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人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闻人
百家姓》第415位
52: 万俟司马 上官欧阳
53: 夏侯诸葛 闻人东方
54: 赫连皇甫 尉迟公羊

郡望  河南郡

闻人,是漢字复姓。與聞姓同根同源。

起源[编辑]

相傳聞人姓起源于中國春秋时期少正卯。

少正卯本為春秋時代魯國官員,當時或以官名或封地為姓氏。[1]關於少正卯的生平,後世學者如朱熹等曾提出質疑,猜測為荀子等後儒學者所假託。[2][3]根據《荀子·宥坐篇》所記載,少正卯因讲学而文人学士公认的地方闻人,意指出名之人。孔子当上了鲁国司寇後,代行宰相职务,誅殺少正卯,門人追問其原因,孔子認為少正卯行事危險、巧工心計、言語不實,但又博學多聞、意志堅決,善於搬弄事物而從中牟利。[4]因而誅殺之。

相傳少正卯的后代子孙為紀念,就以闻人命姓,始称闻人氏。而後,聞人氏後人將复姓闻人单化成聞姓。据《风俗通》记载:上古闻人氏的后代,其子孙以“闻人”为姓,但有一部分子孙,只以闻为姓。闻人氏改为闻氏,约是在之间。

堂號[编辑]

  • 堂号“中山堂”:汉代时有中山中尉闻人通汉。后仓曾说《礼记》数万言,写成著作《后氏曲台记》,后教授给通汉。通汉以太子舍人身份,在石渠阁(阁名,汉入关时所得秦国图籍皆藏于此,汉代是名讲经的地方)讲学。

郡望[编辑]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高誘淮南汜論訓注》:「少正﹐官﹔卯﹐其名也。」
  2. ^ 《晦庵集》云:「若少正卯之事,則予嘗竊疑之。蓋《論語》所不載,子思、孟子所不言,雖以《左氏春秋》內外傳之誣且駁而猶不道也,乃獨荀況言之,是必齊魯陋儒,憤聖人之失職,故為此說以誇其權耳。」
  3. ^ 相關辯證請見少正卯條目。
  4. ^ 《荀子·宥坐篇》:「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僞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

外部連結[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聞人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