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比獸

全國圖鑑編號
化石翼龍 - 卡比獸(#143) - 急凍鳥

城都圖鑑編號
化石翼龍 - 卡比獸(#225) - 妙蛙種子

神奧圖鑑編號
小卡比獸 - 卡比獸(#113) - 未知圖騰

基本資料
日文名稱カビゴン - kabigon
英文名稱Snorlax
進化自小卡比獸
可進化成
詳細資料
種類睡意寶可夢
屬性一般
身高2.1m
特性免疫、厚脂肪、貪吃鬼 (隱藏)
代表技能泰山壓頂(地震)、終極衝擊、睡覺、打鼾、回收利用

卡比獸(日语:カビゴン,英語:Snorlax),為1025種寶可夢中的一種,最先出現於1996年12月[1]

特徵[编辑]

卡比獸是瞌睡寶可夢。其屬性為一般屬性。鳴叫的聲音響亮,尤其是肚子餓時。超級會吃,生活中不是吃就是睡覺,吃飽睡、睡飽吃的情形下,讓牠體重越來越重。其胃口超好,無論發霉的食物、荊棘、樹才怪都可以吃的下去,最喜歡的食物是蘋果麻糬咪咪麵[2]

命名由來[编辑]

日文的命名原因是由黴菌カビ)和字尾ゴン所合起來,代表這隻寶可夢連長黴菌的發霉物都能吃。英文則來自於打呼或打呼聲的Snore外加散漫的、放鬆的英文lax合併得來。中文則是來自音譯的卡比加上獸這個字尾。

其他地區圖鑒編號[编辑]

卡洛斯地區

小卡比獸 - 卡比獸(#139)- 咕妞妞

阿羅拉地區

太陽、月亮版

小卡比獸 - 卡比獸(#036)- 呆呆獸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版

小卡比獸 - 卡比獸(#043)- 呆呆獸

伽勒爾地區

小卡比獸 - 卡比獸(#256)- 木棉球

遊戲中的卡比獸[编辑]

精靈寶可夢系列遊戲中,卡比獸僅出現於紅、綠、藍、黃、金、銀、水晶、火紅、葉綠、心金、魂銀、黑2、白2、X、Y、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劍、盾中,鑽石、珍珠、白金、黑、白、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則可由小卡比獸進化而來。蛋群屬於怪獸類。野生卡比獸絕對會擁有吃剩的東西(紅、綠、藍、黃、金、銀、水晶、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鑽石、珍珠、白金、心金、魂銀、黑、白、黑2、白2、X、Y、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劍、盾版,日文:たべのこし)或零餘果(火紅、葉綠版,日文:カゴのみ),而其男女比例為雄性87.5%,雌性12.5%。此外,卡比獸以速度慢,血量多出名。利用道具飽腹薰香(日文:まんぷくおこう)可以生出小卡比獸的蛋,而親密度足夠時,小卡比獸就可以在早上[3]進化成卡比獸。特性是免疫(不會陷入中毒狀態,日文:めんえき)及厚脂肪(減弱冰屬性或火屬性招式的傷害,日文:あついしぼう)。隱藏特性是貪吃鬼(原本HP變得很少時才會吃樹果,在HP還有一半時就會把它吃掉,日文:くいしんぼう)。男女外型上並無差別[4]。在劍、盾版中引入超極巨化樣子的卡比獸。超極巨化卡比獸的超極巨招式「超極巨資源再生」-超極巨化的「卡比獸」使出的一般屬性攻擊會變為「超極巨資源再生」。「超極巨資源再生」不僅會向對手造成傷害,有時還能使我方寶可夢在戰鬥中食用的「樹果」再生。不動的駭人之力-不知是受到了腹部重量的影響還是它本身的特質,幾乎一動不動。在戰鬥時會稍微抬起上半身拍動手腳攻擊對手。雖然看上去沒什麼干勁,破壞力卻強大超群,被視為極巨化寶可夢中數一數二的駭人之力。

捕捉方式[编辑]

紅、綠、藍、黃、火紅、葉綠版中,會有兩隻沉睡的卡比獸躺在路上擋路,而不是出現在路旁草叢或樹木中,由於卡比獸睡著,所以不能任意補捉。要叫醒卡比獸,必須要有寶可夢之笛,照劇情到某種階段吹笛子叫醒。金、銀、水晶版中,只有一隻沉睡的卡比獸擋在洞口擋路,同樣也沒出現在路旁草叢或樹木中,因此也不能任意捕捉。在此處要叫醒卡比獸,則必須要有收音機和收音卡,利用某頻道所播出的笛聲,把他吵醒。利用以上的方法,就可以叫醒卡比獸,剛醒來的卡比獸會很惱怒,而和主人公戰鬥,此時就可以進行捕捉。心金、魂銀版中,在11號道路用廣播叫醒後捕捉,或在11號道路用廣播叫醒後打倒,再次登入名人堂後用廣播叫醒後捕捉獲得。黑、白版中,在限時活動中獲得小卡比獸,親密度滿後進化後獲得。黑2、白2版中,在雷文市用任意寶可夢与阿鐵/琉璃交換獲得。X、Y版中,在7號道路,與火紅、葉綠版相同方式獲得。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版中,在1號道路,野生寶可夢呼喚小卡比獸並獲得小卡比獸後進化獲得。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版中,①12號道路與16號道路,與火紅、葉綠版相同方式獲得。②在華藍洞窟內野生捕捉獲得。劍、盾版中,①可在機擎河岸霧天以外的狀態下野生捕捉獲得。②在機擎河岸,巨石原野,橋間空地,絢麗草原,牙牙湖東岸的巢穴中有幾率遇到,通過極巨化團體戰挑戰擊敗後捕捉獲得。但有可能會逃跑。③2019年12月4日至2020年1月上旬或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25日,連接網路接收曠野地帶新聞,即可通過極巨化團體戰在曠野地帶遇見超極巨化卡比獸,捕捉方式與普通的極巨化團體戰相同。

動畫中的卡比獸[编辑]

精靈寶可夢動畫中,卡比獸最早出現在動畫第40集「醒來吧!卡比獸!」 中。因為主角小智等人行經某村莊,卻發現那村莊缺水而無收成,導致饑荒。調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水源地被一隻卡比獸以及眾多荊棘所堵住。眾人(包含火箭隊)想出許多方法想叫醒卡比獸,但未果。最後在吹笛老人的幫助下,小智利用寶可夢之笛叫醒他。原本大家還在繼續為荊棘煩惱時,卡比獸吃掉了所有荊棘(因為荊棘是卡比獸最愛的食物),才終於解決所有問題。

在橘子聯盟時,小智到達了果實七島,發現這裡的文旦可能將被一隻肚子極餓的卡比獸給吞噬殆盡,為了阻止卡比獸繼續吞食其他島嶼的文旦,小智曾利用許多方法阻止。最後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打敗卡比獸而收服他[5]。這隻卡比獸非常特別,因為它會游泳,而且還是游蝶泳,而速度亦很快,很敏捷,攻擊量極大,但食量很大,個性雖然溫和,但只要遇到吃的就會奮不顧身往前衝[6]。可是精靈球中待久了,,再加上後來大木博士把卡比獸的食物改為寶可方塊,令卡比獸的食量的確減少許多(由每日吃400公斤食物改為吃一粒相等於300公斤食物的寶可方塊)[7]。其攻擊力相當厲害,可惜在最後的橘子聯盟勝利者盃前沉睡不醒,令小智要用卡比獸和肯泰羅交換才能參賽[8]。後來卡比獸被寄放在大木博士研究所內。在第255话,卡比獸有打败小樁的刺龙王,后来被暴鲤龙击败。在白银大会,卡比獸打败了小茂的风速狗与尼多后,但输给了巨钳螳螂。在跟叶越对战时打败了引夢貘人与大钢蛇,但输给了黑魯加。

在城都地區,小智曾拿卡比獸來參加相撲比賽[9],卡比獸還因為體重過重而壓壞體重計。因為看到獎品是一堆可口的寶可夢食物,卡比獸就奮不顧身的相撲,最後終於打贏大力鱷,獲得冠軍而高高興興的吃起寶可夢食物。

在豐緣地區,要出發前往戰鬥領域時,小智曾回去大木博士研究所探望,也見到了卡比獸[10]。而在戰鬥領域的格鬥道場中,小智也有派卡比獸參賽[11]。曾有野生卡比獸干擾著香蕉樂園的懶人獺[12]。要出發前往戰鬥領域時,小智曾回去大木博士研究所探望,也見到了卡比獸[10]。而在戰鬥領域的格鬥道場告新奧聯盟中,小智也有派卡比獸參賽。[11]。總體來說卡比獸可以說是小智手上最強的王牌寶可夢,多次幫助小智在重要的決鬥中取得勝利。在第158集「燃烧吧!卡比兽!寶可夢全能競技賽的王者!!」中,卡比獸是悠太的主力寶可夢,一直以來都被悠太以科學訓練方式鍛煉著。悠太的卡比獸參加了寶可夢全能競技賽,並以微弱的優勢超過了小智的皮卡丘,最終贏得了比賽。

在伽勒爾地區,在第5集「卡比獸巨大化!? 極巨化的謎團!!」中,有一隻會超極巨化的卡比獸在伽勒爾地區的曠野地帶上生活著,小智和小進为調查巨大化寶可夢的途中尋找到了它。超極巨化以後的卡比獸的身體一部分壓迫到了列車軌道上,小智和小進以及炎兔兒合力解決了這次危險。至此,小智一行人的調查目的也達到了。

劇場版[编辑]

系列長篇電影版中,小智的卡比獸曾出現數次。在洛奇亞爆誕的片頭曲時,小智曾將其卡比獸放出來吹風,但是因為體重太重,差點翻船而作罷。在裂空的訪問者中,曾經有一隻小卡比獸進化成卡比獸,用其軟軟的肚子幫助小智等人完成任務。

系列短篇電影版中,卡比獸常以配角出現,包含皮卡丘的探險隊、皮丘與皮卡丘等等,戲份並不重。

放送局[编辑]

小智的卡比獸曾經於第12集和第48集的精靈寶可夢放送局中出現,但戲份不多,大多的鏡頭都是在睡覺。

OVA[编辑]

卡比獸也曾經出現在特別篇皮丘系列數次(因為其故事源自於皮卡丘的探險隊)。另在特別篇白色聖誕節中,眾寶可夢們曾經用大雪堆出卡比獸,並在夢中把雪人卡比獸加以實體化,讓卡比獸帶大家去北極遊玩。

聲優[编辑]

漫畫中的卡比獸[编辑]

神奇寶貝特別篇[编辑]

神奇寶貝特別篇中,主角小智擁有一隻卡比獸,並且為他的主力六隻之一。在戰鬥時小智常常藉其力量。

神奇寶貝[编辑]

在穴久保幸作所著的同名漫畫神奇寶貝中,卡比獸常常以配角的小腳色,如當成路人。另在第3冊「激鬥!神奇寶貝棒球大賽!之卷」中(詳見神奇寶貝),卡比獸曾擔任雷特隊防守二壘手。

卡片遊戲[编辑]

在精靈寶可夢系列卡片遊戲中,卡比獸最早出現於第二彈「ポケモンジャングル」。

现实影响[编辑]

万代[14]曾经推出仿照比例的毛玩偶般的软床,高约150厘米,宽约130厘米,厚约60厘米,[15]即使售价上万日元,[16]仍然受到买家爱好者欢迎。但由于其体积巨大,多数出现包装过大无法通过家门或者挤占房间空间,[14][15][16]甚至在新加坡有男性买了三个给其喜欢卡比兽的女朋友,结果挤占到房间没有空间居住,导致女朋友愤怒而差点离家出走,最终被迫全部再转让出售解决。[17][18]

其他[编辑]

註解[编辑]

  1. ^ 1.0 1.1 。第一世代就是指自精靈寶可夢紅版、綠版開始出現的寶可夢,全國圖鑑編號1~151
  2. ^ 出自動畫第40集「醒來吧!卡比獸!」
  3. ^ 早上是指4:00~19:59
  4. ^ 從精靈寶可夢珍珠鑽石版後,部分寶可夢開始有雄雌上的差別
  5. ^ 出自第95集「大胃王卡比獸!大恐慌!」
  6. ^ 出自第108集「燃燒吧!卡比獸!」
  7. ^ 出自精靈寶可夢超世代第88集《香蕉懒人翁园的卡比兽!!》
  8. ^ 出自第112集「勝利者盃,全員大對決六VS六」
  9. ^ 出自第195集「大力鱷對抗水箭龜,相撲大戰鬥」
  10. ^ 10.0 10.1 出自超世代第132集「大木研究所!全員大集合!!」
  11. ^ 11.0 11.1 出自超世代第148集「對戰競技場!格鬥對決!!」
  12. ^ 出自超世代第88集「懶人翁香蕉樂園的卡比獸」
  13. ^ 精靈寶可夢第94~111集、第194集、第270集,精靈寶可夢超世代第88集、第132集、第148話,精靈寶可夢放送局第4集、第14集
  14. ^ 14.0 14.1 Bandai《Pokemon》系列超巨型卡比獸 Cushion 正式出貨!日本買家收貨後紛紛叫苦連天.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樂科技. 2016-08-22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中文(臺灣)). 
  15. ^ 15.0 15.1 他興奮預購巨無霸「卡比獸」 到貨時下秒變悲劇...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16. ^ 16.0 16.1 中時電子報. 開心將卡比獸買回家 卻因這個原因GG了...... 中時電子報.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中文(臺灣)). 
  17. ^ 三立新聞網. 家裡被三隻超巨大卡比獸占領了!新加坡網友差點痛失愛妻.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3) (中文(臺灣)).  已忽略文本“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帮助); 已忽略文本“新奇” (帮助)
  18. ^ 《買了卡比獸差點被離婚》因為送來的卡比獸這~麼大(驚恐). [2018-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 
  19. ^ 第二世代就是指自精靈寶可夢金、銀版開始出現的寶可夢,全國圖鑑編號152~251
  20. ^ 第三世代是指自精靈寶可夢紅寶石、藍寶石版開始出現的寶可夢,全國圖鑑編號252~386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