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義雲高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搜尋
義雲高
出生 1951年(65–66歲)
 中國川西行署區溫江專區大邑縣
居住地  美國
教育程度 小學五年級
知名於 自稱為活佛並吸收信眾
刑事狀況 通緝
呼號 第三世多杰羌佛
獎項 世界和平獎英語World Peace Prize
外部媒體連結
圖像
義雲高的肖像
視頻
義雲高獲頒世界和平獎的片段

義雲高(1951年),是一名生於川西行署區溫江專區大邑縣(今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的爭議性宗教人物,自稱為「第三世多杰羌佛」並吸收信眾,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均有活動。雖然義雲高曾獲得世界和平獎英語World Peace Prize,但被指控斂財及詐騙,遭到通緝後流亡至美國。根據《澳洲日報》在2013年的估計,義雲高有超過10萬名弟子。

早年生活[編輯]

義雲高在1951年生於川西行署區溫江專區大邑縣,父親名為義仲海,是當地的醫生;義雲高兒時好友魏文剛在接受訪問時憶述,前者曾經在大邑縣的學校裏求學,但在五年級時退學,加入文化大革命時的紅小兵組織[1]。在1970年前後,魏文剛介紹義雲高到一所位於成都的美工社從事美術創作;在父親的縱容下,義雲高有時候學武術,一會兒又學美工[1]。《亞洲新聞周刊》的報導則聲稱,義雲高從小就讀古文和現代文,青年時撰寫了古文詩集,被時任中國共產黨四川省委員會書記楊超[需要消歧義]、以及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張愛萍等人稱讚為「奇才」[2]

根據四川寶光寺的法師憶述,義雲高在1980年到寶光寺擔任臨時畫工,負責臨摹寺廟收藏的字畫[1];與義雲高有關聯的喜饒根登則否認此說法,認為義雲高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屬部門調到寶光寺工作[3]。法師指,義雲高對外宣稱臨摹得來的字畫是獨自創作的,而且多次有婦女到寺裏哭訴被義雲高「欺負」[sic],因而被趕出寶光寺,到新都文化館工作[1];《亞洲新聞周刊》則認為,義雲高離開寶光寺並不是被趕出,而是政府為寺內工作人員重新安排工作,把義雲高調到新都文化館[2]

《華西都市報》指,某個知名的海外華人曾經來到寶光寺參觀,看見義雲高臨摹得來、宣稱是自己創作的字畫,令義雲高被譽為「蜀中奇才」和「農民畫家」;後來,義雲高到新都文化館工作,同時在中國大陸舉辦畫展和賣畫[1]

自稱為活佛[編輯]

沿革[編輯]

1990年代初期,台灣人吳文投和一名陳姓台灣人結識了義雲高,吳文投把義雲高包裝成「東方藝術大師」;此後,義雲高取得這兩名台灣人的幫助,其稱號升至「藏傳密宗大師」和「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兩名台灣人也獲義雲高認證為「法王[需要消歧義]」、「活佛[4]。當時,社會興起對氣功大師的追捧,而他也變得愈加知名[4]

香港商人劉百行在1994年拜義雲高為師,並相信了「不可違背義雲高的話,否則會遭報應地獄」的概念,兩度向義雲高提供款項;台灣商人劉娟也拜義雲高為師,義雲高指劉娟的丈夫會遇上災難,要求劉娟捐款消災,並在劉娟購買樓盤第三層後侵佔其樓款[1]。義雲高在2001年被指控詐騙,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方面通緝,逃亡到美國[5]。義雲高創立的「國際佛教僧尼總會」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曾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向義雲高發出紅色通緝令,但國際刑警組織確定對義雲高的指控沒有事實根據,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確認義雲高沒有犯罪,請求國際刑警組織撤消通緝令;總會的聲明又宣稱,劉娟已否認遭到義雲高詐騙,並指自己得到了義雲高的幫助[6]。不過,廣東警方已確認沒有撤銷對義雲高的通緝[5]

逃亡後,義雲高在2008年開始自稱為「第三世多杰羌佛」,他戴上了長至披肩的女式假髮,有指這是因為他有嚴重脫髮,而且頭部長出瘡子;義雲高又在中國境外成立了多個組織,例如「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國際佛教僧尼總會」、「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中華佛教雲慈正法會」、「義雲高大師國際文化基金會」等[5]

教義[編輯]

義雲高創立的國際佛教僧尼總會認為,多傑羌佛佛教的始祖和總教主,包括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在內的所有佛陀都是學習祂;第三世多杰羌佛(義雲高)則是多傑羌佛的真身降世,能統領所有佛、菩薩佛教派別[7]。義雲高創立的世界法音出版社宣稱,第三世多杰羌佛取得的成就是最頂尖的,是佛教歷史上唯一完全精通顯教密宗五明的古佛;祂展顯神蹟比所有古佛都多,又可以在兩個小時內讓弟子開悟,能帶弟子到極樂世界參觀,而且只會為別人謀利益,不需受到供養[8]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的官方網站宣稱,《極聖解脫大手印》是第三世多杰羌佛傳授的「最頂聖佛法」,也是佛教中地位最高的佛法,由多傑羌佛傳給十方世界諸佛和菩薩,再由第三世多杰羌佛傳給娑婆世界眾生;只要依照《極聖解脫大手印》來修行,就能由金剛薩埵來代為承擔,然後便會「捷幸福美滿富,長壽無病常豐饒,智慧功夫大飛躍」,而且脫離輪迴,自行選擇死後到佛土還是天堂[9]

與義雲高有關的團體曾出版《正法寶典》一書,闡述義雲高的教義[10]。書中一段聲稱由「恆性嘉措」仁波切撰寫的評論指,反對《正法寶典》的人必定是沒有學識或妖魔投身,又或者是為了遮羞而反對;作者聲稱觀世音菩薩曾向他表示,義雲高傳的佛法是最好的佛法,比較愚癡的眾生不能從中得到福報享受,因憎怒而反對《正法寶典》是罪,讚嘆該書則會「功德無量」[10]

義雲高把不少佛教領袖的地位下降為他旗下教派的領導者,並指只有自己有權給弟子開示,禁止其他佛教領袖這樣做[5]

活動[編輯]

根據義雲高集團的宣稱,8,000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至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地的代表參加了其在香港舉行的「佛教大會」;雖然有關活動名為「佛教大會」,但會上只是宣傳義雲高的地位[5]。《澳洲日報》據此推算,如果其宣傳數據可靠,義雲高集團最少設有8,000個「聞法點」,這些「聞法點」的位置遍佈中國大陸主要城市、以至其他華人聚居地,而義雲高的信眾數量可能已超過10萬[5]

有報導揭發,義雲高集團設有網絡水軍,在互聯網宣傳義雲高,並以此作為「功德」;百度知道上有不少信眾發表用以維護義雲高的虛假或宣傳文字,百度貼吧上關於義雲高的貼吧明言刪除醜化他的言論,不少回帖上寫有「南無第三世多傑羌佛」的字句[5]

爭議[編輯]

新明日報》有報導指,義雲高在女弟子學習佛法時與她發生性行為,並拍下兩人性交過程,用以威脅該名女弟子[11]

據報導,塔爾寺藏傳佛教僧侶看過義雲高的照片,認為他的衣着與正規出家人不符[5]

義雲高曾以《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名義刊登文章,聲稱第三世多杰羌佛獲得合法認證;《人民日報》海外版為此發表聲明,批評義雲高此舉為盜用,將會追究責任[12]。此外,義雲高的宣傳手法亦引起爭議,《鳳凰網》的報導批評義雲高集團涉嫌採取直銷詐騙的「企業化斂財手段」;瀋陽有老人把積蓄、政府撫恤金以至採暖費交給與義雲高有關的人士,最終再也沒錢上繳,便仿傚義雲高宣傳材料中「燃身供佛」的記載,割下自己的肉獻給有關人士[12]

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週刊》曾刊登以「被通緝的活佛」和「義雲高詐騙集團大起底」為標的封面專題,內容為對義雲高的負面指控,事前沒有向他求證,其後又拒絕義雲高方面的道歉要求;義雲高的弟子陳寶生為此向香港高等法院興訟,指控《鳳凰週刊》及其主編涉嫌誹謗,要求對方作出賠償[13]

義雲高曾獲頒世界和平奬,以表揚他「在藝術醫藥倫理、佛教、精神領導、與對美國社會的傑出貢獻」,他更被授予用以尊稱教宗的「His Holiness英語His Holiness」頭銜[14];但是,有報導指「世界和平獎」只是民間獎項,亦有媒體指控頒發世界和平獎的組織是詐騙集團,以頒獎為名行騙,而曾任中華民國副總統呂秀蓮亦曾因領取該獎項而遭到恥笑[12]

參考資料[編輯]

  1. ^ 1.0 1.1 1.2 1.3 1.4 1.5 肖長健. 四川「密宗大師」詐騙億元案始末. 華西都市報. 2014-07-09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2. ^ 2.0 2.1 新聞調查見底 第三世多傑羌佛. 亞洲新聞周刊. 2014-03-02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1-03). 
  3. ^ 喜饒根登仁波切 要向傳媒討公道. 自由時報. 2003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4. ^ 4.0 4.1 被通緝的「活佛」 義雲高詐騙集團全球現形記. 鳳凰周刊. 2013-10-15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中國被通緝「活佛」逃亡美國 卷土重來. 澳洲日報. 2013-10-10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6. ^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聲明 (聲明字第201301號).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 2013-11-13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7. ^ 第三世多傑羌佛簡況.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 [2015-12-25]. 
  8. ^ 再版序. 世界法音出版社.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9. ^ 第三世多傑羌佛辦公室(第十四號公告) (PDF).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5-12-25). 
  10. ^ 10.0 10.1 多傑羌佛第三世正法寶典 (PDF). 國際佛教僧尼總會.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4-07-29). 
  11. ^ 雙身法宗教性侵新聞事件摘要. 正覺教育基金會.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12. ^ 12.0 12.1 12.2 獅子吼——義雲高. 鳳凰網. 2013-10-25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13. ^ 義雲高弟子告《鳳凰週刊》誹謗. 東方日報. 2013-12-24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 
  14. ^ 美參院決議通過表揚第三世多傑羌佛獲頒世界和平奬. 東森新聞雲. 2013-01-11 [2015-12-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