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阿布鲁齐公爵
前任New title
繼任埃莫恩·米歇尔王子
出生(1873-01-29)1873年1月29日
 西班牙王國马德里马德里王宫
逝世1933年3月18日(1933歲—03—18)(60歲)
意属索马里乔哈尔
安葬
配偶法杜玛·阿里
全名
路易吉·阿梅迪奥朱塞佩·玛利亚·费尔南多·弗朗西斯科迪·萨伏伊
王朝萨伏伊王朝
父親阿玛迪奥一世
母親瑪麗亞·維多利亞·道爾·波佐
宗教信仰天主教

路易吉·阿梅迪奥·朱塞佩·玛利亚·费尔南多·弗朗西斯科·迪·萨伏伊Luigi Amedeo Giuseppe Maria Ferdinando Francesco di Savoia,1873年1月29日—1933年3月18日),出生于马德里萨伏伊-奥斯塔王子,阿布魯齊公爵是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的第三子。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的堂弟。阿布魯齊公爵以北極探險登山探險而聞名於世,尤其是聖埃利亞斯山阿拉斯加-育空地區)和K2峰巴基斯坦-中國)。他還擔任意大利海軍上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阿布魯齊公爵還擔任義大利海軍上將。他在生命的最後幾年,他在義大利索馬里創建了同名的阿布魯齊公爵村

生平[编辑]

早年生活[编辑]

阿布魯齊公爵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是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瑪麗亞·維多利亞·道爾·波佐(Maria Vittoria Carlotta Enrichetta Giovanna dal Pozzo della Cisterna)的第三個兒子。他也是意大利國王維克多·伊曼紐爾二世的孫子。他出生的時期,他的父親阿馬迪奧曾經短暫的統治西班牙。他的兄弟姐妹是伊曼紐爾·菲利貝托王子(Prince Emanuele Filiberto, Duke of Aosta)、維托里奧·伊曼紐爾王子(Prince Vittorio Emanuele, Count of Turin)和翁貝托王子(Prince Umberto, Count of Salemi)。他出生後不久,自1870年以來一直住在其父統治的西班牙,直到阿玛迪奥一世於1873年遜位之後,才返回義大利。阿布魯齊公爵是薩沃伊家族的成員,自12世紀以來就在歐洲廣為人知。他的叔叔於1878年成為意大利國王翁貝託一世,他的堂兄於1900年成為義大利的維克多·伊曼紐爾三世國王。

封爵與皇位[编辑]

阿布魯齊公爵(意大利語:Duca degli Abruzzi )的冊封,是由義大利國王國王翁貝託一世於1890年為他所命名的,他亦是西班牙國王阿玛迪奥一世的兒子,因此最初被授予西班牙路易吉·阿梅迪奧王子的頭銜。他的公爵頭銜指的是意大利中部的阿布魯佐地區。

冒險生活[编辑]

1892年,他開始在勃朗峰羅莎山(意大利阿爾卑斯山)接受登山訓練。

1893年1896年,阿布魯齊公爵開始環遊世界,包括當時還是意大利屬地的非洲厄立特里亞北美洲溫哥華。1893年9月,他前往意屬索馬里蘭平息騷亂,並在摩加迪沙港駐守一個月

1897年,阿布魯齊公爵首次登上北美洲聖埃利亞斯山。探險隊在那裡找到一個海市蜃樓,被稱為阿拉斯加的寂靜之城(Silent City of Alaska)。[1][2]

北極探險[编辑]

他曾在1893-1896年間,乘坐過造船商人科林·阿切爾建造的極地船弗拉姆號 (Fram),向北航行了最遠的地方,因此對北極產生濃厚的探險興趣。1898年,阿布魯齊公爵組織了一次北極探險隊,並請教了著名的極地探險家弗里喬夫·南森(Fridtjof Nansen),次年他收購了一艘570噸的蒸汽捕鯨船Jason,將其改名為Stella Polare,並將她開道挪威拉爾維克Colin Archer造船廠。Stella Polare內部被拆空重整,橫梁、龍骨則大幅強化船的強度。

1899年春天,他與十名探險隊的同伴,抵達挪威首都克里斯蒂安尼亞(今奧斯陸),並由Stella Polare帶領探險隊穿越冰凍的海面。6月12日,他們前往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Архангельск),6月30日Stella Polare在阿爾漢格爾斯克的碼頭靠岸,阿布魯齊公爵受到當地州長的隆重接待,甚至停留期間和當地政府要員有所交流。

第二次的北極探險隊,阿布魯齊公爵召集了20人的團隊,當中包含極地探險家翁貝托·卡尼( Umberto Cagni)、F. Querini 中尉和A. Cavalli Molinelli 醫生。他們計劃前往位於北極荒野的弗朗茲約瑟夫地,在當地建立一個營地並希望在冬季停留,然後乘坐狗拉雪橇穿過冰凍的海面到達北極。雖然Stella Polare已經前進到魯道夫島(Остров Рудольфа),但是1899年1900年的冬季,Stella Polare部分船身受到極地冰層的破壞,而且阿布魯齊公爵自己也因為嚴重的凍傷,因此遠征隊的A. Cavalli Molinelli醫生,不得不對阿布魯齊公爵的兩根手指進行截肢手術,醫生並告知公爵本人不再適宜推進北極,因此北極探險的雪橇隊,就交給翁貝托·卡尼主導,這次探險隊的成就,在4月25日那一天,在北緯86°34′的位置上插旗,是當時人類推進北極的最新極北點紀錄

晚年冒險生活[编辑]

  • 1909年的第二次探險,阿布魯齊公爵鎖定K2峰。他們攻到6,250 m的高度。
  • 阿布魯齊公爵嘗試攀登喬戈利薩(Chogolisa)時,他和他的同伴再次未能登頂,但創造了世界海拔記錄,高度約為 7,500 m的高度。

晚年生活[编辑]

1918年阿布魯齊公爵回到意屬索馬里蘭,1920年起,他在摩加迪沙以北約 90 公里處的地方開始屯墾,建立了以自己的名字為名的“阿布魯齊公爵村”( Villaggio Duca degli Abruzzi或Villabruzzi ),這是一個實驗農業耕作技術的移民村。到1926年的時候,版圖已經擴大到由16個村莊組成,有3,000名索馬里人和200名意大利人(意大利索馬里人)定居於此。阿布魯齊公爵運用自己的權利和關係,為這個屯墾區籌集資金,因此該地多了很多基礎建設,包括道路、水壩、學校、醫院、教堂和清真寺。

阿布魯齊公爵於1933年3月18日在村里去世。

在1930年代後期,該村莊地區是東非社會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阿布魯齊公爵村的周邊地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索馬里農業最發達的地區,還擁有一些重要的食品家工業。1947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意屬索馬里蘭正式解散後,該鎮後來更名為喬哈爾

私人關係[编辑]

20世紀阿布魯齊公爵與富有的美國參議員斯蒂芬·本頓·埃爾金斯(Stephen Benton Elkins)的女兒凱瑟琳·哈莉·“凱蒂”·埃爾金(Katherine Hallie "Kitty" Elkins)斯發生了關係,但是阿布魯齊的堂兄,意大利國王維克多·伊曼紐爾三世不允許他嫁取平民女子。和他要好的兄弟伊曼紐爾·菲利貝托王子,說服他放棄了這段關係。他的兄弟後來允許年輕的Antoinette “Amber” Brizzi和他結婚,她是意大利北部最大的葡萄園所有者之一Quinto Brizzi的女兒。

在他晚年的時期,阿布魯齊公爵娶一位年輕的索馬里女性名叫法杜瑪·阿里(Faduma Ali)。

個人著作[编辑]

  • La Stella Polare nel Mare Artico 1899-1900 (1902年)
  • 關於北極海的“北極星”(1903 年)
  • Osservazioni sciencehe, eseguite durante la spedizione polare di SAR Luigi Amedeo di Savoia(1903年,與Umberto CagniCavalli-Molinelli合作)

博物館[编辑]

阿布魯齊公爵阿爾卑斯山博物館,是由阿布魯齊公爵的授意創建的,於1929年落成。1950年時,在高山嚮導協會成立 150 週年之際,博物館的佈局是裝修。[3]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SILENT CITY."; THE WONDERFUL MIRAGE WITNESSED IN ALASKA..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1). 
  2. ^ The Silent City of Alaska Was it hoax? Or a mirage?.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3. ^ 從征服到共生:阿布魯佐公爵高山博物館.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出生于:1873年1月29日逝世於:1933年3月18日
義大利貴族爵位英语Nobility of Italy
新頭銜 阿布魯齊公爵
第一次創設
1890年-1933年
空缺
未賦予任何人
下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阿梅迪奧·米凱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