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津義弘 (播磨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島津 義弘
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正2年(1574年)
逝世日期寬永11年4月16日(1634年5月13日)
别名彦兵衛尉藏人(通稱)
戒名宗賀
墓所兵庫縣龍野市龍野町日语龍野町大手的如來寺
主君豐臣秀賴
氏族播磨島津氏日语播磨島津氏
父母父:島津忠之
母:山本大次郎村岡的妹妹
兄弟弟:忠之(佐渡守)
正室宇野氏
忠遠長井忠賴政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島津 義弘
假名しまづ よしひろ
平文式罗马字Shimazu Yoshihiro

島津義弘(1574年—1634年5月13日),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播磨島津氏日语播磨島津氏第17代當主。父親是第16代當主島津忠之

生平[编辑]

天正2年(1574年)出生,家中嫡男。天正3年(1575年),在父親忠之在青山土器山之戰中戰死後,被帶著足輕使用的十文字鑓的母親抱著,並從石蜘城被帶返領地下揖保庄上村。迎娶宇野氏的女兒,改名為彦兵衛尉藏人義弘

與弟弟忠之(佐渡守)、長男忠遠、次男忠賴一同仕於豐臣秀賴慶長19年(1614年),在大坂冬之陣中,死守在大坂城。翌年(1615年),在大坂夏之陣後,逃離大坂城,與赤松祐高等人一同死守在網干大覺寺日语網干大覚寺,被池田軍包圍,祐高為了保護眾兵而切腹。在逃離後,返回下揖保庄上村並剃髮,改名為宗賀。不過在2個月後,上村被池田軍包圍,由長男忠遠、次男忠賴代父切腹。

家督由三男政之繼承。忠遠的兒子忠範成為下揖保庄西野田的鄉長。此時,龍野藩的「室津日语室津港」作為薩摩藩通往江戶京都的據點,在薩摩公前來時,揖保川日语揖保川東岸設有引路和上洛的御座所迎接,這個交誼持續至孫兒兼第19代當主島津藤太夫義綱一代。

寬永5年(1628年)正月,寫下「慣例申傳之事」於子孫,內容包括小心火災等、不要令家系斷絕、維繫血脈、埋葬方法等(保存在揖保上的本家)。在寬永11年4月16日(1634年5月13日)死去。享年60歲。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