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狼图腾
狼图腾
首版封面
作者姜戎 (笔名)
类型当代长篇小说
语言中文和超过30种译文版本
故事背景地點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封面設計张清工作室
插圖湖北武汉
出版机构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4年4月
出版地點武漢
媒介印刷(平装书)
開本787 × 1092毫米 1/16
页数408
續作天鵝圖騰
规范控制
ISBN9787535427304
OCLC55622937

狼圖騰》是作家姜戎於2004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以作者本人为原型的知青陈阵在蒙古草原的经历及草原上有關野的各種神秘傳說,藉此使反思人性、人与自然的关系、华夏文化等问题。《狼图腾》也在文学批评界引起了较大的争议[1]

该书作者姜戎原名吕嘉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于内蒙古“插队”做知青时开始构思这本小说,在文革结束后曾参加北京之春运动,后因六四事件于1989年被捕,1991年释放后极为低调。

狼图腾一書还被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改编为同名电影,于2015年2月在法国和中国大陆上映[2]

故事概述[编辑]

文革時期,毛澤東宣佈上山下鄉政策,大批的知青北京上海等發達城市遷移到内蒙東北等地,進行貧下中農再教育,陳陣、楊克、張繼原和高建忠被派到内蒙插隊。當中陳、楊兩人被分派為羊倌(牧羊人),並跟隨蒙古族內經驗豐富的老人畢利格學習。

初到内蒙的陳陣,並未了解到草原狼的可怕。有一次,不聽族群的勸告,竟抄小路回營地,在途中,陳陣被草原狼包圍,陳陣當時不知如何面對,幸好,他所騎的馬匹,由畢利格所借,此馬久經戰場,即使面對群狼襲擊,依然處之泰然,並無表現怯場,不過狼群一直亦步亦趨,最終陳陣利用狼群最怕的銅鐵器聲音擊退狼群,自此陳陣便迷上草原狼

一次放羊的時候,陳陣發現了狼的狼窩,於是請教畢利格如何掏狼,畢教他先引開母狼,再到窩內掏小狼,陳陣這次一共掏了七隻小狼,其中一隻自己養,另一隻送給協助掏狼的蒙古族人。

陳陣在草原生活的一個嚴冬,狼群藉大白雪的來臨,偷襲將要送上戰場的蒙古戰馬。狼群利用白雪,逼迫戰馬到小湖裡,使大批戰馬溺死,同時湖水又可為狼群保存馬屍,內蒙的主管烏力吉因此被革了職,改由來自農牧區的包順貴領導。包順貴感染了農民討厭狼的性格,所以上任後大力推行殺狼。

中國農民過度生育,大批大批的湧入內蒙,原內蒙的居民因此水草不足,需要轉換牧場基地飼養牛羊馬。陳陣、烏力吉和畢利格到蘇聯邊境尋找更好的草場,結果讓他們找到一個休養了多年的草場,畢利格率領眾族群到新草場,開始新生活。

到了新牧場,畢利格更感痛心,從農區來的人把新草場的黃羊、大鼠和天鵝都打清光。食物一光,狼群又獵殺人們的牲畜。包顺贵因此向中央尋求援助,中央於是派了擁有自動步槍和吉普車的軍團到內蒙。畢利格眼見狼群不消兩三下功夫就被現代武器打死,深感草原狼離滅絕的日子不遠。不久,陳陣及楊克等人亦回到北京工作。

數十年後,在狼群數目大減、生態欠缺頂級掠食者下,草原被獺子、地鼠等低級齧齒類動物啃光挖爛,已經開始嚴重沙漠化、大半不適合放牧。陳陣與楊克回到內蒙,陳陣同楊克分析,中國人近年不斷被列強入侵,正因為中國人的羊性太重,引致只懂逃避了事。

评价[编辑]

该书序作者安波舜在序言〈我们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中称该书为“曠世奇書”、“鴻篇巨製”。這本書在中國大陸銷售200萬冊後,其海外版權賣了給英國企鵝出版集團

2007年11月,该书英文版擊敗了二百多部亞洲文學作品,获得了香港亞洲文學獎,評委會主席、香港裔加拿大前总督伍冰枝給予了該書很高的評價;作者姜戎把1万美元奖金捐给了一直关注和保护内蒙古草原环境的《曾经草原》网站[3]。而德国汉学家顾彬(Wolfgang Kubin)对《狼图腾》给予了激烈的批评:“《狼图腾》对我们德国人来说是法西斯主义[1]。有评论认为,书中所鼓励的游牧文化对农耕文化中“羊性”的贬斥,是“中世纪式的野蛮”[4]

网络文学作家说不得大师在《佣兵天下》一书中提到用狼粪烧烟,与《狼图腾》中“狼粪烧不出浓烟”的说法相异,因此有读者提出质疑。说不得大师随后发表《关于“狼烟”的考证,说不得有话说》一文进行反驳:“《狼图腾》是一本小说,而并非是纪实文学,事实上,作者也不过在196*~197*年的内蒙古呆了11年。现代人对于古代的很多东西,都并不完全了解,甚至,现代科技无法再现古代很多文明成果。”“大家尽量不要举例《狼图腾》,这本书我很不喜欢,这本书无视我国目前人口结构事实,充斥着大量挑起民族矛盾的文字。”

《狼图腾》还曾被石家庄一个黑老大用作灌输“只有血腥的暴力掠夺才是生存之道”观念的“教科书”[5][6]

2015年2月,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在新浪微博上称 “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并质疑书中的许多细节[7]

版本与翻译[编辑]

儿童版(《小狼小狼》)[编辑]

獎項[编辑]

改编作品[编辑]

电影版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冯绍峰窦骁主演,是一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中法合拍片。[9]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争议《狼图腾》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4-26 南方周末,2008年4月2日
  2. ^ 《狼圖騰》中國春節上映 內容未遭刪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中文网,2015年2月3日
  3. ^ 北方新闻网,2008年1月16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年10月16日,.
  4. ^ 狼图腾:"文化食腐者"的精神盛宴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9-03.
  5. ^ 黑老大要求下属看《狼图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新浪网,2009年9月21日
  6. ^ 黑老大张宝义要求手下必读《狼图腾》[永久失效連結] 生活新报网,2009年9月19日
  7. ^ 蒙古族作家批《狼图腾》篡改蒙古民族文化. 新浪. 2015年2月24日 [2015年2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2月27日). 
  8. ^ Farkastotem a könyvfesztiválon, Stop, 2008-04-17 [2008-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2) 
  9. ^ 《狼图腾》首发海报预告 剑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1905电影网. 2014-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4).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