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 (2002年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想飛
Princess D
基本资料
导演張艾嘉
袁錦麟
监制莊澄
莊麗真
蘇志鴻
制片范劍雄陳慧芝林子雄
動作指導董瑋
编剧張艾嘉
袁錦麟
统筹何麗嫦
主演李心潔
吳彥祖
陳冠希
黃秋生
夏文汐
王亦藍
李宗盛
配乐李宗盛榮哲生山崎滋陳奐仁
摄影李屏賓
剪辑鄺志良
制片商寰亞電影有限公司
騰達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片长106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2002年3月28日 (2002-03-28)
臺灣:2002年4月12日 (2002-04-12)
票房HK$ 1,738,485.00[1]

想飛》(英語:Princess D)是2002年上映的一部香港劇情片,由張艾嘉袁錦麟編導,李心潔吳彥祖陳冠希黃秋生夏文汐王亦藍李宗盛主演。黃秋生憑本片奪得第3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第6届長春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及第3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港台最佳男演員;李心潔亦獲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港台最佳女演員。

劇情[编辑]

於網絡公司任職創作總監的Joker(吳彥祖 飾),在酒吧結識了一名年輕女酒保Ling(李心潔 飾)。Joker與弟弟Kid(陳冠希 飾)一起遊說她成為其最新工作項目中的Cyber girl ——“Princess D”。

Ling家庭背景複雜,父親(李宗盛 飾)被判終身監禁如今正在服刑,欠下一屁股債;母親(夏文汐 飾)終日痴痴呆呆,弟弟阿森(王亦藍 飾)又不務正業。獨自擔下重擔的Ling努力工作,同時不惜鋌而走險販毒以支持家庭開支。現實迫人,Ling透過成為Joker的模特兒找到了逃離現實的慰藉。在朝夕相對下,Joker與Ling之間滋生了愛情,但Ling自覺負累,在Princess D正式面世之時消失不見……[3]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李心潔 女酒保,肩負起照顧家庭的重擔,虛擬偶像Princess-d 的藍本
吳彥祖 Joker 電腦網絡公司創作總監
陳冠希 Kid Joker之弟
黃秋生 Joker父
夏文汐 玲母 玲之病母,痴呆、精神恍惚
王亦藍 玲之弟弟
李宗盛 玲父 終身監禁服刑中,欠下巨債
李志勸 動畫師
呂為光 動畫師
馮康寧 Joker老闆
陳永傑 客戶
蕭炳林 茶餐廳老闆
郭凰女 單車女子
劉守正 Ray
林莉 Anna
易德忠 舞蹈學員
鄺倩莉 舞蹈學員
謝學章 舞蹈學員
胡瑞珍 舞蹈學員
萬翠玲 舞蹈學員
劉詠施 舞蹈學員
譚坤照 舞蹈學員
李惠桃 舞蹈學員
劉琇琦 舞蹈學員
葉小蘋 舞蹈學員
高倩敏 Lovely
關麗恩 Lovely朋友
李易霖 Lovely朋友
何佩嫺 Lovely朋友
鄧雅敏 Lovely朋友
洪似澤 速遞公司經理
林剛 大飛
岑浩濂 動畫師
李永祥 動畫師
袁富華 紋身師傅
方錫欽 紋身師傅
麥洛新 首辦高層
曾兆文 唱片公司老闆
陳元 中國海關關員
蔡達華 地產經紀

創作[编辑]

在《想飛》創作階段時期,電腦發展十分熾熱,導演兼編劇張艾嘉年紀漸長,面對科技的日新月異,感到難以適從。自言是「電腦白痴」的她,本著一股求知慾及挑戰自我的想法,於是開始構思起科幻電影題材。其後,她看到日本Cybergirl Nicky傳入韓國、英國製作Cybergirl 做新聞報導等等,便和另一編導袁錦麟以Cybergirl為主體展開了本電影的創作。[4]

電影歌曲[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詞
想飛 李心潔 李宗盛榮哲生 李宗盛、山崎滋
Heaven's just a step away 陳奐仁 陳奐仁 陳奐仁
愛的初體驗 李心潔 李宗盛 李宗盛
到處亂跑 劉若英 劉若英 劉若英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5] 陳慶祥 陳慶祥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2002 第6届長春電影節[6] 最佳男配角 黃秋生 獲獎
第39届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 獲獎
最佳視覺特效 吳健榕邱正寧何君豪段奕倫 提名
2003 第22届香港電影金像獎[7] 最佳男配角 黃秋生 提名
最佳動作設計 董瑋 提名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想飛〉
主唱:李心潔
作曲:李宗盛榮哲生
填詞:李宗盛、山崎滋
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 吳健榕邱正寧何君豪段奕倫 提名
第3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8] 港台最佳男演員 黃秋生 獲獎
港台最佳女演員 李心潔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2002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8). 
  2. ^ 第三十九屆金馬獎入圍暨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臺灣)). 
  3. ^ 紀陶. 朗天 , 编. 想飛:虛擬與現實的交織想像. 2002香港電影回顧. 2004-05 [2022-11-13]. ISBN 97896282710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3) –通过香港影評庫 (中文(香港)). 
  4. ^ CIA座談會—《想飛》.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2002-05-01 [202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1-13) (中文(香港)). 
  5. ^ 想飛 Princess-d /.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館藏資料. [2022-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0) (中文(香港)). 
  6. ^ 第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獲獎名單. 長春電影節.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1) (中文). 
  7. ^ 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0) (中文(香港)). 
  8. ^ 第三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獲獎名單. 新浪. [2022-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3)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