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电扇
電風扇
鴻運扇,扇前風罩用作改變送風風向。
座地牛角扇
無葉風扇,戴森公司(Dyson)的產品於2010年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上展示
一个正在运行的小型桌面风扇

風扇,日本和韓国称為扇風機,現代風扇以電為能源,故又稱電風扇,簡稱電扇,台語稱為電風。風扇是一种通过驱动扇叶旋转,来达到使空气加速流通的機械,主要用于清凉解暑和空气流通。電風扇則是电力来驱动扇叶旋转来达到使空气加速流通的家用电器。

風扇這種機械歷史悠久,中國西漢時長安有名的機械師丁緩發明了七輪扇,這大概是在一個輪軸上裝有7個扇輪的風扇,以人力推動機輪運轉[1]。使人感到凉爽主要原理是驱动扇叶旋转,加速人体周围空气流通,人体从皮肤上毛孔蒸发水分的速度加快了,由于水分蒸发过程所带走的热量增多,人感到凉爽。

現代家用风扇按结构可分为吊扇、檯扇、换气扇、转页扇、空调扇(即冷风扇)、循環扇等。许多电风扇还应用了电子技术和微电脑技术,可以遥控,但其主要驱动的原理基本上是不变的。

根據OpView調查,循環扇以其構造能使風量更集中、吹得更遠,增加空氣對流,成為滿意度最佳的夏季家電。[2]

空调扇能吹出低温的风。它的原理是,电动机带动水(有时也用冰水增强效果)帘上下缓慢移动翻滚并驱动风扇把水帘周围有湿度的空气吹出,这种冷风主要用于夏天使人感觉舒适。且由原理决定了天气越干热,吹出冷风感觉越凉,因冷风还带有一定湿度,所以也起了净化空气的作用。

暖风器,又称热风器,原理是用电动机吸入室内冷空气,经通电的电阻加热后加热后吹出,主要用于取暖目的。

都會傳說[编辑]

韓國流行一種電風扇致死傳說,此傳說起源甚早可能來自1920年代,原因來自人們對新科技的不了解被人利用。[3]

相關機器[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西京雜記》卷一:“長安巧工丁緩者……又作七輪扇,連七輪,大皆徑丈,相連續,一人運之,滿堂寒顫。”
  2. ^ 涼夏家電網路評比 循環扇口碑最好. 大紀元. 2018-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3) (中文(臺灣)). 
  3. ^ 存档副本. [2022-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