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狩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狩鍋

石狩鍋(日语:石狩鍋いしかりなべ)是一道日本北海道的鄉土料理,是以味噌調味過的鮭魚為主要食材的一道火鍋料理

石狩鍋雖然常常會被跟以醃製鮭魚為主要食材的三平汁搞混,不過石狩鍋所使用的鮭魚並不是醃製鮭魚,而是沒醃製過的生鮭魚。

材料[编辑]

石狩鍋的湯底製作是將鮭魚肉連魚骨,和豆腐洋蔥韭菜白蘿蔔捲心菜香菇胡蘿蔔京蔥等蔬菜,加入昆布味噌煮成。有時候還會添加酒糟牛油牛奶等調味。最後再加上山椒粉食用。

由来[编辑]

石狩鍋是以鮭魚產量豐富的石狩川命名的,該處每年都有鮭魚逆流而游上河川上游產卵。 在江戶時代,當地的漁夫在經歷嚴冬下辛勞的捕鮭魚活動後,都會將一些新鮮的鮭魚魚獲,加上洋蔥和白菜等蔬菜熬成味噌湯,作為慶功和慰勞。

1880年(明治13年)在石狩市石狩川河口附近開業的食店「金大亭」就把這種料理當成商品出售。直至今天,「金大亭」仍然沿用「元祖石狩鍋」的名號。

郷土料理[编辑]

2007年農林水產省主辦的「農山漁村鄉土料理一百選」中,石狩鍋和烤鐵板羊肉草莓煮等一起被選為代表北海道及東北的地方風味。[1]

纪念日[编辑]

为宣传石狩锅,石狩市内的餐饮店协会在2008年起将每年9月15日定为石狩锅纪念日。

十勝鍋[编辑]

十勝鍋(日語:とかちなべ Tokachi Nabe)是在帶廣一帶地方的郷土料理。用和石狩鍋同樣的廚具,加入名産豬肉味噌做成湯底。

名字是以同樣以鮭魚產量豐富聞名的十勝川命名的。

參考[编辑]

  1. ^ 北海道・東北の選定料理一覧. 農山漁村の郷土料理百選. 財団法人農村開発企画委員会. 2007 [2010-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