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增(1892年—1911年)字能益,出生于广东梅县,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生平[编辑]

字能益,個性剛毅且果斷,臂力過人,善於技擊術。十五歲的時候棄學從商,跟著父親經營木材廠,常因為採買木材往返粵閩一帶,結識了許多各界門豪。

參與黃花崗之役[编辑]

1908年,梁鳴九謝梁牧姚雨平等人在松口設立同盟會機關部,在此策畫革命的進行,許多有志之士便投身入會,為此艱辛的奔走效力。辛亥年(1911年)三月,位於廣州的革命展開,牧良向統籌部召集敢死隊三十多人,成為當時的衝鋒者,整隊到廣州後,分別藏身在天香街、三眼井待命。十九日早晨,因為有傳訊人洩漏資訊給朝廷,清朝官員便在城內大肆搜索革命黨人,有革命同志回到三眼井告誡需要暫時避開巡查。烈士們在屋中準備炸彈及手槍,想要繼續守護這個地方不想離開。經過一段時間,敵人突然出現,黃克強便與部下八人奮力抵抗,但卻力量用盡被抓,整隊沒有人倖免。當天晚上其它革命同志圍攻督署失敗,周增便與所有人一同遇害,年僅二十。

參考文獻[编辑]

吳自修,《辛亥殉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