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壓偵測系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枝由VDO公司生產的直接式胎壓偵測傳感器(Direct TPM)。
一枝損壞的直接式胎壓偵測傳感器(Direct TPM)正被移除。

胎壓偵測系統(英語: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简称TPMS)是一種安裝在車輛上,用來偵測輪胎胎壓的電子系統。此系統會即時偵測,並且以儀表、數位顯示或是單純以燈號或聲音讓駕駛人得知胎壓的變化。以減少因胎壓過高或不足所導致的交通事故,且可讓車主將輪胎保持在適當的胎壓以降低油耗。

保時捷959在1986年即安裝了胎壓偵測系統,為全球第一個裝有該系統的車輛。近年來有些國家規定新出廠車輛需裝有胎壓偵測系統。而此系統可在汽車製造時就內建,或是交車給車主之後另外加裝。

運作方式[编辑]

胎壓偵測系統依運作方式主要可分為間接式與直接式。

間接式的系統並不直接偵測輪胎的胎壓,而是偵測車輪的轉速,若系統偵測到某一輪的轉速與其他輪子的轉速差距過大,則可能有胎壓異常而會提醒駕駛人。但間接式的系統無法提供給駕駛人實際的胎壓數值。

直接式的系統在車胎裝有帶訊號發射功能的感測器,依安裝方式有胎外式及胎內式兩種,胎外式的感測器是直接裝在輪胎的氣嘴,優點是安裝簡單可由車主自行安裝,缺點是因感測器本身有重量,鎖在氣嘴上可能會影響車胎平衡,灌氣時需拆開感測器,且對於橡膠式氣嘴可能會有斷裂的風險。胎內式的感測器是安裝在車輪的輪圈裡面,由於需要拆開輪胎安裝,因此通常只能由汽車保養廠才能安裝,安裝好裝回輪胎後需重新做平衡,但優點為不影響灌氣。無論是胎外式或胎內式,都可提供實際的胎壓數值,有些還可提供車胎的溫度。除了感測器以外,還需要有訊號接收器,有些是與感測器搭配的訊號接收器,安裝在車上,兩者以無線電連線。有些還可使用智慧型手機安裝App,與感測器之間以藍牙連線。

圖示[编辑]

各地区市场[编辑]

中国大陆[编辑]

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26149-2017)于2017年10月14日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其中规定,自2019年1月1日,新申请的M1类车型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车型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1][2][3][4]

另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将成为乘用车标配|轮胎|胎压|胎压监测_新浪新闻.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3). 
  2. ^ 强制全面安装 2020年中国胎压监测系统(TPMS)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亿元_中国产业信息网.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3). 
  3. ^ 胎压监测系统明年起强制安装 A股16家公司涉足_个股掘金_金股_证券之星触屏版. [2020-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3). 
  4. ^ 安信证券. 行业深度分析 证券研究报告 (PDF). 3.2.胎压监测系统(TPMS): 34–39. 2017-04-06 [2020-01-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1-0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