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吉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伊吉拉特
希吉拉/Hijrah
日期儒略曆622年6月17日星期四7月2日星期五[1]
地点漢志, 阿拉伯半島[2][3][4]
别名穆罕默德的遷徙(The Migration of Muhammad);[5]
聖徙/聖遷(The Migration);
Hijrah;
Hijrath
参与者穆罕默德和其追隨者
结果將叶斯里卜更名為「賢者之城」(麥地那);
Aus tribe和Khazraj tribes間的敵意結束;
穆罕默德統合了穆斯林,成為政治領袖;
回曆開始

希吉拉阿拉伯语هجرة‎,羅馬字:Hegira/Hijrath),旧译徙志,又译作希吉来黑嗤拉黑吉拉,原意为“出走”“离开”,后来变为西元622年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带领信众离开麦加,迁移到叶斯里卜(麦地那)这个事件的简称。由于这是伊斯兰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後世將西元622年被定為伊斯蘭曆的元年,因此伊斯兰曆又被称为“希吉拉曆”或“希吉来曆”。

起因及过程[编辑]

先知穆罕默德得到天启后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随着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威胁到了当时在统治地位的古来氏贵族。古来氏贵族就开始阻挠穆罕默德的传教,甚至迫害穆斯林,615年7月为了免遭古来氏的迫害,就有一批穆斯林迁徙到了阿比西尼亚,穆罕默德继续在麦加传教,但情况越来越糟,最终在622年,先知决定率领穆斯林迁往叶斯里卜(Yathrib,即後來的麦地那)。

当古来氏密謀決定杀死穆罕默德時,穆罕默德遵從真主的指示要离开麦加。在穆罕默德悄悄地离开了麦加之后,古来氏贵族派兵追赶穆罕默德。传说此时穆罕默德和艾卜·伯克尔正藏身于苏尔山的一个山洞中,当追兵赶到洞口时,发现有蜘蛛在结网,里面还有一只野鸽在孵蛋,所以认为洞里不可能藏人,便离开了。穆罕默德在山洞里隐藏了三天三夜,后于622年9月24日(伊历元年3月16日)进入叶斯里卜

在此之后人们把叶斯里卜称为“光明的麦地那”(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把麦地那的穆斯林称为“辅士”,把从麦加迁移来的穆斯林叫做“迁士”。

参考文献[编辑]

  1. ^ Shaikh, Fazlur Rehman. Chronology of Prophetic Events. London: Ta-Ha Publishers Ltd. 2001: 51–52. 
  2. ^ Ibn Ishaq, Muhammad. Ibn Ishaq's Sirat Rasul Allah – The Life of Muhammad Translated by A. Guillaum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5: 88–9. ISBN 9780196360331. 
  3. ^ Karen Armstrong. Islam: A Short History. 2002: 11. ISBN 0-8129-6618-X. 
  4. ^ Haykal, Husayn, The Life of Muhammad, Islamic Book Trust: 217–218, 1976 [2017-11-07], ISBN 978-983-9154-1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5. ^ "Dates of Epoch-Making Events", The Nuttall Encyclopædia. (Gutenberg ver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