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星期三
汉语名称
汉语星期三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Thứ Tư
儒字 次四
朝鲜语名稱
諺文수요일
汉字水曜日
日语名称
汉字 水曜日

星期三,又稱禮拜三週三

是指一星期二之后、星期四之前的那一天。

星期三是一週的第四天,星期三的拉丁语名字是dies Mercurii,即水星日或墨邱利日;法语mercredi西班牙语miércoles他加禄语Miyerkules,均来源于拉丁语;英语Wednesday,来源于日尔曼主神Woden,即大神奥丁(Odin)。

俄语среда,意思是“中間那一天”(舊曆以星期日為第一天)。

在古代中國台灣日治時期和現在的日本韓國朝鮮,一星期以「七曜」來分別命名,星期三叫水曜日。在中国民间口語稱禮拜三,在閩南話也簡稱拜三

在一些地方,星期三又稱為「小週末」,部份學校在星期三僅上午上課。

泰国,星期三(วันพุธ)的代表色是绿色

Wednesday(Wed.)—Day of the Mercury(水星日)。这一天是以北欧神话中掌管文化、艺术、战争、死亡的神Woden的名字命名的。Woden是战神Tyr的父亲;他勇敢地将在宇宙间制造混乱的“混沌”(Chaos)杀死,并将阵亡将士的英灵请到天界,使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为怀念他,人们用他的名字命名了Wednesday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