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莫札特第7號鋼琴奏鳴曲, K. 309 第一樂章之尾聲 Play[1]

尾聲(Coda)為一音樂術語,用於標明將樂曲完結的樂句。尾聲由數小節至一樂段不等[2]

歷史[编辑]

此字的拉丁字源(Cauda)指尾巴、邊緣或蹤跡,於12至13世紀康都曲的研究中使用,指文本最後的音節中一個長拖腔,在各詩節中重覆出現。而有此作品有這種拖腔,另外的則沒有,並可以此將康都曲分成兩類。由此可見 Cauda 概念上具有結尾的性質。

標記[编辑]

DS al Coda:以 G A B B C A B low-C 順序彈奏 Play 當中"To Coda"可用尾聲符號
Da Capo al Coda示例

尾聲符號為十字線,其指示為「到尾聲部分去」(Da Capo al Coda)。當最後一次到達該符號時,就自動跳到樂譜最後標記着「Coda」的部分。而此符號較為新穎,不會在莫札特海頓等人的作品中見到。

用途[编辑]

在古典時期中以奏鳴曲式變奏曲式寫成的樂曲多有尾聲,這是那些樂曲中的構成元素。如奏鳴曲式中的再現部完結後,該樂章未必會完全結束,這時再現部後的部分就是尾聲。變奏曲中最後一次反覆主題後尾聲將樂曲帶到結尾。後來尾聲具有更多的意義,如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華爾斯坦」的尾聲有第二展開部的性質。

小尾聲[编辑]

小尾聲(Codettas)是將一樂段(呈示部、再現部等)完結的樂句,樂曲其後進入下一部分(或呈示部的重覆),它常以完全終止結束以鞏固調性。發展部的小尾聲常為副調,而再現部的常為主調。

非古典樂曲[编辑]

其他類型的音樂,結構上具有尾聲。在搖滾流行音樂等中這被稱為「Outro」,在爵士樂理髮師合唱等中被稱為「Tag」。

參考[编辑]

  1. ^ Benward & Saker (2009).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 Volume II, p.151. Eighth Edition. ISBN 978-0-07-310188-0.
  2. ^ Benward & Saker (2009), p.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