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叩头

叩頭東亞一種傳統儀式和禮節,又稱為叩首磕頭,起源於中國。行此禮的人以雙跪地,手按地面,以頭觸地。用以表示高度的忠誠和尊敬。這種儀式本來用於人類子女父母、祖先,或犯下嚴重錯誤時道歉

叩頭亦有傳至日本、韓國、越南等遠東國家,傳至日本後於日語中被稱為土下座。西方語言亦直接從漢語引入「叩頭」一詞,翻譯成kowtow

歷史[编辑]

將頭部觸于地面作為禮節,至西周已有明文記載;詩經中有稱:「虎拜稽首:『天子萬年』」之文字。實則「稽首」為中國九種拜禮之首,蓋古人席地而坐,將左手壓右手,弓身至地,稱為拜,而「稽首」則指在已下拜之狀態,另將頭部長久觸于地面。中國在宋代之前、以及朝鮮日本越南琉球傳統在正式場合皆席地而坐,稱為正坐,正坐與的差異在於正坐時臀部放于脚踝,跪則是殿部向後,只有膝蓋屈曲,正坐時把臀部提起即為跪,再俯身彎腰頭觸地即為叩頭。

康有為在《擬免跪拜詔》中對中國君臣禮儀的演變總結道:“漢制,皇帝為丞相起,晉、六朝及唐,君臣皆坐。宋乃立,惟元乃跪,後世從之。” 因此,蒙古人佛教菩薩跪拜的儀式世俗化,跪拜轉化為朝臣覲見皇帝的禮儀,到明朝,皇權更盛,因而續承元朝之禮。 清代廢棄了明朝殘忍的廷杖,但保留明朝已定型的跪拜儀式,包括人子對祖先,普羅大眾對官員,下屬對於長官,臣子對君主的禮儀。這種禮儀,在清朝近現代與其他國家如英國外交官接觸時,常引起外交禮儀上的重大爭議[1]

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废除了跪拜礼。現時只在家族葬禮等場合出現。

参考文献[编辑]

  1. ^ 黄泽存. 新时期对外宣传论稿. 五洲传播出版社. 2002. ISBN 7508501470.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