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亞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蔷薇亚纲
薔薇亞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亚纲: 蔷薇亚纲 Rosidae

薔薇亞綱(学名:Rosidae)是双子叶植物纲中的一个亚纲。这个亚纲中的各个目演化出许多各不相同的花和植物,其中许多是重要的经济和使用植物。

特征[编辑]

大多数是轴对称的,很少是仅左右对称的。它们一般拥有五瓣或四瓣或其倍数。花一般是双层的:花萼花瓣,其中花瓣是从最外层的雄蕊演化出来的。一般花瓣没有连到一起。雄蕊群一般由两层组成。在一些使用风传粉的群中花瓣和雄蕊也有退化的。

花粉每粒有两至三个核,其形状非常多样。

比较原始的植物的心皮还是分开的,但是大多数薔薇亞綱植物的心皮是连在一起的。胚珠有两层。

薔薇亞綱的化学特征包括有黄酮类鞣花酸单宁酸,完全缺乏環烯醚萜生物碱

一些薔薇亞綱植物与可以固氮的细菌共生。

经济作物[编辑]

以下各目有很大的经济意义:薔薇目中有许多水果苹果樱桃葡萄等;豆目中有许多豆类豌豆小扁豆黄豆花生等;无患子目中有柑橘属的水果;金虎尾目中包括亚麻蓖麻橡膠树和木薯壳斗目中有许多温带的木料树木。

分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