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供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超額供給(英語:excess supply)在經濟學中指一種所提供的財貨或服務的數量大於需求的數量,且價格高於由供求確定的均衡價格的情況[1]。也就是說,在當前購買價格的情況下,生產者希望銷售的產品數量超過潛在購買者願意。這與經濟短缺(需求過剩)相反。[2]

在文化進化中,從理論上講,新石器時代的農業剩餘產生了更大的分工,從而導致了社會分層和階級。

價格[编辑]

價格與供給過剩的產生具有強的相關性。當財貨的價格設置得太高時,產品的需求數量將減少而供應數量將增加,因此供應的數量多於需求數量。 超額供給可能導致價格下降,或是供應的財貨無法出售,後者反映了超額供給的意義。降低財貨價格會鼓勵消費者購買更多財貨,同時使供應商減少生產財貨。

不均衡[编辑]

由於價格的不均衡導致供需之間缺乏平衡,因此出現了不均衡(disequilibrium)[3]。在完全競爭的市場中,超額供給是兩種不平衡的一種,而另一種是超額需求[4]。當供應的數量大於需求的數量時,無法達到均衡水準,從而導致市場處於不均衡狀態。 超額供給阻礙了經濟的有效運行。

參考資料[编辑]

  1. ^ O'Sullivan, Arthur; Sheffrin, Steven M. Economics: Principles in Action.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07458: Pearson Prentice Hall. 2003: 128. ISBN 0-13-063085-3. 
  2. ^ AmosWEB is Economics: Encyclonomic WEB*pedia. www.amosweb.com. [202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9). 
  3. ^ Staff, Investopedia. Disequilibrium. 29 October 2006 [202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4. ^ Excess supply. www.blacksacademy.net. [201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