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精靈事件簿 (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史柏力魔怪書
奇幻精靈事件簿
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
戲院發行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马克·沃特斯
监制法蘭克·馬歇爾
凱斯琳·甘迺迪
凱瑞·寇派崔克英语Karey Kirkpatrick
荷莉·布萊克英语Holly Black
東尼·狄特里奇英语Tony DiTerlizzi
编剧凱瑞·寇派崔克
大衛·貝瑞堡
約翰·塞爾英语John Sayles[1]
原著
主演佛萊迪·海默爾
莎拉·伯格
瑪麗-露易斯·帕克
大衛·史崔森
馬丁·肖特
尼克·诺尔蒂
塞斯·羅根
安德魯·麥卡錫
配乐詹姆斯·霍納
摄影Caleb Deschanel
剪辑麥克·康恩英语Michael Kahn
制片商尼克電影公司[*]
甘迺迪/馬歇爾製片公司[*]
片长97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2008年2月14日
香港 2008年3月20日[2]
中華民國 2008年4月3日[3]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08年4月29日[4]
发行商派拉蒙
Nickelodeon Movies
预算$100 million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奇幻精灵历险记
香港史柏力魔怪書
臺灣奇幻精靈事件簿

奇幻精灵历险记》(英語: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香港译《史柏力魔怪書》,台湾译《奇幻精靈事件簿》)是一部2008年奇幻小說電影,改編自荷莉·布萊克英语Holly Black東尼·狄特里奇英语Tony DiTerlizzi的暢銷同名小說系列英语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北美於2008年2月14日上映,台灣至2008年4月3日上映。

馬克·華特斯所執導,瑪麗-露易斯·帕克大衛·史崔森和童星佛萊迪·海默爾莎拉·伯格等主演。

故事發生在新英格蘭的史派德威莊園,傑瑞和姊姊瑪洛麗以及雙胞胎弟弟賽門的冒險,走入荒園帶領他們到一個充滿精靈和奇幻生物的世界。

劇情[编辑]

1928年,亞瑟·史派德威写了一本关于他所遇到的许多小精灵圖鑑。完成这本书后,他把它藏了起来,因为他害怕魔格瑞斯,一个计划利用这本书的秘密作恶的變身食人魔

80年后,刚刚离婚的海倫·葛雷斯继承了史派德威庄园,并带着她的孩子,女儿瑪洛麗和雙胞胎儿子傑瑞和賽門搬进了废弃的史派德威庄园。傑瑞对这次搬家很生气,他更想要和他的父亲住在一起。在发现了一个隐藏的升降機后,傑瑞发现了亚瑟的书房,找到了圖鑑。当傑瑞解释他发现这本书和神奇生物的存在时,他的家人并不相信他。

第二天早上,傑瑞遇到了一个叫提波塔克的棕精灵,他起初对傑瑞打开书的行为很生气,而提波塔克本应保护书不落入變身食人魔魔格瑞斯手中。傑瑞用饼干和蜂蜜来安抚提波塔克,提波塔克则给了傑瑞一块环形的石头,傑瑞透过石头中间的洞就可以看到平时看不见的小精灵。提波塔克还告诉他房子周围有一个起保护作用的蘑菇圈

傑瑞目睹了賽門被紅帽带领的哥布林绑架的过程。賽門被带到了哥布林的营地,遇到了伪装成老人的魔格瑞斯。傑瑞潜入营地,遇到了豬精。豬精向他的眼睛吐口水,给了傑瑞不用石头就能看到小精灵的能力,这样傑瑞就可以帮助他为魔格瑞斯杀死他的家人而报仇。魔格瑞斯释放了賽門,让他为自己取回那本书。傑瑞找到了賽門,两人在被哥布林追赶,逃回了家里,瑪洛麗用她的击剑马刀击退了他们。

孩子们决定去拜访亚瑟的女儿,也就是姑婆露辛達寻求建议。賽門引开哥布林,瑪洛麗和傑瑞趁机从地下通道逃走。他们被红帽派来的洞穴巨人追赶,直到巨人被一辆迎面而来的卡车撞死时他们才勉强逃脱。傑瑞和瑪洛麗在精神病院见到了年迈的露辛達,她住在那里,周围全是仙子。她告诉孩子们,他们需要找到她的父亲,让他销毁那本书,而且,八十年来,亚瑟一直被風精靈们囚禁着。这时,红帽和他的哥布林们从窗户袭击了他们,并在被赶走之前设法撕下了书中的几页。在被盗的书页中,魔格瑞斯很高兴地找到了关于如何打破保护圈的信息。

当海倫开车回家时,她和傑瑞为她不相信他而争吵;傑瑞愤怒地告诉海伦,他恨她,不想再和她住在一起。后来,豬精偷听到魔格瑞斯的计划,通知了孩子们。傑瑞、賽門和瑪洛麗用书召唤了一只狮鹫,狮鹫把他们带到了精灵的境界。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亚瑟,他没有变老,也不知道自己在那里度过了很長的时间。傑瑞要求他毁掉那本书,却发现提波塔克暗中调换了书页,把真正的书留在了庄园。亚瑟松了一口气,但是傑瑞告诉他,魔格瑞斯已经知道如何打破保护圈了。亚瑟告诉傑瑞,風精靈们不会允许他们离开,因为他们和他一样,对精灵了解得太多了。亚瑟用假书引开了精灵们的注意力,帮助他们逃脱。

在家里,孩子们终于说服海伦相信了这一切。与此同时,精灵們完成了藥水的撒播,隨著滿月的升起,他們成功地打破了保护圈。一家人用菜刀和番茄酱加盐做的炸弹自卫,成功杀死了哥布林们。突然,孩子们的父亲理查出现了;然而,傑瑞刺伤了他,原来他是魔格瑞斯伪装的。魔格瑞斯在房子里追赶傑瑞和书,最后把他逼到屋顶上。傑瑞把书扔了出去,魔格瑞斯变成一只乌鸦去抓书,但被豬精抓住吃掉了。之后,傑瑞和他的母亲和解了。

几周后,家人带着露辛達来参观房子。風精靈们带着亚瑟来到这里,因为书已经安全了,便允许他暂时回去。然而,亚瑟不能久留,因为如果他留下来就会灰飞烟灭。露辛達要和他一起离开,最后葛雷斯一家看着精灵们把亚瑟和返老还童的露辛達带走。

演員[编辑]

演員 配音 角色
中国臺灣地區 中文配音 香港 粤语配音
佛萊迪·海默爾 雷碧文 黃玉娟(TVB) 傑瑞·葛雷斯(Jared Grace)
林丹鳳(TVB) 賽門·葛雷斯(Simon Grace)
莎拉·伯格 鄭麗麗(TVB)
何璐怡(公映)
瑪洛麗·葛雷斯(Mallory Grace)
瑪麗-露易斯·帕克 劉如蘋 陸惠玲(TVB)
黃麗芳(公映)
海倫·葛雷斯(Helen Grace)
大衛·史崔森 梁興昌 招世亮(TVB、公映) 亞瑟·史派德威(Arthur Spiderwick)
馬丁·肖特 古明華(TVB) 提波塔克/棕精靈→搗蛋鬼(Thimbletack/Brownie→Boggart,配音)
尼克·諾特 梁興昌 張炳強(TVB)
陳曙光(公映)
魔格瑞斯(Mulgarath,配音)
塞斯·羅根 葉振聲(TVB)
梁志達(公映)
豬精(Hogsqueal,配音)
安德魯·麥卡西 李錦綸(TVB)
馮錦堂(公映)
理查·葛雷斯(Richard Grace)
瓊安·普洛萊特 郭馨雅 姑婆露辛達(Great Aunt Lucinda)
朗·柏曼 潘文柏(TVB) 紅帽(Redcap)

評價[编辑]

使用色键原理的《奇幻精靈事件簿》片場

影評家大致給予《奇幻精靈事件簿》不差的評價,還稱得上算是「像樣的娛樂片」,「適度地散發奇幻魅力,魅力中又不失穩重」和「謹慎且合乎邏輯講述奇幻世界」。不過仍被批評為過度依賴特效:《紐約時報》一篇影評中指出「frantic with incident and hectic with computer-generated effects」,另一篇也說「the sense of wonder and magic is lost in the shuffle」。

儘管一些關於電影整體的負面評價,佛萊迪·海默爾仍被大力讚賞他在影片中一人飾演雙胞胎兄弟,賽門和傑瑞兩角的演出表現,影評家稱讚他「技巧純熟地詮釋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個性」、「一次拿捏兩位角色的特性沒有障礙」和「最棒的特效或許就是海默爾」。

根據2008年3月13日的電影評論網站《爛番茄》,110篇評論中有80%的影評家給予正面的評價,平均分數10分中得到6.7分。而根據Metacritic29篇的影評中,平均分數100分拿到63分的及格分數。

電影首映當週票房,在北美和加拿大地區的3847家戲院中,至少獲利1900萬美元的票房收入,當週票房排行第三名。包括星期四首映日的票房,電影首週少說也有賺進2130萬美元的票房收入。根據2008年6月22日,全球票房已經累積到超過162,240,000美元的成績。

遊戲[编辑]

雪樂山公司(Sierra Entertainment)贊助Stormfront Studios公司開發製作《奇幻精靈事件簿》,根據電影和系列叢書大致上的故事軸線進行改編成電玩。預定在2008年2月5日電影上映前不久發行上市,遊戲平台有任天堂DSWiiPCXbox 360PS2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分級為10歲以上一般大眾(E10+)皆可玩。

注釋及參考資料[编辑]

  1. ^ Full credits at IMDB
  2. ^ 新片介紹:《史柏力魔怪書》3月20日魔怪現身, 荷里活電影手冊,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中文(香港)) 
  3. ^ 奇幻精靈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 Yahoo!奇摩電影 (中文(臺灣)) 
  4. ^ 奇幻精灵历险记 中国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数据中心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