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離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鍾離之戰
日期507年一月至三月
地点
鍾離城及其鄰近之邵陽洲
结果 南梁大獲全勝,北魏死傷過半
参战方
南梁 北魏
指挥官与领导者
韋叡
昌义之
曹景宗
元英
楊大眼
蕭寶寅
兵力
約203,000 數十萬(號稱100萬)[1]
伤亡与损失
不詳 死傷200,000以上
被俘50,000

鍾離之戰,亦名邵陽之役[2],發生於西元507年(南梁天監六年,北魏正始四年),是梁武帝討伐北魏期間,兩軍以鍾離城及其鄰近之邵陽洲為主戰場的戰役,為該次大規模北伐行動中具關鍵意義的一戰,亦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戰爭之一,結果南梁獲得勝利,甚至因此倖免於可能亡國的危機。

鍾離城是臨傍淮水的軍事要塞,由於地近建康,扼守淮南險要,自南北朝分裂以來,一直是雙方勢力必爭的戰略要地,歷史上曾發生多次戰事,尤其北朝的南征行動中,泰半以鍾離為首要目標,僅梁武帝在位期間,至少發生過三次爭奪戰[3]。但因鍾離地勢險峻,加之北人不習水性,南朝方面取得了大部份的勝利。

南梁天監四年(505年),梁武帝決意北伐,命臨川王蕭宏擔任總帥,北魏以中山王元英掛帥迎擊。兩軍皆號稱有眾百萬[4],實力在伯仲之間,但懦弱無能的蕭宏竟在眾目睽睽下臨陣遁逃,梁軍頓時自亂陣腳,不戰自潰,北魏大軍一路進逼,兵臨鍾離城下,此時城內僅有三千名守軍。危急之刻,梁武帝派韋叡曹景宗率二十萬大軍馳援,梁軍藉淮水暴漲之利,以水軍優勢搭配火攻,擊敗了不諳水性的北魏大軍,俘斬人數近三十萬。日本作家田中芳樹所撰之歷史小說《奔流》,便是以此戰為故事背景。

背景[编辑]

梁武帝即位之初,北魏內部正處於動蕩之中,不僅政治腐敗,又因自遷都後連年對南朝發動戰事,人民不堪負荷沉重的賦稅及徭役,各地民變紛起,梁武帝認為這是北伐反攻的良機,便命其弟臨川王蕭宏擔任都督北討諸軍事,即北伐軍總指揮,尚書右僕射柳惔為副指揮,率領大軍進駐洛口(洛澗與淮水的交界處,今安徽淮南東北)。北魏方面得知消息,便讓不久前在征伐南齊行動中建功封爵的中山王元英督軍迎戰。兩軍皆號稱有百萬之眾。

先前戰事順著長江沿岸展開,東起青、徐(今江蘇北部、山東南部),西達河南(今河南),但以東方戰事最為激烈。雙方在局部戰事互有勝負,如南梁的韋叡巧妙導引肥水,令水位高漲,再以水軍攻陷合肥,韋叡因此戰而名聲大譟,北魏軍士無不望而生畏,稱之為「韋虎」;北魏方面,楊大眼於河南戰場重挫梁軍,爾後又與邢巒合兵於宿豫(今江蘇宿遷),敗梁將藍懷恭並斬之。不久北魏又徵發北方六州約十萬人投入戰場,北魏軍勢益發壯大。

另一方面,由蕭宏所率領的南梁主力部隊,卻因主帥本身怯懦怕事,在攻陷梁城(今安徽壽縣)後便駐步不前,而部將呂僧珍又竭力勸阻大軍前進,蕭宏內心遂萌生退意,梁軍內部對進兵與否展開了激烈爭執,魏軍風聞此事,亦譏諷蕭、呂二人為「蕭娘」及「呂姥」,與擁有「韋虎」稱號的韋叡適相對照[5]。隨後蕭宏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嚇得臨陣脫逃,此舉令梁軍士氣冰消瓦解,潰逃死傷近五萬人,這也讓正開拔洛陽的韋叡軍不得不撤退。被北魏視為「百數十年所未之有[6]的南梁大軍開始呈露敗象。

戰役[编辑]

兵臨城下[编辑]

南梁軍因主帥逃跑而自亂陣腳,北魏中山王元英軍看準時機,大軍一路往南,緜延四十餘城,在九月攻陷馬頭(今安徽蒙城)後,将城中粮食尽数北运。十月,大軍來到由北徐州刺史昌義之所駐守的鍾離城(今安徽省凤阳县东北),並與楊大眼軍會合,兵力達數十萬之眾。反觀鍾離城內僅有守軍三千人,雙方實力懸殊。北魏宣武帝本欲命邢巒軍也參加攻城行動,但邢巒認為鍾離城周圍有淮水屏障,是易守難攻的天險之地,大軍應當繞擊他處[7],此議遭宣武帝否決,遂讓鎮東將軍蕭寶寅接替邢巒的位置,與元英合攻鍾離城。十一月,梁武帝诏右卫将军魏景宗督军二十万救钟离,屯守道人洲(今安徽省凤阳县东北淮河中),待众军集齐后并进。

鍾離城因北臨淮水,不利進攻,507年正月,北魏元英与平东将军杨大眼便在位於淮水中的邵陽洲(位于道人洲西)兩岸搭起了連接淮水南北兩岸的跨河長橋。元英駐軍南岸,負責攻城;楊大眼據北岸,立楼接应,負責糧運補給,蕭寶寅則確保橋樑本身的暢通與安全。北魏軍以車子載運大量泥土,欲填平圍繞鍾離城四周的溝塹,並利用衝車撞擊城壁,再以車輪戰法連續猛攻,但卻遭到城內守軍頑強的反擊,而昌義之亦及時以泥土敷填損壞的城壁,導致魏軍死傷上萬仍無法佔上風,戰況遂漸趨於膠著。

邵陽一夜營[编辑]

二月,魏宣武帝以为不宜再战,命元英还军,元英请求宽限时日,宣武帝派遣步兵校尉范绍至元英营,共商攻取事宜。另一方面,駐紮於合肥的豫州刺史韋叡軍在接獲消息後,立刻火速發兵,通過鍾離城西南方的陰陵大澤,與駐紮於道人洲曹景宗會合,受曹景宗节度,乘夜抵達邵陽洲另一端。夜间,全軍在南梁太守馮道根的規劃下,僅花一夜時間,在曹景宗营地前二十里处开掘长堑,树鹿角,便築起營壘,與魏營相距僅百餘步(不足200公尺)。拂晓,元英大感驚異,亦深深撼動了魏軍的士氣[8]。同時曹景宗派人潛渡淮水,通知鍾離守軍援兵已到,昌义之部下眾人接獲此報,盡皆士氣大振。杨大眼率万余骑出战,攻势很猛。韦叡结车为阵,杨大眼骑兵围攻之,韦叡以强弩两千一起发射,杀伤魏军甚众。雖然楊大眼與元英先後針對邵陽洲上的梁軍主營發動攻勢,但皆被韋叡的巧妙戰術所擊退,楊大眼還因此右臂中箭負傷。元英又率众出战,一日数合,入夜复攻,均被击退。

趙草城[编辑]

戰爭期間,梁軍每派牧人至淮水北岸割運糧草,皆被駐於北岸的楊大眼軍派兵擄掠,曹景宗便派出千餘人在北岸修築城壘,與魏軍相峙,指派部將趙草據守此城,因稱之為趙草城。趙草城除了確保梁軍糧草無虞外,也等於間接切斷了魏軍的補給通道。曹景宗再募勇士千余人,于杨大眼营南数里安寨,并击退来攻的魏军。

水火夾攻[编辑]

梁武帝接獲戰報後,命曹景宗预装高舰,使之与魏军浮桥同高,指示韋、曹二人乘坐戰艦對兩座橋樑發動火攻之計,分别攻邵阳洲之北桥、南桥。天監六年(507年)三月,淮水暴漲達七尺,韋叡以馮道根、裴邃李文釗等乘機以水軍對魏軍發動攻勢,乘斗舰袭击洲上魏军。並趁风纵火,親自用載滿油料和草料的小船焚毀了兩座橋樑,同时,派敢死之士拔栅砍桥。当时大水特急,一瞬之间,桥栅俱尽。魏軍頓時潰敗,元英與楊大眼各自奔逃,魏軍投水而死者及被殺者各達十餘萬,昌義之見狀亦率兵衝出鍾離城,追擊敗退的魏軍,生擒五萬人。魏軍陣亡將士遍布淮水百餘里,而元英僅以身免,逃至梁城。杨大眼烧营而去,梁军乘胜追击,又俘虏魏军五万人。

結果[编辑]

南梁大獲全勝,而北魏軍幾乎全軍覆沒,但元英、楊大眼及蕭寶寅三人皆得以倖免。三人回國後,有官員建議將三人處以極刑,但宣武帝免除三人死罪,只剝奪元英及蕭寶寅的爵位,貶為平民,楊大眼則流放至營州充軍。但不久後宣武帝為對付國內叛亂及對南朝用兵,先後恢復了三人的官爵。[9]

參戰人物[编辑]

影響[编辑]

鍾離之戰是北魏對南朝所有軍事行動中受挫最大[18],也是影響最為深遠的一次,損害北魏國力甚鉅。此後國內民變加劇,政局更加衰敗。受繁重徭役及賦稅壓迫的人民不是亡命山林,便是依附豪強,或出家為僧,導致國內僧滿為患,除了對國家發展有負面影響,也造成社會動蕩不安,宣武帝一朝的民變中,有四次就是由僧侶所主導的。這些日益惡化的因素,最終導致國家的分裂。

而此戰對南梁甚至整個南朝歷史來說,是一次空前的大勝利,是「南北交戰以來所未有之大捷」[19],顯示南北朝的實力對比已發生改變,北魏開始走下坡[20]。不過,南梁雖保有相對的安定,但梁武帝卻始終不放棄北伐的念頭,連年用兵而削弱國力,為日後侯景之亂種下遠因。

派生作品[编辑]

日本作家田中芳樹的長篇歷史小說《奔流》,便是以鍾離之戰的背景為基礎,加入了民間故事「梁祝」所敷演而成。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的主人公是南梁名將陳慶之,但根據歷史記載,陳慶之顯然未參加鍾離之戰,而是在日後的佔領洛陽一役中發揮其軍事才能;另外,小說中楊大眼之妻潘寶珠(此為虛構人名,但楊大眼之妻真有其人,史籍僅載其名為「潘氏」,人稱「潘將軍」)亦加入此戰,但這部份亦缺乏史料記載。

史料[编辑]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南北雙方在此戰中投入的實際兵力,南梁方面較無疑義,乃是韋叡所率領的二十萬人加上鍾離城內的三千守軍;北魏軍則相對模糊,只知有「號稱百萬」的數十萬大軍。北魏死傷人數方面,據《資治通鑒》記載,「爭投水死者十餘萬,斬首亦如之」,以及此前元英之攻城行動結果乃是「前後殺傷萬計,魏人死者與城平」;再觀被俘人數,《梁書》之韋叡與曹景宗兩傳記載有出入,韋叡傳載「乞為囚奴,猶數十萬」,而《通鑒》採用曹景宗傳的「生擒五萬餘人」之說;又《魏書·卷十九下·景穆十二王下·南安王楨·子中山王英英子攸》載:「士眾沒者十有五六」,據以上諸條記載,可推估北魏軍之概約人數。
  2. ^ 《梁書·卷十二》:「吏部尚書姚察曰:『韋叡起上庸以附義,其地比惔則薄,及合肥、邵陽之役,其功甚盛,推而弗有,君子哉。』」
  3. ^ 第一次發生於天監三年(504年)的北魏南征行動,由任城王元澄攻打鍾離;第二次為天監六年(507年),即本文之主題;第三次為太清三年(549年),時值侯景之亂,北齊高澄乘亂攻佔鍾離。
  4. ^ 《梁書·卷十二·韋叡》:「魏中山王元英寇北徐州,圍刺史昌義之於鍾離,眾號百萬」;《資治通鑒·卷一百四十六·梁紀二·武帝天監五年》:「昌義之怒,須髮盡磔,曰:『呂僧珍可斬也!豈有百萬之師出未逢敵,望風遽退,何面目得見聖主乎!』」
  5. ^ 《資治通鑒·卷一百四十六·梁紀二·武帝天監五年》:「魏人知其不武,遣以巾幗,且歌之曰:『不畏蕭娘呂姥,但畏合肥有韋虎。』」
  6. ^ 《梁書·卷二十二·太祖五王·臨川王宏》:「宏以帝之介弟,所領皆器械精新,軍容甚盛,北人以為百數十年所未之有
  7. ^ 見《魏書·卷六十五·邢巒》
  8. ^ 《資治通鑒·卷一百四十六·梁紀二·武帝天監六年》:“(曹)景宗與(韋)叡進頓邵陽洲……截洲為城,去魏城百餘步。南梁太守馮道根,能走馬步地,計馬足以賦功,比曉而營立。魏中山王(元)英大驚,以杖擊地曰:『是何神也!』……魏人望之氣奪。”
  9. ^ 《魏書·卷十九下·景穆十二王下·南安王楨·子中山王英英子攸》:「後京兆王(元)愉反,(元)英復王封。」;《魏書·卷五十九·蕭寶夤》:「永平四年,盧昶克蕭衍朐山戍,以琅邪戍主傅文驥守之。衍遣師攻文驥,盧昶督眾軍救之,詔寶夤為使持節、假安南將軍、別將,長驅往赴,受盧昶節度」;《魏書·卷七十三·楊大眼》:「永平中,世宗追其前勳,起為試守中山內史。時高肇征蜀,世宗慮蕭衍侵軼徐揚,乃徵大眼為太尉長史、持節、假平南將軍、東征別將,隸都督元遙,遏禦淮肥」
  10. ^ 《南史·卷五十八·韋叡》:「(曹)景宗慮城中危懼,乃募軍士言文達洪騏驎等齎敕入城, 使固城守,潛行水底,得達東城」
  11. ^ 11.0 11.1 同上
  12. ^ 《梁書·卷九·曹景宗》:「(韋)叡遣所督將馮道根、李文釗、裴邃、韋寂等乘艦登岸」
  13. ^ 《梁書·卷九·曹景宗》:「景宗令軍主馬廣躡(楊)大眼至濊水上」
  14. ^ 《魏書卷三十七·司馬叔璠子靈壽·靈壽從子仲明》:「(司馬)惠安弟直安,歷位尚書郎,濟北、濟南二郡太守,員外散騎常侍。蕭寶夤征鍾離,引為長史。」
  15. ^ 《魏書卷五十七·崔挺·挺族子纂·纂從祖弟遊》:「(崔)纂從祖弟遊……大都督、中山王英征義陽,引為錄事參軍,尋轉司馬。及英敗於鍾離,遊坐徙秦州,久而得還。」
  16. ^ 《魏書·卷六十八·甄琛子侃·侃弟楷琛從弟密》:(甄)琛從父弟密……後參中山王英軍事,英鍾離敗退,鄉人蘇良沒於賊手,密盡私財以贖之」
  17. ^ 《魏書·卷七十三·楊大眼》:「屬水汎長,大眼所綰統軍劉神符公孫祉兩軍夜中爭橋奔退」
  18. ^ 《魏書·卷四十七·盧玄·淵弟昶子元明·玄從祖兄溥》:「自國家經略江左,唯有中山王英敗於鍾離,昶於朐山失利,最為甚焉。」
  19. ^ 呂思勉《兩晉南北朝史》。
  20. ^ 《資治通鑒·卷一百六十一·梁紀十七·武帝太清二年》:「(侯景)乃寫答淵明之書,陳啟於上曰:『竊以北魏安強,莫過天監之始,鍾離之役,匹馬不歸。當其強也,陛下尚伐而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