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参考消息》报头
Cankaoxiaoxi123.jpg

2008年7月14日参考消息头版
類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新华社
出版商 参考消息报社
創辦人
創刊日 1931年
語言 简体中文
售價 人民币0.8
總部 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57号
發行量 300万份

網站

参考消息》由新华社主管、主办,与人民日报社的《環球時報》并列为中国仅有的兩家能够合法直接刊载外电的报纸。它也是现在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世界排名第五。

報頭[编辑]

报头的“參攷消息”四字摘自鲁迅笔迹,“”是“参”的繁体字,读音cān,与简体的“参”字相同;“”是“考”的异体字,读音kǎo,与“考”字相同。因为“攷”字与“政”相似,又大致能读通,于是会被一些人误解成“参政消息”。另外标题字体与中国前总理周恩来相似也有人误认为题词出自周恩来手笔。[1]

历史[编辑]

1931年11月7日创刊于江西瑞金,当时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红中社成立,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收听外电、查看外刊消息,然后编辑《每日电讯》送党内领导参考,成为参考消息的前身。起初的每天40份油印报纸,已经可以满足共产党领导人的需要。1946年春,毛泽东发出“全党办通讯社”的号召,党中央采取措施加强和扩大新华社的“耳目、喉舌”作用,对解放日报社和新华社进行了重大改组,工作重心放在新华社。这次改组中,新华社正式成立电务处,电务人员增加到70多人。在新的编委会讨论办通讯社的会议上,当时任新华社第一副社长的陈克寒谈了新华社担负的任务,第一项就是“抄收各国电讯”,也就是当好中央的耳目。后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到1950年时,其发行量达到了2000份。参考报道是党中央“耳目”,新华社的文字和口语广播,是传播党中央声音的“喉舌”。

1956年,随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及波兰匈牙利事件的发生,毛泽东等中共领导觉得“有必要使我们的干部,及时地知道我们的敌人的情况和敌人的观点,以及我们的朋友的那些与我们有所不同的观点”。《参考消息》是在批判斯大林、破除僵化思想的背景下于1957年诞生的,是一项打破“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新政”。“为了便于党内外干部更多地了解国际时事,特别是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敌人和朋友方面的情况,中央决定从1957年3月1日起扩大新华社出版的《参考消息》的订阅范围”。1956年,毛泽东提出把只限党内外高级干部看的《参考消息》扩大发行到县委以上干部。1957年春天,毛泽东在包括最高国务会议的几次重要会议上,接连阐述为什么扩大发行《参考消息》。他说:“这是为了锻炼我们。党内外都应该受锻炼,应该见世面,知道一点世界上的事情:敌人怎样骂我们,敌人家里的事情是怎样的。有人说这样会乱,不会乱的。”1958年他又指示:“要把《参考消息》的阅读范围扩大到全国的高等院校学生。”1970年夏,毛泽东指示,《参考消息》扩大发行到基层党支部。在其后的近30年中,《参考消息》的发行范围覆盖到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发行量也扩大至40万份以上。在文化大革命中,《参考消息》几乎成为中国大陆普通人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窗口,能够拥有一张《参考消息》几乎成为身份的象征。[2]

1960年代,周恩来成了《参考消息》实际上的总编辑。《参考消息》上几乎每天都刊登很有分量的外国评论员分析国际关系、形势的文章,相当一部分是周恩来亲自从《参考资料》中选出并指示《参考消息》刊登的,甚至有的文章登在哪个版,他都指示清楚。1967年5月28日,周恩来说:《参考资料》报喜不报忧。不登敌人骂我们的一些东西,人们就不知道多方面的情况。不要“怕”字当头,不要怕群众造你们的反。1970年6月29日,周恩来说:毛主席交代过,《参考资料》不要自己标标题,原来怎么标就怎么标,让读者自己判断。9月2日,周恩来说:“《参考消息》主要是正面的,也要选登反面材料,使大家有所比较,否则不能起广泛教育作用。”1973年6月15日,周恩来说:《参考资料》每天要登一篇有关台湾的消息和言论,骂街的不要。

1985年,中国共产党决定开放《参考消息》,使得所有中国人都可以订阅。为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1984年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国家教委主任李鹏先后作出批示,国家教委在1985年1月还发出文件,要求全国高等院校校方给所有学生每间宿舍订一份《人民日报》和一份《参考消息》。1986年8月,《参考消息》专门开了发行会议,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国家教委和邮政总局都派人参加了。这大概是最后一次行政力量支持《参考消息》的发行工作。就在此次会议前的1985年1月1日,《参考消息》报头下的“内部刊物”4个字已经中宣部同意变成了“限国内发行”。文化大革命结束前,《参考消息》只是供中高层领导人看的,是《参考资料》的一个“摘要版”,经过改革开放的演变,两者渐行渐远,已经演变成为两种不同的版本,《参考资料》成为《参考消息》的一个“补充版”。

1993年时期发行量一度曾突破300万份。但是随后参考消息逐渐加强了对内容的过滤和控制,其倾向性逐渐明显。其权威地位已被新华社另外编发的《參考資料》(俗称“大参考”)取代。“小参考”系指拥有广大读者的《参考消息》报。[3]从1957年《参考消息》报问世开始,它就是从《参考资料》(参编部的主要产品,只供党和国家高级干部及有关单位阅读)中选材。形象地说,《参考消息》是《参考资料》的“摘要版”,《参考消息》的编辑工作是《参考资料》的深加工工作。从信息管理的角度来说,就是《参考消息》读者所能知道的信息,必须局限于中央已经知道的信息范围内,超前知道是不允许的。[4]改革开放初期,专辑工作的改革是:换了招牌,从《参考资料专辑》改成《参考消息专辑》;发行对象也从随其他内部刊物订户免费发送改为面向社会。《参考消息专辑》的内容仍是围绕中央提出的三大任务选材:保卫世界和平、实现四个现代化、统一祖国。

2011年1月《参考消息》价格由0.7元涨至0.8元。

新闻思想[编辑]

毛泽东关于新闻的论述自始至终都贯穿着这一观点。1957年1月27日召开的一次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毛泽东再次针对有关质疑,专门进行了重点论述。他说:“现在,我们决定扩大发行《参考消息》……连那些骂我们的反动言论也登。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目的就是把毒草,把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摆在我们同志面前,摆在人民群众和民主人士面前,让他们受到锻炼……为什么要种牛痘?就是人为地把一种病毒放到人体里面去,实行‘细菌战’,跟你作斗争,使你的身体里头产生一种免疫力。发行《参考消息》以及出版其他反面教材,就是‘种牛痘’,增强干部和群众在政治上的免疫力。”:“什么是新闻?有各种不同的观点……西方通讯社的东西,凡是对我不利的我就不登,只选择一些事实报道,这是从阶级利益出发的。”[5]

他又多次推动扩大《参考消息》的发行范围,要求把它办成“天下独一无二的报纸”——一张“看样子”是“替帝国主义出版”的报纸。这看来似乎是矛盾的,其实是统一的,都是为了“无产阶级”的利益。”

指标考量[编辑]

  • 参考消息报社现在可以翻译30多种主要语言,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驻有记者。

读者群[编辑]

  • 性别比例:男性65%,女性35%;
  • 婚姻结构:已婚63%,未婚35%;
  • 知识层次:大专以上:60%[6]

参考文献[编辑]

  1. ^ “参考消息”报头的由来. 人民日报. 1992-6-20. 
  2. ^ 张辛民,《“大读者”和新华社的国际参考报道》,《党史博览》
  3. ^ 卫广益, 《毛泽东与大小“参考”》
  4. ^ 张辛民,《参考消息》:从“内部刊物”到公开发行
  5. ^ 《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第185页,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
  6. ^ 新华通讯社参考消息报社广告部. 参考消息读者构成及广告价值分析. 12月 2004年 [2013-09-06].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