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語系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玛雅语系
馬雅語系
Mayan
地理分佈中美洲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伯利茲宏都拉斯西部和薩爾瓦多;少量定居於美國加拿大的移民和難民
谱系学分类發展自古典馬雅語的語系
分支
语言代码
ISO 639-2 / 5myn

馬雅語系是一支使用於墨西哥東南一直到中美洲北部的語系,最遠到達宏都拉斯,最早可追溯到五百年前前哥倫布時期中部美洲(包括中美洲與墨西哥),雖然現今這些地區的官方語言西班牙語貝里斯英語),但各種馬雅語的同源語至今仍是當地超過六百萬個居民的第一第二語言,在古典時期(西元 600 - 800 年)以及更晚一點的西班牙人入侵的期間,馬雅人的語言被書寫在建築物、陶器、及寫在樹皮紙上的法典,現今稱他們使用的文字為瑪雅象形文字

馬雅語支系[编辑]

猶加敦馬雅語[编辑]

使用最廣泛的馬雅語言被語言學者稱為猶加敦馬雅語,但有時其使用者也將之簡稱為馬雅語,被使用於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Yucatan,又稱猶卡坦),還有貝里斯北方及瓜地馬拉沛登省地區。猶加敦馬雅語的古象形文發現於前哥倫布時期的馬雅文明所留下來的遺址,例如奇琴伊察,它在西班牙殖民時期有很豐富的文學創作,至今仍是猶加敦鄉村地區的母語,甚至在這裡的很多城鎮,一些祖先是西班牙人的猶加敦人對於這種語言也會有一些實用上的認識。

喬爾語[编辑]

第二個語言(或方言)是喬爾語,在語言的歷史上具有最重要的地位。喬爾語曾廣泛地使用於中美洲,但現今只在墨西哥的恰帕斯州瓜地馬拉尚有使用。另一個和喬爾語有關係的是奇奧蒂語,被使用於宏都拉斯、瓜地馬拉,以及薩爾瓦多這幾個國家邊界一帶的地區。這些語言在字彙與發音上,被認為是最接近古典時期中央低地遺跡的碑銘上所留下來的語言。

古典馬雅語[编辑]

古典馬雅語與現代的喬爾語和猶加敦馬雅語有很近的關係:古典馬雅語為後兩者的前身,亦即喬爾語與猶加敦馬雅語是古典馬雅語後來的分支。關於古典馬雅語的紀錄,我們可以在馬雅的碑銘上端倪。

基切馬梅語支[编辑]

在瓜地馬拉的高地是基切馬梅語支的各種語言與方言,包括獨特的基切語加齊給語凱克其語蘇都伊語波克曼語,以及馬梅語;著名的馬雅聖書《波波爾·烏》就是以基切語寫成。使用於西邊高地的維維坦納哥,則是波普提語

瓦斯提克語[编辑]

瓦斯提克語使用於中東部的墨西哥,雖然歸類為馬雅語族,但無論是從語言學或地理位置上來看,它和同個語族其他語言的關係都來得較遠。

一覽[编辑]

馬雅語族的地理分布。

語言的起源[编辑]

一般認同馬雅的文字系統乃承自奧爾梅克文明(Schele & Freidel,1990;Soustelle,1984),但奧爾梅克人的語言與早先馬雅人的語言的關係仍尚待釐清。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