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四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拉瑪四世
蒙固
มงกุฎ
拉玛四世
暹罗国王
統治1851年4月2日-1868年10月1日(17年183天)
加冕1851年4月2日(1851歲—04—02)(46歲)
前任拉玛三世
繼任拉玛五世
第二国王宾告
出生(1804-10-18)1804年10月18日
暹羅吞武里曼谷艾縣吞武里宮英语Phra Racha Wang Derm
逝世1868年10月1日(1868歲—10—01)(63歲)
暹羅曼谷拍那空縣曼谷大皇宮
安葬
配偶Somanass Waddhanawathy英语Somanass Waddhanawathy 王后,拉瑪三世的孫女
特诗琳王后,拉瑪三世的孫女,拉瑪五世的生母
子嗣蒙固子女列表泰语พระราชสันตติวงศ์ใน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
王朝扎克里王朝
父親拉玛二世
母親诗素里延王后英语Sri Suriyendra
簽名蒙固 มงกุฎ的签名
蒙固
紋章
泰语名称
泰语 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
皇家泰語轉寫通用系統 Phra Bat Somdet Phra Poramen Maha Mongkut Phra Chom Klao Chao Yu Hua
爲僧時的拉瑪四世,法號金剛智(Vajirañāṇo)

蒙固(泰语:มงกุฎ皇家轉寫Mongkut,1804年10月18日—1868年10月1日),即拉玛四世(Rama IV),全称帕·巴·頌德·帕·博拉門·瑪哈·蒙固·帕宗告·昭育霍[註 1](泰语: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เมนทรมหามงกุฎ พระ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皇家轉寫Phra Bat Somdet Phra Poramen Maha Mongkut Phra Chom Klao Chao Yu Hua),是暹罗泰国扎克里王朝国王,1851年至1868年在位。《清史稿》稱其為蒙格克托鄭明[1]

生平[编辑]

蒙固是拉玛二世的儿子,母親诗素里延王后英语Sri Suriyendra是一名陳姓華裔商人的女兒[2]。他在12岁时即被父亲委任为武装力量总司令,14岁时出家沙彌僧7个月,本来应该是王位第一继承人,但他20岁时正式出家为比丘僧,法號金剛(Vajirañāṇo),刚过两个星期父亲即去世,他的异母兄弟帕南告(拉玛三世)被贵族们推举为国王,他只好到全国各地旅游,用了27年时间学习西方知识,向外国水手和传教士学习拉丁文英语天文学知识,并了解下层人民艰苦的生活。

1851年,拉玛三世去世,蒙固继承王位,称号为帕宗告(Phra Chom Klao)。他自稱先王之弟鄭明,遣使前往清朝朝貢。此時清朝發生太平天國之亂,使團在中國遭到洗劫,但清朝方面拒絕賠償。此後蒙固不再向清朝朝貢。在他後來發布的布告中解釋了停止對清朝貢的原因:對清交往的文書在泰國朝廷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到華商篡改和歪曲,導致泰國失去了體面、愚蠢了好幾代;泰國與中國關係應該是平等的,而不是中國的屬國[3]

蒙固感受到殖民主义的威胁,致力于改革。为了显示暹罗不是一个“野蛮”国家,他命令贵族们改变服饰。雇佣一位英国女教师安娜·列奥诺温斯作为他儿子、未来的五世王朱拉隆功的教师。安娜声称正是由于她为王子讲述《黑奴籲天錄》,使得泰国于40年後废除了奴隶制。实际上当时泰国的奴隶和美国的黑奴制度完全不同。但安娜所写的故事以后成为音乐剧电影動畫國王與我》的原型。

蒙固还创建了上座部佛教法宗派(Dhammayuttika Nikaya),將佛教教义嚴格化,袪除民间宗教及迷信成分,要求僧侣一天只吃一顿饭,且须是化缘得来。

1861年2月,美國總統林肯拒絕了拉瑪四世請求派出戰象援助美國(北方)南北戰爭[4]

1866年,他研究天文预测1868年8月18日会发生日食,並邀请英国新加坡总督及法国科学家到暹羅南部的班武里府和光(Wakor)观看日食,日全食发生的地点和延续时间和他预测的完全相同。天文社群也稱該次日食為「暹羅王的日食」(King of Siam's eclipse)

然而觀測日食後,蒙固與其子朱拉隆功一同染上疟疾,几个月后即去世。王子后来痊愈并继承王位。

影视形象[编辑]

多位演員曾在音樂劇版扮演過蒙固,最廣為人知的是在百老匯音樂劇版及音樂劇電影《國王與我》中飾演拉瑪四世的俄裔美國人尤尔·伯连纳和在电影《安娜与国王》中饰演蒙固的周润发

注释[编辑]

  1. ^ 一译帕琼格劳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清史稿》卷五百二十八<暹罗传>:“咸豐元年,鄭福卒,弟蒙格克托繼立,中國稱曰鄭明者是也。”
  2. ^ 泰國王后及贵妃. [2007-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4). 
  3. ^ 黄璧蕴《中泰朝贡的终局》.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4. ^ 存档副本. [20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3). 

外部链接[编辑]

拉玛四世
扎克里王朝
出生于:1804年10月18日逝世於:1868年10月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帕南告昭约华
暹罗国王
1851–1868
繼任者:
朱拉隆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