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保持音
全為保持音的C大調音階 播放

保持音義大利語Tenuto,意指保持)是最早出現的音樂指示之一,在單旋律聖歌譜中以 "t" 表示。近代樂譜中保持音標示為一橫線,視乎符桿的方向位於音符上方或下方,此外也可以 tenutoten. 表示。

保持音用作強調標示的音,其執行視乎音樂脈絡,既可指把某一音符持續整個音符時值(甚至隨着自由速度長於該時值),也可指把音符奏得稍響。

演奏[编辑]

  • 若保持音成串地出現,則指音量上加強。[1]
  • 若一音符同時有保持音和加強音,該音則持續整個時值及在音量上加強[2]
  • 若一音符同時有保持音和斷音,該音應以非連奏奏出,即同時具有圓滑而帶跳動的效果[3]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2. ^ Tom Gerou and Linda Lusk, Essential Dictionary of Music Notation (1996)
  3. ^ Kurt Stone, "Music Notatio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