人工制品还有待确认,但显然,这类艺术品在4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已存在。2018年9月,科学家报告发现了迄今为止已知的最早期智人绘画,估计它有 73,000 年历史,远早于先前发现的,4,3000年前的人类绘画。 [2]

我们曾经发现50万年历史的,由直立人创造的贝壳雕刻,但对于这类物品是否属于艺术仍有争论。[3]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中石器时代洞穴壁画以及小雕像和珠子等小型艺术品开始占据主要地位。此外,在一些实用物品上也可以发现人为的装饰的图案。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出现了早期陶器的证据,人类开始制造雕塑巨石。早期的岩石艺术也在这一时期首次出现。青铜时代金属工艺为人类带来了更多可用的艺术媒介,艺术作品风格的多样性显著增加。在这一时期出现了纯粹的艺术作品,它不包含任何明显的实用性。工匠职业(一类专门从事艺术生产的人)和早期的书写系统也始于此。到了铁器时代,从古埃及古中国都出现了使用文字的文明。

世界各地的土著人民持续创作与其地理文化相关的艺术作品,一直到外来者为他们带来新的记录保存方法。一些文化,特别是玛雅文明,它们在繁荣时期独立发展了文字,但后来又不幸失传了。假如我们尚未破译这些文字系统,那么这些文明可能也会被归为史前阶段。

旧石器时代[编辑]

旧石器时代初期和中期[编辑]

Pseudodon shell DUB1006-fL已知最早的雕刻作品,可能出自直立人之手;来自Trinil( 爪哇岛 ); Naturalis 生物多样性中心荷兰)。 [4]
阿舍利手斧

最早的无争议的艺术源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奥瑞纳文化然而,有证据表明,对的喜好可能早在10万至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期就已出现。一些考古学家将某些旧石器时代中期的文物解释为艺术表现的早期案例。 [5] [6]人工制品中的对称性是他们的关注重点,通过对工具形状细节的研究,一些人认为阿舍利手斧,尤其是它其中的桂冠点具有一定的艺术性。

据称是“已知最古老的人类手绘”,发现于南非的布隆伯斯洞窟。估计有73,000年的历史。 [7]

一颗刻有锯齿状条纹的鲨鱼牙齿(Pseudodon shell DUB1006-fL)被认为是直立人创造的早期艺术作品,它距今约有50万年的历史,我们还未弄清这个几何装饰背后的实际意图。[4]

此外,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制作于旧石器时代中期,可被称为雕塑的作品,例如“ 谭谭人像”(Venus of Tan-Tan,距今30万年) [8]和“ 贝雷哈特·拉姆人像”(Venus of Berekhat Ram,距今25万年)。 2002 年,在位于南非的Blombos 洞穴 中,人们发现了一些刻有网格或交叉影线图案的石头,它们的历史可追溯到7万年前。这或许表明早期的智人有抽象的思考方式,并能够制作抽象或象征艺术。

2018年9月,考古学家宣布在南非发现了已知最早的智人画作,估计有 73,000 年历史,远早于先前被认为是已知最早的现代人类画作的 43,000 年历史的文物。 [7]该画作展示了由九条细线组成的交叉影线图案。片段边缘上线条的突然终止表明,该图案是某个更大作品的一部分, [9]完整的作品可能拥有更大的复杂性。这幅画作的发现引发了许多争论,为了证明这幅画的确出自智人之手,专门从事颜料化学分析的法国团队使用多种技术复制了相同的线条,[10]他们分析之后得出结论:这些线条是有意作成的,原材料很可能来自赭石。这一发现为我们理解早期智人的认知和行为提供了一些参考。

尼安德特人可能也创造了属于他们的艺术,例如位于La Pasiega(坎塔布里亚)的彩绘洞穴,位于Maltravieso(埃斯特雷马杜拉)的手绘模版以及位于阿达莱斯安达卢西亚)的染色钟乳石,后者距今64,800年,比现代人类的到达欧洲的时间早了2万年。 [11] [12] 2021年7月,科学家报告发现了一件骨雕,它由尼安德特人在约 51,000 年前制作。 [13] [14]

旧石器时代晚期[编辑]

可能是已知最古老的画作,位于印度尼西亚婆罗洲的Lubang Jeriji Saléh洞穴,距今大约 40,000年 [15] [16]
法国拉斯科洞窟的野牛壁画

2018年11月,科学家们报告说,在印度尼西亚婆罗洲的Lubang Jeriji Saléh洞穴中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具象艺术画,它的历史超过40,000年(可能有 52,000 年),画作的主题是一种未知动物。 [15] [16]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施瓦比舍阿尔布,科学家发现了一些最古老的无争议的具象艺术作品。其中被称为Hohle Fels的人像和狮子人雕像可追溯到大约 40,000 年前。

维伦多夫人像

距离现在更近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大约40,000至10,000年前)的艺术包括洞穴绘画(例如, ChauvetAltamira 、 Pech Merle 、 Arcy-sur-Cure和Lascaux的那些)和小型艺术品,例如维伦多夫人像等人物或动物雕刻品、 Les Eyzies狼吊坠以及一些被称为孔杵(bâtons de commandement)的物品。

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佩塔洞穴中的绘画有40,000年的历史,与最古老的欧洲洞穴艺术相当,这或许表明这类艺术有共同的起源,它发源地可能是在非洲。[17]

这一时期的欧洲露天艺术作品包括位于葡萄牙的科阿峡谷和马祖科(Mazouco),西班牙的多明戈加西亚和西加佛得角(Siega Verde)以及法国福诺刻岩(Rocher gravé de Fornols)的岩石艺术、

在韩国Turobong的一个包含人类遗骸的洞穴里,科学家发现了雕刻的鹿骨以及关于鹿的绘画,它们可能有40,000年的历史。 [18]在韩国石壮里(Sokchang-ri)科学家们也发现了有关鹿(或者可能是驯鹿)的岩画,作成时间大约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济州岛上存在着一些与日本早期人类文化类似的陶片,其原因可能是当时的海平面较低,人类可以不受海水阻隔而穿行日本与济州岛。 [19]

最古老的岩刻可追溯到大约10,000至12,000年前,差不多是石器时代中期与晚期的交界。最早的无争议的非洲岩画可以追溯到大约10,000年前。在非洲发现的首个人类自然主义绘画可以追溯到大约 8000 年前,人们认为它起源自尼罗河谷地区,大约在10,000年前向西传播到马里。其它早期艺术的著名遗址还有阿尔及利亚南部的阿杰尔高原 、利比亚的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和乍得北部的提贝斯提高原[20]位于南非奇迹洞穴中的石刻也可追溯到这个时代。 [21]另外还有一些存在争议的更早期文物,例如坦桑尼亚的一个遗迹可追溯到2,9000年前,纳米比亚的阿波罗11号洞穴的一处遗址可追溯到27,000年前。

土耳其的哥贝克力石阵至少有1,2000年的历史,它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巨石遗迹。其中许多柱子都装饰有抽象、神秘的象形图和动物浮雕。

亚洲[编辑]

摩亨佐·达罗舞女 - 来自印度河流域文明

中国和南亚文明都起源于亚洲大陆。东亚的史前史尤为有趣,因为中国文明相对较早的发展出了文字书写系统,它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十分深远。我们一般不把美索不达米亚丰富的艺术传统视为史前文化,因为那个区域很早就发展出了文字,但与其相邻的乌拉尔图卢里斯坦波斯等文明则都有着复杂的史前艺术。

阿塞拜疆[编辑]

戈布斯坦岩画位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约60公里处的戈布斯坦国家公园内,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0年前。岩画保护区内有6000多块石刻,主要描绘狩猎场景、人物和动物形象,以及类似于维京船的长船图案。戈布斯坦还有称为Gavaldash(手鼓石)的天然音乐石。 [22] [23] [24] [25]

印度次大陆[编辑]

人们发现的最早的印度绘画是史前时代的岩画,它们位于比莫贝特卡石窟,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 8000 年。 [26] [27] [28] [29] [30]印度河流域文明曾制造了精美的小印章和小雕塑,这可能代表它曾经拥有文字,文字时期的文物存留较少,可能是因为它们使用了易腐烂的材料。

可能是代表瑜伽士或原始湿婆的形象,2600–1900 BCE

中国[编辑]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等史前艺术品可以追溯到发源于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中国青铜时期的人们(商朝和周朝)制造了大量青铜器,这些青铜器被用作祭祀或是日常的器皿。祭祀仪式使用的青铜器装饰繁杂,饰有饕餮图案金文。此外,1987年在四川发现的三星堆遗迹揭示了中国地区另一种不为人知的青铜文化,其文物包括十分宏伟的青铜人像(左图)。三星堆遗址展示出的文化似乎与传统上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商朝文化有很大的差别。

金面青铜人头像,来自三星堆遗址

日本[编辑]

根据考古证据,古代日本的绳文人是最早制作陶器的人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他们会通过用绳索和棍子按压湿粘土来创造复杂图案。

绳文雕像

韩国[编辑]

韩国艺术早期案例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前,主要是雕塑和岩刻。岩石艺术、精致的石器陶器也很常见。

在釜山发现的韩国新石器时代锅,公元前3500年


草原地区[编辑]

匈牙利蒙古之间的广阔土地上,人们发现了一些精美的草原艺术——主要是黄金饰品和马的装饰物,历史大约在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它们一般都是随身携带的物品,因为游牧民族的大部分生活是在迁徙中度过的。草原艺术的主角是动物,可能涉及到动物群或是单一动物(如金色雄鹿)的战斗场景。草原艺术最出名的创造者是斯基泰人,他们生活在大草原中靠近欧洲的部分。

7 世纪晚期的斯基泰豹纹饰

近东[编辑]

位于以色列境内的Ain Sakhri Lovers是纳图夫文化的代表,它的历史大约在公元前9,000年前,与土耳其东部的哥贝克力石阵大致在同一时期建造。

哥贝克力石阵的柱子,公元前 9600 年至 8800 年,有据信是公牛、狐狸低浮雕

欧洲[编辑]

非洲[编辑]

美洲[编辑]

大洋洲[编辑]

参见[编辑]

注释[编辑]

  1. ^ "The term "prehistoric" ceases to be valid some thousands of years B.C. in the Middle East but remains a warranted description down to about 500 A.D. in Ireland", Review by "A. T. L." of Prehistoric Art by T. G. E. Powell, The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Ireland, Vol. 97, No. 1 (1967), p. 95, Royal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Ireland, JSTOR
  2. ^ Shell 'art' made 300,000 years before humans evolved - New Scientist. New Scientist. 
  3. ^ Shell 'art' made 300,000 years before humans evolved - New Scientist. New Scientist. 
  4. ^ 4.0 4.1 Joordens, Josephine C. A.; d’Errico, Francesco; Wesselingh, Frank P.; Munro, Stephen; de Vos, John; Wallinga, Jakob; Ankjærgaard, Christina; Reimann, Tony; Wijbrans, Jan R. Homo erectus at Trinil on Java used shells for tool production and engraving. Nature. 2015, 518 (7538): 228–231. ISSN 1476-4687. PMID 25470048. doi:10.1038/nature13962 (英语). 
  5. ^ New York Times
  6. ^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New York City Introduction to Prehistoric Art Retrieved 2012-5-12
  7. ^ 7.0 7.1 St. Fleur, Nicholas. Oldest Known Drawing by Human Hands Discovered in South African Cave. The New York Times. 12 September 2018 [15 September 2018]. 
  8. ^ Chase, pp. 145-146
  9. ^ Henshilwood, Christopher. South Africa's Blombos cave is home to the earliest drawing by a human. The Conversation. [2020-02-17] (英语). 
  10. ^ Discovery of the earliest drawing. ScienceDaily. [2020-02-17] (英语). 
  11. ^ D. L. Hoffmann; C. D. Standish; M. García-Diez; P. B. Pettitt; J. A. Milton; J. Zilhão; J. J. Alcolea-González; P. Cantalejo-Duarte; H. Collado. U-Th dating of carbonate crusts reveals Neandertal origin of Iberian cave art. Science. 2018, 359 (6378): 912–915. Bibcode:2018Sci...359..912H. PMID 29472483. doi:10.1126/science.aap7778.  无效|subscription=free (帮助)
  12. ^ Marris, Emma. Neanderthal artists made oldest-known cave paintings. Nature. 22 February 2018. 
  13. ^ Feehly, Conor. Beautiful Bone Carving From 51,000 Years Ago Is Changing Our View of Neanderthals. ScienceAlert. 6 July 2021 [6 July 2021]. 
  14. ^ Leder, Dirk; et al. A 51,000-year-old engraved bone reveals Neanderthals’ capacity for symbolic behaviour.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5 July 2021, 594 [6 July 2021]. doi:10.1038/s41559-021-01487-z. 
  15. ^ 15.0 15.1 Zimmer, Carl. In Cave in Borneo Jungle, Scientists Find Oldest Figurative Painting in the World - A cave drawing in Borneo is at least 40,000 years old, raising intriguing questions about creativity in ancient societies.. The New York Times. 7 November 2018 [8 November 2018]. 
  16. ^ 16.0 16.1 Aubert, M.; et al. Palaeolithic cave art in Borneo. Nature. 7 November 2018, 564 (7735): 254–257. PMID 30405242. doi:10.1038/s41586-018-0679-9. 
  17. ^ Indonesian Cave Paintings As Old As Europe's Ancient Art. NPR.org. 8 October 2014. 
  18. ^ Portal, p. 25
  19. ^ Portal, p. 26
  20. ^ Coulson, pp. 150–155
  21. ^ Thackeray.
  22. ^ Azerbaijan, Azerbaijan. Azerbaijan. Cavendish Square Publishing. 2005: 18. ISBN 9780761420118. 
  23. ^ Azerbaijan: Mosques, Turrets, Palaces, Azerbaijan: Mosques, Turrets, Palaces. Azerbaijan: Mosques, Turrets, Palaces. Corvina Kiadó. 1979: 8. ISBN 9789631303216. 
  24. ^ A Historical Atlas of Azerbaijan (Historical Atlases of South Asia, Central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A Historical Atlas of Azerbaijan (Historical Atlases of South Asia, Central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A Historical Atlas of Azerbaijan (Historical Atlases of South Asia, Central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Rosen Pub Group. 2004: 11. ISBN 978-0823944972. 
  25. ^ The Rock Engravings of Gobustan. donsmaps.com. [2019-02-07]. 
  26. ^ Mathpal, Yashodhar. Prehistoric Painting Of Bhimbetka. Abhinav Publications. 1984: 220. ISBN 9788170171935 (英语). 
  27. ^ Tiwari, Shiv Kumar. Riddles of Indian Rockshelter Paintings. Sarup & Sons. 2000: 189. ISBN 9788176250863 (英语). 
  28. ^ Rock Shelters of Bhimbetka (PDF). UNESCO. 2003: 16. 
  29. ^ Mithen, Steven. After the Ice: A Global Human History, 20,000 - 5000 BC. Orion. 2011: 524. ISBN 9781780222592 (英语). 
  30. ^ Javid, Ali; Jāvīd, ʻAlī; Javeed, Tabassum. World Heritage Monuments and Related Edifices in India. Algora Publishing. 2008: 19. ISBN 9780875864846 (英语). 

参考文献[编辑]

  • Arbib, Michael A (2006). Action to language via the mirror neuron system: The Mirror Neuron Syste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84755-1.
  • Bailey, Douglass (2005). Prehistoric Figurines: Representation and Corporeality in the Neolithic. Routledge Publishers. ISBN 978-0-415-33152-4.
  • Bruhns, Karen O (1994). Ancient South Americ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27761-7.
  • Chase, Philip G (2005). The Emergence of Culture: The Evolution of a Uniquely Human Way of Life. Birkhäuser. ISBN 978-0-387-30512-7.
  • Coulson, David; Campbell, Alec (2001). African Rock Art. Harry N. Abrams, Inc. ISBN 978-0-8109-4363-6.
  • Lavallée, Danièle (1995). The First South Americans. Bahn, Paul G (trans.). University of Utah Press. ISBN 978-0-87480-665-6.
  • Portal, Jane (2000). Korea: Art and Archaeology. Thames & Hudson.
  • Sandars, Nancy K., Prehistoric Art in Europe, Penguin (Pelican, now Yale, History of Art), 1968 (nb 1st edn.)
  • Stone-Miller, Rebecca (1995). Art of the Andes. Thames and Hudson. ISBN 978-0-500-20286-9.
  • Thackeray, Anne I.; Thackeray, JF; Beaumont, PB; Vogel, JC; et al. (1981-10-02). "Dated Rock Engravings from Wonderwerk Cave, South Africa". Science. 214 (4516): 64–67. doi:10.1126/science.214.4516.64. PMID 17802575. S2CID 29714094.
  • "Unesco World Heritage announcement on Twyfelfontein". Retrieved 2008-11-13.

[[Category:史前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