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沃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虛構的加勒沃特紋章

加勒沃特Galehaut,其他常見的拼寫有Galaha[l/u]t, Galeho[l]t, Gallehau[l]t, Galhault, Galetto)是亚瑟王传说中的半巨人骑士。他是13世紀的亞瑟王文學作品Lancelot-Grail故事集中的重要角色。在故事中,他是敵對的貴族,后来成为亚瑟王的盟友,同时也是亞瑟王的第一騎士蘭斯洛特之密友(有時也被詮釋為情人 [1] )。 加勒沃特的形象不应与蘭斯洛特之子加拉哈德(也是蘭斯洛特的本名)以及其他名字拼寫類似的角色搞混。

Lancelot-Grail與其後文本的描述[编辑]

加勒沃特,也被稱為远方群岛之王(le sire des Isles Lointaines) [2],在Lancelot-Grail故事集的"Book of Galehaut"之章首次登場。故事中,他的生母是一個美麗的女巨人[3],他雄心勃勃、身材高大,从默默无闻中脱颖而出,挑战亚瑟王並争夺他的國土Logres王国。

1494年的Lancelot-Grail插畫,畫中的人物有蘭斯洛特、桂妮薇爾與加勒沃特。

就在加勒沃特的軍隊即將戰勝亞瑟王之際,加勒沃特出於對亞瑟王手下一名無名騎士的欣賞,轉而向亞瑟王宣誓效忠,而這名騎士便是當時剛投靠亞瑟王的兰斯洛特。後來蘭斯洛特接受了加勒沃特成為他的同伴,一些学者将他們之間的情誼解释为友谊[4] ,也有人将其解释为同性恋[5][6][7][8][4]。加勒沃特在故事中被定位為悲劇人物,就像他向亞瑟王投降一样,他也在桂妮薇爾面前让步,為她與蘭斯洛特牽線。加勒沃特最终與蘭斯洛特失散(兰斯洛特先是被摩根·勒菲绑架,然后发疯失踪),并因為假消息誤以為蘭斯洛特已死,因而死於悲痛,葬於欢乐堡(Joyous Gard)。加勒沃特的故事基本上到此結束,而在Lancelot-Grail故事集的結尾,蘭斯洛特與他合葬。

自克雷蒂安·德·特魯瓦(Chrétien de Troyes,12世紀宮廷詩人)以来,兰斯洛特与王后桂妮薇爾的愛情一直是亞瑟王故事中的重要元素。然而,Lancelot-Grail故事集開創了另一條感情線,加勒沃特为了兰斯洛特,牺牲了自己的权力、幸福,并最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後來这个角色在許多其他不同語言的亚瑟王的故事中以再次出现,但意义不同。集大成的亞瑟王故事集---15 世纪湯瑪斯·馬洛禮《亞瑟之死》 将他简化为與蘭斯洛特亦敵亦友的、不太重要的角色[9]以專注描述桂妮薇爾與蘭斯洛特的感情。然而,马洛里还是创造了兰斯洛特的另一名同伴,名字与加勒沃特相似。在意大利羅曼史Tristano Riccardiano中,加勒沃特為了為父母報仇,在与崔斯坦决斗后因伤而死。[10]

影響[编辑]

但丁在《神曲》地獄篇第五章中描述,《加勒沃特》(Galehaut)是男女主角保罗和弗朗西斯卡屈服于他们的爱时一直在读的一本书。在但丁的故事中,該書是與書名同名者所著,他是兰斯洛特和女王之间的中间人。

薄伽丘被加勒沃特的慷慨所感动,用他的名字作为十日谈的副標題(“Il Principe Galeotto”)。

西班牙古语中,galeoto為皮条客的代稱。[11]

可能由於馬洛里對加勒沃特故事的簡化,现代读者有时会将Galehaut误认为是加拉哈德(Galahad)的另一種拼法。然而,兩者的故事截然不同,不應該混淆。

參見[编辑]

参考[编辑]

  1. ^ Neill, James. The Origins and Role of Same-Sex Relations In Human Societies. McFarland Publishing. 2008: 346–348; part III, chapter 13, "Homoerotic Love in Medieval Literature". ISBN 978-0786469260. 
  2. ^ Busby, Keith. Arthurian Literature XXII. DS Brewer. 2005. ISBN 9781843840626 (英语). 
  3. ^ La Tavola ritonda, o L'istoria di Tristano: 1: Prefazione, testo dell'opera. presso Gaetano Romagnoli. 1864 (意大利语). 
  4. ^ 4.0 4.1 Gretchen Mieszkowski. The Prose 'Lancelot's' Galehot, Malory's Lavain, and the Queering of Late Medieval Literature. Arthuriana. 1995, 5 (1): 21–51 [22 March 2022]. JSTOR 2786909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3). 
  5. ^ Hyatte, Reginald. The Arts of Friendship: The Idealization of Friendship in Medieval and Early Renaissance Literature. BRILL. 1994. ISBN 9789004247017 (英语). 
  6. ^ The World and Its Rival: Essays on Literary Imagination in Honor of Per Nykrog. Rodopi. 1999. ISBN 9789042006973 (英语). 
  7. ^ Sandra Alvarez. Between Guinevere and Galehot: Homo/eroticism in the Lancelot-Grail Cycle. Medievalists.net. 4 January 2010 [10 April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3). 
  8. ^ Roberts, Anna Klosowska. Queer Love in the Middle Ages. Springer. 2016. ISBN 9781137088109 (英语). 
  9. ^ Bruce, Christopher W. The Arthurian Name Dictionary. Routledge. 2013. ISBN 9781136755378 (英语). 
  10. ^ Allaire, Gloria; Psaki, Regina. Italian Literature: Tristano Riccardiano. DS Brewer. 2002. ISBN 9781843840671 (英语). 
  11. ^ galeot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Diccionario de la Real Academia Española, 22nd edition. Compare to the role of Pandarus in English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