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RT电视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RT電視台
Russia-today-logo.svg
RT的台徽
国家/地区  俄羅斯
所有者 俄罗斯政府(通过“TV-Novosti”控制)
开播日期 2005年12月10日
口号 多提问(Question More)
类别 新闻资讯
播出地区 通过有线电视卫星电视互联网在世界播放
总部地点  俄羅斯莫斯科
姊妹频道 RT阿拉伯语英语RT Arabic
RT西班牙语英语RT en Español
RT德语英语RT Deutsch
RT美国英语RT America
RT英国英语RT UK
RT法国英语RT France
RT纪录片英语RT Documentary
网站 频道官方网站

RT电视台[1](英語:RT TV[2],前英文全稱為「Russia Today」),是俄罗斯由非营利机构“TV-Novosti”[2]所拥有的國營電視台[3][4][5],定位国际新闻频道,也是第一家全数字化的俄罗斯电视频道,通过卫星、有线电视及网络播出[6]。RT以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向全球播出。

概要[编辑]

2005年12月10日啟播,有将近100名英語記者在全球報導[7][8]

2009年將「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以縮寫「RT」為正式名稱,與2013年底立案的同英譯名稱國際新聞社不同[9]。不過後來中文推廣時,曾一度使用「Russia Today」。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国营媒体译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11]

2015年5月15日,開始運營一個中文YouTube帳戶,提供許多節目和視頻服務中文聽眾。RT後來在中國大陸視頻網站優酷網土豆網開設官方帳戶。

爭議[编辑]

RT電視台與美國之音任務相同,皆是屬於對外政治宣傳,明顯偏袒克里姆林宮方面觀點,該電視台曾發生兩位美籍女主播Abby Martin與Liz Wahl受不了就在節目播出中脫稿砲轟、或乾脆播完辭職走人的情形[12]俄新社共同創辦「TV-Novosti」而在朱利安·阿桑奇主持RT節目一事被波及[註 1],澄清RT依俄國法律是獨立法人,也無RT監理會或管理機構代表,其運作並不相干[14];及至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清算俄新社等官媒整併成今日俄羅斯時,俄新社英文報導不但指出政府嚴加管控媒體,還諷刺RT是「資英語電視頻道」(Kremlin-funded English-language television channel)[15]

2016年10月17日,英國國民西敏寺銀行突然宣布將停止RT員工的所有金融服務,RT總編輯西蒙楊(Margarita Simonyan)在推特發文:「我們所有員工的帳戶都會被關閉,但這個決定沒有經過他人審核。真該說,言論自由萬歲!」[16],但實際尚未執行,截至2017年2月 (2017-02)雙方仍在協調中[17]。同年11月23日,欧洲议会通過《歐盟策略傳播以抵制第三方反歐盟宣傳》(EU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to counteract anti-EU propaganda by third parties)議案,認定俄國利用各種工具,如RT電視台、衛星通訊社等,意圖分裂歐盟而進行宣傳戰[18];對此,普丁反諷「目睹西方社會民主觀的墮落」、「祝賀(衛星通訊社和RT電視台)記者們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19][20]

備註[编辑]

  1. ^ TV-Novosti在俄國稅務資料中,創立者登記俄新社[13]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评论了前美国驻俄大使将卫星通讯社和RT电视台注册为外国通讯社的相关提议. 俄罗斯卫星网. 2016-12-11. 
  2. ^ 2.0 2.1 Contact info. RT. [2017-01-18]. 
  3. ^ Nimmo, Ben. Question That: RT’s Military Mission - DFRLab. Atlantic Council-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 Medium. 2018-11-23 [2019-07-18] (英语). 
  4. ^ Fisher, Max. In case you weren’t clear on Russia Today’s relationship to Moscow, Putin clears it up. Washington Post. 2013-06-13 [2019-07-18] (英语). 
  5. ^ Julia Ioffe. What Is Russia Today?.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2010年9–10月刊 [2019-07-18] (英语). 
  6. ^ Russia Today to be 24-hour, English TV station. 加拿大广播公司. 2005-06-07 [2008-05-06]. 
  7. ^ Journalism mixes with spin on Russia Today: critics. 加拿大广播公司. 2006-03-10 [2009-01-04]. 
  8. ^ Russia Today tomorrow. Broadband TV News. 2005-09-15 [200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13). 
  9. ^ Putin orders overhaul of top state news agency. RT. 2013-12-09. 
  10. ^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新华网. 2017-11-14 [2019-07-18]. 
  11. ^ [新闻直播间]聚焦中美经贸摩擦·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 美媒资深记者驳斥美政府打压华为. 央视网. 2019-05-24 [2019-07-18]. 
  12. ^ 克宮喉舌女主播 節目中劈炮反俄. 蘋果日報 (香港). 2014-03-07. 
  13. ^ File:ANO TV-Novosti (Federal Tax Service of Russia, Unified State Register of Legal Entities).pdf
  14. ^ RIA Novosti Does Not Control RT Television - Russian Media Experts (新闻稿). RIA Novosti. 201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0). 
  15. ^ RIA Novosti to be liquidated in state-owned media overhaul. Sputnik (RIA Novosti). 2013-12-09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31). 
  16. ^ 林佳楠. 英銀行關帳戶 俄媒諷:言論自由萬歲. 台灣醒報. 2016-10-18 [2016-11-20]. 
  17. ^ RT新闻处:英国西敏银行将不会冻结关RT电视台账户. 俄罗斯卫星网. 2017-01-30. 
  18. ^ 欧洲议会官網:
  19. ^ 克里姆林宫官網:
  20. ^ 俄罗斯卫星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