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教會年曆
西方
東方

常年期[註 1]基督宗教禮儀年曆中時間最長的一個節期,特別是指拉丁禮天主教會的禮儀年當中的普通禮儀期間,雖然其他西方基督教宗派禮儀體制也使用這個名詞。整個常年期是佔全年的一半。常年期的的禮儀顏色英语Liturgical colours綠色

天主教會[编辑]

依據天主教會在1970年起使用迄今的拉丁禮禮儀形式,常年期分為兩段:

常年期以來作為計算單位,部分主日亦為教會節日慶日英语Solemnity,如天主聖三節、基督普世君王節等。常年期為期34,各主日以「常年期第○○主日」稱之,但有時會根據每年聖誕節復活節日期的不同而減少;惟常年期第34主日(即基督普世君王節)必定是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時間也固定在聖誕節前的第五個星期日

聖公會[编辑]

依據英格蘭聖公會公禱書公共崇拜禱文書,常年期分為兩段:

部分地區聖公會不設常年期,常年期前段為顯現期之延伸,而常年期後段則由聖靈降臨期取代。

注释[编辑]

  1. ^ 其名稱來自拉丁文Tempus per annum」,意思是「整年度」,英語對應詞則為「Ordinary Time」。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