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蛙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蛙科
湖蛙 - Pelophylax ridibund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亚目: 新蛙亚目 Neobatrachia
总科: 蛙总科 Ranoidea
科: 赤蛙科 Ranidae
Rafinesque, 1814

蛙科(Ranidae),台灣譯赤蛙科,是無尾目的一個科,其下的蛙類分布於世界各地,除南极洲外,其他各洲皆有分布。

赤蛙科具有平滑、潮湿的皮肤,肢大而且有力,後足趾間發達。腰部纖細。骨質胸骨。水平瞳孔,日行性動物。世界上最大的蛙巨谐蛙Conraua goliath)曾属此科,現分入Conrauidae科。

赤蛙科很多种类生活在水中,或靠近水的地方。多数种类将卵产在水中,经历蝌蚪阶段。

描述[编辑]

本科成員擁有強健的後肢,四肢具。幼生期為水生蝌蚪期,成蛙則一般可以水陸兩棲。

系統分類學[编辑]

本科的分類目前仍有爭議,目前學界傾向將其下的亞科提升為獨立科別。

分布[编辑]

本科成員分布相當廣泛,除南极洲外,其餘各大洲皆有分布。分布區域包含北美洲南美洲北部、歐洲非洲(包含馬達加斯加)、亞洲。澳洲僅有一種澳洲木蛙英语Papurana daemeliPapurana daemeli)分布於澳大利亞北部。

分類[编辑]

目前蛙屬共分24屬,本列表參考自amphibiaweb[1]

參考文獻[编辑]

  1. ^ AmphibiaWeb - Ranidae. amphibiaweb.org. [2018-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