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义云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His Holiness英语His Holiness
义云高
出生 1951年(65–66岁)
 中国川西行署区温江专区大邑县
居住地  美国
教育程度 小学五年级
知名于 自称为活佛并吸收信众
刑事状况 通缉
呼号 第三世多杰羌佛
奖项 世界和平奖英语World Peace Prize
外部媒体链接
图片
义云高的肖像
视频
义云高获颁世界和平奖的片段

义云高(1951年),是一名生于川西行署区温江专区大邑县(今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的争议性宗教人物,自称为“第三世多杰羌佛”并吸收信众,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均有活动。虽然义云高曾获得世界和平奖英语World Peace Prize,但被指控敛财及诈骗,遭到通缉后流亡至美国。根据《澳洲日报》在2013年的估计,义云高有超过10万名弟子。

早年生活[编辑]

义云高在1951年生于川西行署区温江专区大邑县,父亲名为义仲海,是当地的医生;义云高儿时好友魏文刚在接受访问时忆述,前者曾经在大邑县的学校里求学,但在五年级时退学,加入文化大革命时的红小兵组织[1]。在1970年前后,魏文刚介绍义云高到一所位于成都的美工社从事美术创作;在父亲的纵容下,义云高有时候学武术,一会儿又学美工[1]。《亚洲新闻周刊》的报导则声称,义云高从小就读古文和现代文,青年时撰写了古文诗集,被时任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书记杨超[需要消歧义]、以及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张爱萍等人称赞为“奇才”[2]

根据四川宝光寺的法师忆述,义云高在1980年到宝光寺担任临时画工,负责临摹寺庙收藏的字画[1];与义云高有关联的喜饶根登则否认此说法,认为义云高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属部门调到宝光寺工作[3]。法师指,义云高对外宣称临摹得来的字画是独自创作的,而且多次有妇女到寺里哭诉被义云高“欺负”[sic],因而被赶出宝光寺,到新都文化馆工作[1];《亚洲新闻周刊》则认为,义云高离开宝光寺并不是被赶出,而是政府为寺内工作人员重新安排工作,把义云高调到新都文化馆[2]

《华西都市报》指,某个知名的海外华人曾经来到宝光寺参观,看见义云高临摹得来、宣称是自已创作的字画,令义云高被誉为“蜀中奇才”和“农民画家”;后来,义云高到新都文化馆工作,同时在中国大陆举办画展和卖画[1]

自称为活佛[编辑]

沿革[编辑]

1990年代初期,台湾人吴文投和一名陈姓台湾人结识了义云高,吴文投把义云高包装成“东方艺术大师”;此后,义云高取得这两名台湾人的帮助,其称号升至“藏传密宗大师”和“仰谔益西诺布大法王”,两名台湾人也获义云高认证为“法王[需要消歧义]”、“活佛[4]。当时,社会兴起对气功大师的追捧,而他也变得愈加知名[4]

香港商人刘百行在1994年拜义云高为师,并相信了“不可违背义云高的话,否则会遭报应地狱”的概念,两度向义云高提供款项;台湾商人刘娟也拜义云高为师,义云高指刘娟的丈夫会遇上灾难,要求刘娟捐款消灾,并在刘娟购买楼盘第三层后侵占其楼款[1]。义云高在2001年被指控诈骗,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方面通缉,逃亡到美国[5]。义云高创立的“国际佛教僧尼总会”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曾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向义云高发出红色通缉令,但国际刑警组织确定对义云高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确认义云高没有犯罪,请求国际刑警组织撤消通缉令;总会的声明又宣称,刘娟已否认遭到义云高诈骗,并指自己得到了义云高的帮助[6]。不过,广东警方已确认没有撤销对义云高的通缉[5]

逃亡后,义云高在2008年开始自称为“第三世多杰羌佛”,他戴上了长至披肩的女式假发,有指这是因为他有严重脱发,而且头部长出疮子;义云高又在中国境外成立了多个组织,例如“第三世多杰羌佛办公室”、“国际佛教僧尼总会”、“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中华佛教云慈正法会”、“义云高大师国际文化基金会”等[5]

教义[编辑]

义云高创立的国际佛教僧尼总会认为,多杰羌佛佛教的始祖和总教主,包括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在内的所有佛陀都是学习祂;第三世多杰羌佛(义云高)则是多杰羌佛的真身降世,能统领所有佛、菩萨佛教派别[7]。义云高创立的世界法音出版社宣称,第三世多杰羌佛取得的成就是最顶尖的,是佛教历史上唯一完全精通显教密宗五明的古佛;祂展显神迹比所有古佛都多,又可以在两个小时内让弟子开悟,能带弟子到极乐世界参观,而且只会为别人谋利益,不需受到供养[8]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的官方网站宣称,《极圣解脱大手印》是第三世多杰羌佛传授的“最顶圣佛法”,也是佛教中地位最高的佛法,由多杰羌佛传给十方世界诸佛和菩萨,再由第三世多杰羌佛传给娑婆世界众生;只要依照《极圣解脱大手印》来修行,就能由金刚萨埵来代为承担,然后便会“捷幸福美满富,长寿无病常丰饶,智慧功夫大飞跃”,而且脱离轮回,自行选择死后到佛土还是天堂[9]

与义云高有关的团体曾出版《正法宝典》一书,阐述义云高的教义[10]。书中一段声称由“恒性嘉措”仁波切撰写的评论指,反对《正法宝典》的人必定是没有学识或妖魔投身,又或者是为了遮羞而反对;作者声称观世音菩萨曾向他表示,义云高传的佛法是最好的佛法,比较愚痴的众生不能从中得到福报享受,因憎怒而反对《正法宝典》是罪,赞叹该书则会“功德无量”[10]

义云高把不少佛教领袖的地位下降为他旗下教派的领导者,并指只有自己有权给弟子开示,禁止其他佛教领袖这样做[5]

活动[编辑]

根据义云高集团的宣称,8,000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至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的代表参加了其在香港举行的“佛教大会”;虽然有关活动名为“佛教大会”,但会上只是宣传义云高的地位[5]。《澳洲日报》据此推算,如果其宣传数据可靠,义云高集团最少设有8,000个“闻法点”,这些“闻法点”的位置遍布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以至其他华人聚居地,而义云高的信众数量可能已超过10万[5]

有报导揭发,义云高集团设有网络水军,在互联网宣传义云高,并以此作为“功德”;百度知道上有不少信众发表用以维护义云高的虚假或宣传文字,百度贴吧上关于义云高的贴吧明言删除丑化他的言论,不少回帖上写有“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字句[5]

争议[编辑]

新明日报》有报导指,义云高在女弟子学习佛法时与她发生性行为,并拍下两人性交过程,用以威胁该名女弟子[11]

据报导,塔尔寺藏传佛教僧侣看过义云高的照片,认为他的衣着与正规出家人不符[5]

义云高曾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名义刊登文章,声称第三世多杰羌佛获得合法认证;《人民日报》海外版为此发表声明,批评义云高此举为盗用,将会追究责任[12]。此外,义云高的宣传手法亦引起争议,《凤凰网》的报导批评义云高集团涉嫌采取直销诈骗的“企业化敛财手段”;沈阳有老人把积蓄、政府抚恤金以至采暖费交给与义云高有关的人士,最终再也没钱上缴,便仿效义云高宣传材料中“燃身供佛”的记载,割下自己的肉献给有关人士[12]

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周刊》曾刊登以“被通缉的活佛”和“义云高诈骗集团大起底”为标的封面专题,内容为对义云高的负面指控,事前没有向他求证,其后又拒绝义云高方面的道歉要求;义云高的弟子陈宝生为此向香港高等法院兴讼,指控《凤凰周刊》及其主编涉嫌诽谤,要求对方作出赔偿[13]

义云高曾获颁世界和平奖,以表扬他“在艺术医药伦理、佛教、精神领导、与对美国社会的杰出贡献”,他更被授予用以尊称教宗的“His Holiness英语His Holiness”头衔[14];但是,有报导指“世界和平奖”只是民间奖项,亦有媒体指控颁发世界和平奖的组织是诈骗集团,以颁奖为名行骗,而曾任中华民国副总统吕秀莲亦曾因领取该奖项而遭到耻笑[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肖长健. 四川“密宗大师”诈骗亿元案始末. 华西都市报. 2014-07-09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2. ^ 2.0 2.1 新闻调查见底 第三世多杰羌佛. 亚洲新闻周刊. 2014-03-02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3). 
  3. ^ 喜饶根登仁波切 要向传媒讨公道. 自由时报. 2003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4. ^ 4.0 4.1 被通缉的“活佛” 义云高诈骗集团全球现形记. 凤凰周刊. 2013-10-15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中国被通缉“活佛”逃亡美国 卷土重来. 澳洲日报. 2013-10-10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6. ^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声明 (声明字第201301号).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 2013-11-13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7. ^ 第三世多杰羌佛简况.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 [2015-12-25]. 
  8. ^ 再版序. 世界法音出版社.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9. ^ 第三世多杰羌佛办公室(第十四号公告) (PDF).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12-25). 
  10. ^ 10.0 10.1 多杰羌佛第三世正法宝典 (PDF). 国际佛教僧尼总会.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7-29). 
  11. ^ 双身法宗教性侵新闻事件摘要. 正觉教育基金会.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12. ^ 12.0 12.1 12.2 狮子吼——义云高. 凤凰网. 2013-10-25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13. ^ 义云高弟子告《凤凰周刊》诽谤. 东方日报. 2013-12-24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 
  14. ^ 美参院决议通过表扬第三世多杰羌佛获颁世界和平奖. 东森新闻云. 2013-01-11 [2015-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