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任 (革命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任
晋康
出生1880年
 大清湖南省辰州府辰溪县辰阳镇
逝世1911年(30—31歲)
 大清湖南省长沙府常德县
国籍 中國
民族汉族
语言漢語日语
母校日本体育学校
陆军军官学校
职业革命家
政党中國同盟會 中國同盟會
共进会

杨任(1880年—1911年),名锡庶,字晋康,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辰阳镇人,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家[1]

生平[编辑]

1880年,杨任出生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辰阳镇的一个书香世家,在大酉书院发蒙。[1]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杨任考入沅陵省立第八联立中学。1905年,杨任留学日本,进入东斌学堂、日本体育学校和陆军军官学校,结交宋教仁等人,加入中国同盟会,出任暗杀队队长。[2]1909年,杨任和焦达峰一起加入共进会,负责联络湖南省会党,当时的人把杨任、焦达峰、谭人凤并称“湘省三杰”。[2]1909年,杨任学成回国,他和焦达峰在长沙府玉泉街开设“蓝芷书局”,设立共进会分会,并且联络湘西数千民众,准备策动反清起义。[2]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湖南省革命党人攻克长沙府,焦达峰、陈作新出任正、副都督,杨任出任西路招讨使,在常德设立招讨使署。[2]10月月底,君主立宪派谭延闿在长沙府发动政变,焦达峰、陈作新惨遭杀害,杨任在常德被害。[2]为了笼络人心,谭延闿上报中央政府,追认杨任“陆军上将”。[2]焦达峰、陈作新葬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杨任等在常德牺牲的烈士安葬在常德市德山,并辟德山烈士公园,现在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杨任家族赴常德市将其遗梓迁葬辰溪县城西杨氏祖茔。墓碑镌刻“追赠陆军上将湖南西路招讨使杨任烈士之墓”。

参考文献[编辑]

参考书目[编辑]

  • 柏立; 龚少石 (编). 第十七课:怀化名人纪略. 《怀化市初中乡土教材:历史》. 湖南省长沙市: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0. ISBN 978753572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