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東十二虎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十二虎臣

江表之虎臣,是指三國時代孫吳麾下的12位將領的合稱。《三國志》作者陳壽將十二位合作一卷(卷五五·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並讚譽以上十二人為江表之虎臣[1]

成員[编辑]

姓名 籍貫 官职 爵位 效忠時期
程普 德谋 右北平土垠 荡寇将军、江夏太守 孫堅袁術孫策孫權
黃蓋 公覆 零陵泉陵 偏将军、武陵太守 关内侯
韓當 义公 遼西令支 昭武将军、冠军太守 石城侯
蒋钦 公奕 九江壽春 蕩寇將軍、右护军 孫策孫權
周泰 幼平 九江下蔡 奋威将军、漢中太守 陵阳侯
陈武 子烈 廬江松滋 偏将军
董襲 元世 會稽餘姚
甘宁 兴霸 巴郡臨江 折冲将军、西陵太守 劉表黃祖孫權
凌統 公绩 吳郡餘杭 偏将军 孫策->孫權
徐盛 文嚮 瑯琊莒縣 安东将军、庐江太守 芜湖侯 孫權
潘璋 文珪 東郡發干 右将军 溧阳侯
丁奉 承渊 廬江安豐 左將軍、右大司馬、大将军 安丰侯 孫權孫亮孫休孫皓

評價[编辑]

正史並無「江東十二虎臣」此名稱,為了對應曹魏五子良將與蜀漢五虎將而衍生出來的,不過有很多對於上數將領的評價。

  • 陈寿三國志》評曰:「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權能忘過記功,其保據東南,宜哉!陳表將家支庶,而與冑子名人比翼齊衡,拔萃出類,不亦美乎! 」
  •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韩当、潘璋、黄盖、蒋钦、周泰之属宣其力。”
  • 程公許:“蜀将如关、张、庞统,吴将如周瑜鲁肃,志长命短,天下重惜之。而马超黄忠赵云费祎吕蒙程普步骘甘宁辈皆智勇绝伦,足以当一面。”
  • 章如愚:“如程普、黄盖、甘宁、徐盛、潘璋朱然朱桓贺齐凌统全琮吕範,皆智足以御众,勇足以却敌,未有不为守令之职者。”
  • 郝经:“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覇,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若黄盖之水战而用火攻,能用竒者也;蒋钦之不挟私怨而举徐盛;凌统之亲贤下士轻财重义;陈表倾家养士妻子露立,并有良将之规。甘宁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权皆容之,许宁报苏飞之恩,不使统复父,操之雠驭将之术也。丁奉恃功而骄,不容于虐主,宜哉!”“吴将剽轻,殆多谲计。莫肯下人,卒自称帝。摩创抚孤,动辄流涕。驾驭有术,驱策有方。果保江东,不负桓王。”
  • 慕容廆:“不知今之江表为贤俊匿智,藏其勇略邪?将吕蒙、凌统高踪旷世哉?”
  • 萧常:“(黄)盖将略吏能,皆有可称;(蒋)钦折节好学,以公灭私,(徐)盛愤惋于邢贞,统降意于盛暹,(丁)奉破强敌、夷钜奸,舒徐不迫,皆江东之翘楚。”
  • 刘咸炘:“程普最长,黄、韩从坚,蒋、周、陈、董从策,甘、凌、潘、徐则权所用也,丁奉行辈最后。”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三國志‧吳志十‧程黃韓蔣周陳董甘凌徐潘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